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攻
2006/11/29 00:26:03瀏覽528|回應3|推薦15

  2006年出了不少好片,而我最期待的電影也即將上映。

  源自於一篇漫畫改編的故事──【墨攻】。主要是講述兩方人馬攻城守城的簡單故事,但故事本身並不簡單。

  卡司非常豐沛,主演墨者革離的劉德華,演出趙國大將巷淹中的韓國影星安聖基,加上吳奇隆、范冰冰、王志文等人,以及此片呈現的廣大場景。光只是片段的預告片,就讓我深深著迷。

  墨子是相當傳奇的人物,是十家中最受忽略,也最令我喜愛的人物。如果仔細讀過墨子的事蹟──將會發現他雖揚著兼愛、非攻的旗幟,狀似軟弱怯戰的軟腳蝦。但事實上,他卻是十分沉穩、綜合哲學家及兵法家及人道主義者的領導人物。就拿金庸小說來說吧,我倒認為他是扛著重擔的張無忌,無奈卻仍努力地促使天下和平。在那個戰亂頻繁的世界,我想憑著武勇反擊而求得和平的墨翟也有萬分無奈。儘管他明白殺人是錯,但為了維持更大的和平,或許就必須以殺戒殺。

  當懂得守城的工夫,自然就懂得破城的要訣。墨子儘管有著良好的兵法,但卻守著安身立命的想法,不因此踏上仕宦之途。光是這點,就讓我心目中的墨子遠遠超過孔子。孔子的抱負太高,期望太高,一輩子的庸碌雖然創下不朽的思想。但就實務而言,墨子的低下抱負更顯得真心且踏實。孔子講的仁義,是個人該有的思想態度。而墨子的兼愛非攻,則是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然,墨家的理論學說有部份來自儒家的菁華,但事實上也是,孔子那套就是搞不定了,所以墨家這套才會趕來補救〈如果每個人都講仁義,那墨家的兼愛非攻不就沒搞頭了〉。

  墨子的思想在秦始皇之後銷聲匿跡,卻在現代人與人不安全的時代被挖掘了出來。墨子不是要人懂得復仇,而是要人懂得自保。因為墨家不信宿命,所以更能擺脫俗世所羈絆的牽掛。

  預告片中,革離〈劉德華〉說道:「誰敢靠近梁城半步……我絕不留情!」我們永遠不帶著侵略靠近,因此我們永遠和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5656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一票
2006/12/03 21:39

我記得的也是路子說的答案耶

墨子的做法才是太難的吧

墨家後期吃不了苦的人太多   才導致被名利所惑

最後被其他各派吞併 

感覺有點像苦行僧

如果他以宗教作為引導也許可以稱久一點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跟明教一樣

無菌室裡的世界

過清無魚

人無法生存的遺憾吧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12/01 12:50
墨家思想的消失,主因是他們的生活過於刻苦自勵,因為墨子認為一切的享樂都會阻礙墨家思想的發揚,因此後期跟隨他的人越來越少。(印象答案)

我覺得看過電影,再看漫畫、小說,會好得多,以免中間有落差。

漫畫推薦+1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聲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墨攻》電影
2006/11/29 17:09

還真的有滿多人在期待的。

等待中的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