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集極短篇創作】夜奔女子
2007/01/30 01:31:00瀏覽1152|回應12|推薦33

  美玲輕盈地獨行在鱗次櫛比的大樓間,似乎已然習慣夜夜晚歸。踩著細碎的腳步,耳裡聽見夜晚未寐的居民嬉笑怒罵,有時,也聽見喧鬧的電視罐頭笑聲。

  曾有一度,她躊躇是否該把這工作辭去。單身的她,經濟並沒有困難到非得工作到夜晚。但她現在卻不再想了。

  走了一陣才到外租的屋子,入房後美玲卸了妝,換上運動服。自從那件事之後,她養成在下班後到附近公園跑步的習慣。最初開始只能跑上兩百公尺,到現在幾公里也不感為難。

  美玲暖暖身子,一腳踏上歷時不變的道路。每一次跑步總讓她的心底更加結實,似乎什麼東西就要從胸口蹦跳出來。她知道自己不再是幾個月前的弱女子,也不再為當時的事件所羈絆。

  當時,美玲一如往常走在回家的路上。來自大樓的喧嘩與無以名狀的聲響使得她戰戰兢兢,彷彿些微風吹草動,寒毛就不自覺地豎起。

  巷道偶爾有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側過身的美玲只是緊閉雙眼煎熬地等著摩托車離開。而那一天,美玲離道路中心太近,近得讓人足以伸手搶走她的皮包。

  碩大的拉扯讓緊抓皮包的美玲跌倒在地,摩托車也險些翻倒。摩托車後座的年輕小夥子跳下車,使勁拉扯美玲的皮包。跌倒在街燈下的美玲看著男子發狠的模樣,只是下意識地呼喊救命。

  美玲甚至不感到害怕、痛,連眼淚都忘了流,只是拼命地大喊。

  「幹!有人來了,快閃!」她聽見機車騎士吼著。搶皮包的小夥子踹上她一腳才甘願放手。

  機車雷鳴而去,出外查看的老伯見狀趕緊扶起美玲。一旁幾個鄰居急忙駕車追上去。

  「你沒事吧?」老伯扶她到騎樓坐下,「不用怕,已經有人追上去了。有沒有掉東西?」

  「謝謝你,我沒事。」美玲試圖站起來,想趕快逃離這個地方,卻發現雙腿顫抖得無法站立。

  在眾人勸下,她終於搭上救護車。好在除了跌倒時表皮磨傷之外,其他並無大礙。於是當天晚上,她搭了社區的計程車回到家裡。

  美玲一股腦兒便癱到床上,腦筋才意識起這件事的前後。想緊緊地抓住棉被痛哭,卻發現自己的十指竟是如此地無力。她懷抱著膝蓋,讓眼淚無止盡地流下。一個人的屋子裡,才知道自個兒啜泣聲是如此鮮明,自己是那麼地無助。

  晨起第一件事,便是致電上司,請了兩天有薪假。盥洗時,看見鏡中昨晚一夜的狼狽模樣,心底想著擺出開心的笑臉,可臉上的眼淚卻又掉了下來。

  接近午後,想回到事發現場看看,美玲如此作想。於是她慢步走到事發的巷道,看著那熟悉的街燈下,雙腳又不自覺顫抖。

  美玲深吸口氣,想加快腳步走到巷道的那一頭。跨過街燈下那兒時,她閉上雙眼,腳步放慢了,胸部也不自然地呼氣。但過了那兒之後,她緩緩地卸下心防。

  想再走一趟,卻發現自己的雙手十分冰冷。於是她咬緊牙關,試著跨大步走過。但雙腳無法任她意見,只是賴著不動。想裝做不在乎,卻發現自己是如此懦弱。最終她還是繞道而行。

  第二天中午,她看著街燈下。既然走不過去,那就跑吧,她告訴自己。

  於是她跑過了街燈下,在巷道盡頭喘著氣,心底彷彿抓到了什麼似地。於是,她回頭又跑過了街燈下。看著那令她恐懼、哭泣害怕的地方,她不想再嘗試到那種感覺了。

  當天傍晚,她換上了久未著裝的運動服,索性就在附近公園跑了起來。邊跑邊走,一時喘不過氣,頻頻肚子發疼。但她仍是硬撐身子跑了好幾回,直到夜晚,公園附近的燈都亮了才回家。

  晚上洗澡時感受到難得的痛楚,心底也越來越踏實。她仍然害怕搶劫,但更害怕那份無可抑扼,對自身無助的憐憫。

  於是,每個晚上她都在公園跑著。

  正在跑著的美玲讓自己回到現實,她摸了摸雙頰,溫熱的雙手不再無力,雙腿也不再顫抖。跑了一陣後,她繞道去到街燈下。擦著汗水的她站直雙腳,喧鬧的聲響不再令她害怕、恐懼。她眼前也不再看見那害怕、無助的自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6979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有錯字……
2007/02/03 16:45

更正,我的評文中出現了錯字:不「僅」要習慣城市夜晚的喧鬧干擾……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夜奔女子」二
2007/02/03 16:43

唉唉,該怎麼說呢,第一次看沒看出端倪,第二次看逐漸生出共鳴,第三次看覺得文字愈嚼愈有味道。

第一次看時印象很模糊,甚至看不出這是倒敘法(可能被文字的意境吸走了魂吧),還覺得結尾有點平淡咧。

第二次看時,終於看出這是倒敘法的文章,原本沒看清楚的一些線索也逐漸明晰,讓人可以認同女主角的心境轉折和做法,原本害怕夜晚,害怕搶劫的她,為了克服這個後遺症,以每晚跑步的方式(原本是為了逃避事發地點採取的折衷作法),最後終於能勇敢面對這種創傷,在事發地點站穩了腳步,驅走佔據心中的恐懼,對女性心理的描寫頗為細膩深刻。

第三次看時,最吸引我的還是作者文字經營出的都會意象,在都會中討生活的女子不禁要習慣城市夜晚的喧鬧干擾,還得自個兒戰勝心底柔弱的部分,著實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雖然感覺有些地方還可以處理得更細緻或對比更強烈一些(比如女主角所處的現實和回憶銜接的部分,還有描述搶劫的過程),雖是在都會地區,女子在夜晚遇劫也有這麼多人願意挺身而出相助,還蠻有人情味的,可是是否也削弱了某些原本可以更突出的情感表現?(可能作者是如實描述的啦,我好像要求得太多?)

總之,是一篇主題突出,蘊有深意的好小說。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夜奔女子」
2007/02/03 10:00

  加西的「夜奔女子」,故事以一個因搶劫而心生恐懼的女子,為了面對心理創傷,以奔跑來鍛鍊自己的身心,全文不寫「勇敢」二字,但流露出來的「勇氣」卻是令人深刻而明顯的,而「夜」在這裡的角色原先是令人「戰戰兢兢、寒毛直豎」,到後來的無以畏懼,「夜晚、勇氣、女人」明顯地寫出了這三個主題串出來的典型故事,讓三個主題在故事裡發揮最重要的角色,就「切題」來講,加西的功力是一等一的。

  從結構來看,本文是典型的倒敘法,這並不是容易處理的寫作技巧,但加西卻應用得當,從前面的「現在卻不再想了」、「也不再為當時的事件所羈絆」,當成賣關子的點,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一直到女主角的恐慌再帶入過去的情境,倒敘的功力由此展現,而結尾也收得漂亮,沒有虎頭蛇尾,在短短1500字當中,讓女主角回神,隨即繼續奔跑,並點出現在的心理狀態,這是一篇十分完整的小說。

  從文字來看,這篇擁有加西特有的文字美感,那是我學不來的,字裡行間充滿畫面,卻又不是華麗、過份誇張的賣弄文筆,相信喜歡加西文筆的人都能深刻體會,這是他獨到的文字、特殊的語言,也是一種活生生的魅力。

  基本上,我很喜歡這樣的作品,只是,最近被一個朋友質疑,所以,我也開始懷疑:「小說」的要素是什麼?

  從頭解釋一下。被質疑的作品是我那篇「周當鋪的微笑」(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da209&f_ART_ID=491326
。朋友認為那不算「小說」,那頂多是種「報導文學」,而且是「勵志小品」。我沒有深入請教他對於「小說」的定義,但感覺他的意思是:「一個勵志而完全猜得出結局的文章,故事性不夠,不能算小說」。

  「讓讀者知道結局,還願意繼續讀下去」,這是加西的魅力,但這樣的「看前面就知道結局」,會不會是另一種「問題」呢?我還在思考……

────────────心音的分隔線─────────────

  為了「友情大逃殺」而硬擠出的「心得」,不成敬意,請加西笑納XD

  另外,哆啦蔣(本來以為妳來不及了,沒想到妳趕出來了,好樣的!)既然加西都公開貼評在我的blog上了,我們也互相公開吧!這樣也很有趣的^^

  葉軒的「夜晚、女子、勇氣」之文「萌芽」歡迎指教!(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da209&f_ART_ID=491326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加西評要公開嗎?
2007/02/02 22:49
保險起見,先問一下囉。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2/02 21:27

<a href="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da209&f_ART_ID=702686
"> 萌芽</a>

葉軒是個很好的寫手,

在下請各位朋友去給她一些感想

來自讀者的回應

往往是創作人最大的樂趣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夢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傷痛其實很難過去
2007/02/02 18:49
我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只是歹徒的訴求點不同(但說穿了都是為了自己的私欲),這類的受害者,無論情節輕重,總是很難走出自己給自己的牢籠裡。他們需要的是時間和包容。

另外,給平聞,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必須走出來,不是嗎?讓自己便強壯只是一種治療自我的方式,就像感冒一樣,有些人選擇看醫生、有些人買成藥、有些人放給它爛(好像比喻的怪怪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釋、懷。
2007/02/02 18:07

沒有po文還來多話,因為還希望爭取一下可貴的友誼~~

  就像先前看過加西的兩篇『露水時代』,感覺女人一直以來都是被保護者的角色,而大部男人永遠想當那個英雄般的護衛角色,是吧,如果故事中,跑出來的不是阿伯~而是一位悍強碩大的歐巴桑,並且是由她抓住盜賊移送法辦,這樣,美玲不知會不會有種風雨生信心的感覺,進一步也想成為這般悍強的女人?

  但,人性便是人性,有很多事是學也學不來的,至少就不會那麼害怕了吧,明明搶錢的是男人,前來安慰卻又無法可施的更也是男人,到底該不該再相信男人呢~要快點讓傷口好的意思是什麼?是讓自己能夠再再面對另一次傷害嗎?有人會說得好聽點,叫挑戰,也對,就當成是人生的挑戰吧,你/妳能不能拼贏人生?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1/31 23:21

TO小帥哥
我的想法是,無論是什麼樣的傷痛

都與所謂的時間無關,而是跟想開的意念有著重要關聯

重點是破局時擲地有聲的頓悟,而時間只是讓我們淡忘

如果不能由外力或心中得到這樣的掙脫,再長的時間也只是不停的舔傷口

TO葉軒
妳又在灌我迷湯了..

已經開始閱讀你的文章了,到時來個友誼大逃殺吧~~

開玩笑的^^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西寫得很好
2007/01/31 15:48

唉,加西寫得很好,我忍不住先偷看了XD

為了不跟你一樣,我的短文硬是朝個怪異的方向前進,可能沒啥新意,但我努力地交差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情事
2007/01/31 11:33
遇到這樣的事,大概都要好一段時間療傷吧…不管是想像或事實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