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探險~生活小事觀察
2009/04/29 05:45:56瀏覽789|回應7|推薦35

從零開始:

用手沾口水翻書

當我第一次看到我的英國老師翻閱書籍時會用三根手指,食紙、中指、無名指,在嘴唇上之口水翻閱時,我被強烈地震撼到,家庭教育告訴我,這是「不禮貌」的行為。「員外才會做的事」,意思是那是老土、沒教養的人才會做的事。最起碼,我在台灣各種場合,沒遇到幾個人敢這樣公然地沾口水翻閱紙張,最多考場老師發考卷時可能會這樣做,但那也僅限於特定時空與事件。

然而,英國人不分男女老少,凡是遇到翻閱書籍或紙張的時候,都會不約而同地用三根手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在嘴唇上沾點口水,然後翻閱。

因此,我想問:為什麼要認同他們的行為與習慣?他們為什麼不認同我們的行為與習慣?為什麼我要聽他們的規範?

這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從八年前開始到現在,可能還會拖更久。

一、噴香水

這次來倫敦,學到最徹底的就是「噴香水」。尤其在GYM還有合氣道課程結束後,各位可以看到在更衣室裡面的男人們,用力的噴,猛力的噴,腋下噴、胸前噴、大腿噴、股溝噴、什麼部位都噴。

英國室友用Ted Baker洗澡洗頭,洗完澡味道之濃,整個房子都是英國男的味道。義大利女室友出門前一定噴個夠;加拿大D先生,則是鱷魚牌的愛用者。

於是,我也養成「噴」~出門噴、在GYM還有合氣道課程結束後也噴,大家一起「噴」,那味道也是亂成一團。想想在寒冷的國家噴香水也是正常,因為洗澡太冷,所以用噴香水來遮掩一下體味。

而且,走在路上,可以明顯聞到他們的香水味,看來香水是一種「身份認同」的象徵。你,可以透過香水,讓其他人對你有「初步印象」。

蠻動物的感覺。

二、戴太陽眼鏡

在倫敦,我也跟著這裡人一起戴太陽眼鏡,因為日光直接地打在眼睛上,一年四季都是如此,高緯度的關係。在台灣,我不太戴太陽眼鏡,原因太陽都照頭頂,且台北市高樓比倫敦高太多了,重點是,還有「騎樓」,這個台灣的特殊建築景觀,隨處都是遮掩的地方,所以也沒有此一需求。

上次跟日本及伊索披亞朋友聊天,談到白人眼球顏色與太陽眼鏡的關係。據他們說,白人的藍眼睛、褐眼睛、綠眼睛對於日光反應比較敏感,因此需要戴太陽眼鏡。從小學到大學,我沒學過這「常識」,也不敢說是或不是。第一次聽這說法,我跟太太也一頭霧水,覺得很可笑的「解釋」。那一晚在「WAGAMAMA(任性媽媽)」吃日本料理,大家也都「WAGA(任性)」起來。

三、衛生紙

台灣衛生紙便宜,再怎麼漲價,也不會有倫敦「貴而爛」的衛生紙。這裡商店賣的衛生紙多是滾筒式,沒看過平版型,有抽取式。記得八年前第一次使用英國衛生紙,屁屁都快破皮了,真粗糙啊。

不過據說這叫「環保」。只是,皮膚都快破了還環保,會不會太矯情了?

四、大學生比例

英國本地人唸書的不多,大學以上多是外國學生的天下。據說,十幾年前,大學有九成學生是外國人,本地人只佔一成。近十年來,本地生與外地生的比例約一比一。要不是去年美國信貸風暴,造成英國一票人失業沒地方去,才開始想到「碩士」、「博士」等高等教育課程,否則英國高等教育還是外人的天下。

但是最後出名的都還是本地人居多,主要是外人沒有太多恆心與毅力專注在「英語寫作」這回事上,大多唸完就跑回祖國去當洋知識買辦了,順便替英國宣傳理論,這是免費的、喔不,還收費哩,收費的帝國知識的向外滲透方式。殖民地的人來這裡「付費」學知識,然後回國幫帝國宣傳。

這種生意太好賺了,真的。我也想搞一個殖民地來玩玩。

如同柴契爾夫人說中國沒有思想,台灣有沒有思想?

若有西方那種嚴謹的思考與反省能力,基本上無法產生政治撕裂人民的可能性。當然,希特勒也是利用德國哲學家的邏輯推論創造日耳曼神話,但那是極少數特例,戰後再怎麼惡鬥,也還有回歸最根本的價值。台灣的價值還無法創造,就算有,也被政治人物撕爛了,最起碼,輿論與大眾容易忽略「共識」,專門對「差異」進行批鬥,彼此談政治便翻臉,無法產生社會共識與共同認可的「思想」。

台灣的「思想」是什麼?

蠻有趣的,乾脆我來創造好了,殖民「黑朋友、小朋友」,否則人家富有了,看我們還是一副土財主的死樣,也會很勢利眼地往有思想的國家靠攏。

我越來越覺得,「已開發國家」是菁英合作得好,「開發中國家」的菁英無法合作,因為都成為洋買辦了,於是開發中國家成為各已開發國家政治經濟角力的延伸場所。

五、書價

我買了一本「文化」中文版,由巨流出版社出版,定價兩百八,在政大書城買打個八折、八五折,總價不過二百五,五鎊不到。但在英國,原文書要價十八鎊,九百元台幣,英國稅後薪資與台灣相比,約2.5:1,若再算薪資與書價的比例,實際上又貴了些。難怪窮人不愛唸書,可能是書價太貴了吧。英國人可是很務實的,唸書不保證錢賺得多。

而這本書居然被圖書館列為珍藏版,不准外借,真想請他們來台灣看看,這本書都在書架上沒人鳥。

想起「圍城」的話:城裡想往城外跑,城外卻往城裡鑽,等到了彼此的地方,才知道自己的地方有多好。台灣知識普及,這一點,英國,這個所謂的「先進國家」,就是做不到,因為書籍價格太高了,比在外面吃個正常簡餐還貴。

六、簽證長短

這幾天跟加拿大室友小聊一段,才知道她們的簽證、包括澳洲、紐西蘭人(屬於英國的Common Wealth國家)在英國的停留期間,若沒有任何簽證,三個月內要回家。我從來不知道,原來英國對待他們「Common Wealth」體系國家這麼苛刻,台灣免簽證也能停留六個月。

突然想起來,加拿大的總理、澳洲的總理,好像都要經過英國女皇的確認才行。儘管這是一個儀式,我還是想問一件事:

為何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者,居然不在這國家裡,或這要經過其他國家的允許呢?

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者需要別國來認可,這樣有尊嚴嗎?

這算不算「兒皇帝」的現代版?

世界真奇妙,好像要重寫政治學教科書了。

七、宅男女

台灣一直追求邁向「先進國家」之林,現在已經是了,最起碼社會的消費文化與現象,已經跟「先進國家」完全一樣。

如同「宅」的現象,英國也是一堆人不工作,在家領失業救濟。最近跟一個民間的職訓單位交涉合作計畫,裡面的經理說,她做這一行四五年了,一堆年輕人就是不做事,寧願賴在家裡。父母則狂生小孩,因為政府會補助,生越多,補助越多。

義大利室友也很坦然地說,義大利年輕人也是很多到了三十歲還賴在家裡,寧願同居也不結婚,因為結婚就沒有救濟金了。

因此,根據英國與義大利的社會經驗顯示:台灣邁入「先進國家」行列!

八、吹口哨

發現西方人蠻愛吹口哨的,尤其跟室友同在廚房時,若沒有聊天,他們就會開始吹口哨。不管澳洲、加拿大、義大利及之前的美國妹,都是如此。英國室友是個不會做飯的小子,所以看不出來。

每次他們吹口哨,就讓我想起俚語:吹口哨壯膽。

難道我長得這麼猙獰?讓他們害怕嗎?我要反省!

九、用手抓食物

去年看HBO的自製影集「ROME」,集合血腥、暴力、色情、變態於一系列的羅馬帝國生活簡史。看到他們吃東西都是用手抓,讓我訝異。想想「筷子」商朝就有,最晚西周也出現了。當時羅馬人在用手抓麵包,用手抓菜。

最近參加幾場小論壇,會後的餐飲,也是要用手抓三明治、沙拉等食物,第一次嚇到,想說好歹來個叉子或湯匙,結果看遍現場也沒有,於是只好隨俗地一手端盤子、一手拿食物往嘴裡塞,一邊聊天social。

好處,就是大家一起「醜態百出」。但是,這真的很不健康,難怪小時候醫生一直勸告「飯前洗手」,這樣用手拿東西吃,非洗手不可。當然,他們可能會說用手吃「自然」、「環保」、「方便」。

反正話都是他們說的,我就是不認同。

十、東西與南北

這次感受到東西方人種的觀念差異,西方人懶散起來很懶,但一管起事來,一副美國老大哥的態度就出現了。義大利女孩就給我這感受。

她一來,二話不說把整個房子清理一遍,而且持續清理,因為她本人特別愛乾淨。然後就開始「希望大家配合」。我當時也有寫標語貼在廁所、浴室、廚房,自己做好分內的事。她不是,直接做,而且不斷地做。西方人似乎有一種「世界就是我家」心態,到哪裡都要改變當地。

另外,我們跟義大利女生蠻有得聊,後來她說可能都來自「氣候溫暖的國家」,人民個性比較一樣,她一天到晚說英國「太奇怪了」、「英國人不友善」,她非常「懷念正常人(Missing Normal People)。」

十加一,歐洲旅遊

據說,這一波經濟不景氣造成英鎊大貶,因此,許多歐洲人趁這千載難逢的時刻來英國旅遊或上課。

除此以外,歐洲人鼓勵「旅遊」,儘管義大利勞力成本低廉,算是西歐、北美的工廠。但是他們勞工待遇比台灣好太多,只要申請到正式員工,馬上就有一年三十天左右的帶薪假,可以一次請完。所以人們花一個月時間到各地遊玩,帶動消費,這一招很厲害。

重點是,員工邊遊玩邊領薪水,實在太好了。

我們的公司都是西方的殖民公司,被西方帝國公司要求一下,就做牛做馬做到死,剝削自己勞工,賺取「微利」。

還要這麼虐待自己嗎?

為什麼不提升台灣的勞動條件?

為什麼政府、商業菁英們還要幫著西方公司來壓榨自己人民的呢?

我們為什麼不能享有「一年三十天的有薪假」呢?

於是,我們還是第三世界國家,

因為我們改不了看到白人就跪下來壓榨自己勞工求取訂單的真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1750646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5/05 11:47

很快活的旅居呀...謝謝分享,很有趣的文章,我沒去過英國,老覺得那裡陰陰沉沉的,看來是值得去探索了..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5-06 06:38 回覆:

這裡的確很陰沈。歡迎來此一遊,探索「先進國家」的「第三世界」服務水準,哈哈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到美國唸書時
2009/05/02 22:14

天天在地下鐵快被薰死了

古龍水香水

哎喲夏天时更可怕

還有laid back美國人超愛用的

我想套句流行話

慢活就是從這裡進化而來的吧


blue phoenix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5-02 23:32 回覆:

是喔

原來英國用語也受美語影響很大

慢活、laid back原來有這樣關連

實在很神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aid Back - Lazy
2009/04/30 16:47

沒辦法呀! 台灣的員工通常是被當成機器使用, 都不注重個人的發展, 也不准和老闆唱反調. 對於要從製造業轉型的社會並不是很有利的.

英國的服務業真的是粉差..... 電話中心也都是奇怪的印度口音, 而且什麼事都是東拖西拖. 不過他們的專業領域真的很強, 而且很多事情都是依法處理, 所以我每次送文件一定都要給律師過目, 理財有會計師和理財師, 連住的地方簽的約都一大本, 所以有爭議時就把契約搬出來.

這種國家的另一個優點是只要你有頭腦就不會找不到工作, 所以倫敦專業人士是各國人都有, 而且國際流通很頻繁. 台灣有一點鎖國(不管是扁還是馬), 比大陸還嚴重.....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5-01 04:31 回覆:

台灣的部分,就是結構性問題吧~無解~哈

上次倒是被英國的「拖」給救了,包裹寄到朋友家,但她回上海探親,結果回來才看到,已經過了時間,還好我們趕緊網路與電話聯繫包裹公司,才發現貨還躺在港口倉庫哩。我們也被「拖」救到了,我也無法說啥啦~哈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還補一記羅蘭巴特說~
2009/04/29 23:58

前幾天看李敖節目,他說台灣一直都在聯合國內,只是隸屬中國~所以不能吵著說要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應該改說中華民國要加入聯合國~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30 08:20 回覆:

從去年初開始,我便對「羅蘭巴特」有些好奇。最近閱讀書籍,有更深認識。前兩天自己親身體驗他的歡愉論,還蠻震撼我的。所以~拿來軟化一下本文的硬觀點,哈哈

至於加入聯合國~隨意啦,我現在沒有這種想法,先搞好自己再說,國家、社會~給那些在其位的人操心吧。

生活還是要快樂些,不是嗎?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ehe
2009/04/29 18:33

說得好, 這六個月免簽證真得是得來不易, 連一些跟英國很有交情的國家(南非)現在都要簽證, 而且聽說馬來西亞的也是岌岌可危. 希望米國和歐盟其他國要跟進呀!!!

至於歐洲工作的福利可是真的粉優, 休假多, 病假全薪也不扣假(除非病很久的), 上一個工作說病假七天以下不用証名, 超過一兩個月才會開始扣半薪, 而且病假還可以累積到隔年...真是頭咳壞去. 有很多女同事產假休一兩年, 結果現在公司又再想給男同事三到六個月的帶小孩假......

難怪老闆都說工作不等於生活, 要講求work life balance.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9 18:38 回覆:

所以啊,我很懷疑他們公司的競爭力從何而來

根據自己跟銀行、手機公司的往來經驗,真覺得他們的系統一團亂,居然還會將我買門號的優惠內容亂改,送我無線上網~真的很可怕哩~銀行更不用提,HSBC是誰吵誰就有糖吃,排隊排到死那一種。他們應該學台灣用抽號碼牌吧?多省事,還可以到外面喝杯咖啡,不用死巴巴的站在那裡,實在是~

這麼多不合邏輯的事,他們還能風光到幾時?華人還要沈睡多久,才會體會到「我們可以引領世界」的真義!唉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e Commonwealth of Nations
2009/04/29 10:50
現在因為英國經濟很差, 需要觀光客前來"補助", 所以大開方便之門(反正本國人都沒工作了, 不怕外國人腦殼壞去跳機搶工作), 給台灣6個月免簽證只是很多國家的其中一而已.  那是最近發生的事, 和在 the Commonwealth關係下不能比較.   我懷疑"當下"那些所屬國家的簽證也比照其他國家一併開放.

但, 國際關係詭弔在此, 雖說在the Commonwealth 律法下, 英國女王只是象徵地位, 各個國家都是自我管理, 也每隔一陣子就有像澳洲, 加拿大等等"兒國", 進行公投想脫離大英帝協, 雖然總是不過, 但不脫政客藉以吵架的資本.  所以若英國給這些國家長期免簽證, 嘿嘿, 就像, 現成有絕佳的例子來比喻, 如中國大陸比照香港居民自由來去的方法給台灣, 那不就坐實"馬特首"之說了嗎? 凡是牽涉到"主權"問題, 各國間的政客都是一個嘴臉-- 寧可餓死百姓.  不方便, 但有尊嚴.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9 18:33 回覆:

也是,國際關係詭譎多變,很多台面下的交易都是見不得人的噁心。那位加拿大人說,她拿的是「Youth Mobility」的兩年簽證,可以工作,所以,這些「兒國家」們還是有很多其他沒有從屬關係國家的一些特別待遇,這我也能體會。

說到「馬特首」,若北京政府真的「認同」我們的中華民國護照,願意我們持中華民國護照進出中國大陸~我倒不覺得落實「馬特首」的說法,反而坐實「馬總統」的地位。我想這也是北京不想讓台灣持「中華民國護照」進出大陸的原因吧,哈哈哈

我有個想法:若美國能給台灣進出免簽證待遇,我還蠻想讓台灣成美國五十一州的,這樣瞬間「國內版圖」變大了,哪天不高興到美西、美東逛逛,豈不快哉?哈哈哈~

我想各國政治人物還是多觀察「歐盟」的整合過程,這是一個有趣的大型實驗,也是歐洲政客摒除敵意與成見的自信展現。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鳴則矣
2009/04/29 09:43
鳥人一開口就是一鳴驚人啊!說的跟我過去所觀察到的也都差不多喔!握手,握手~~~

西方人經過大航海時代、帝國殖民和工業革命之後,就這樣德行,改也改不了,即使西方以外有啥東西或者成就高於他們,其實他們也是不甘不願的接受。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29 17:53 回覆:

謝謝誇獎,只是亂叫叫而已,哈哈

看來對自己國家或族群有自信的人,想法比較差不多~

對喔,你對戰爭史有興趣,應該也從中看到他們的嘴臉~哈哈

記得今年吧,聯合報有報導,歐盟終於決定廢止篩選食物「長相」的政策

原來他們以前將「長相」不佳的水果往海裡丟~實在是~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