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院前夕
2005/05/18 01:01:22瀏覽412|回應2|推薦10

 

  十七日的晚上,再隔十二個小時後,我將要住進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進行我馬拉松式的身體檢查。把工作相關職務交給職務代理人後,我終於能放下重擔入院去。

 

  帶了好幾本書去,打算這兩三天的生活裡,除了依然保持創作外,還能嘗試閱讀較為需要沉靜環境的書籍。猶記得當時在醫院工作時病床的模樣,也許我的床位在窗邊,早晨催促我醒來是溫暖的陽光。光芒斜照在我床邊的書本。當護士走進來為我作基礎檢查時,她身上染滿螢光劑的衣服將透出淡淡的葡萄紫。基本檢查後我將微微向她道謝,也許過兩秒,她也會露出燦爛的笑容。

 

  倘若是個經驗老成的護士長吧,她將對我的誠摯謝意感到受益,簡單的笑容將使彼此的一天過得更好。也許看了兩則短篇休息時,會有熟人默默地來到我的床邊,一面問著我的情況,一面聽我解懷的玩笑。即使生活多麼沉重與痛苦,入睡時仍要帶著笑容睡去,正如死者離去不留遺憾。

 

  有空我會到長庚大湖邊,盤腿在巨石上看著湖面微風輕推漣漪。漾著水面也漸漸漾入我的心中。霎時一片綠葉或紅花掉入湖心,錯認是食物的魚兒將會群湧而上。一陣騷動之後,水面回復平靜,紅花綠葉仍浮游湖中。踩在湖邊的石板路上,數著腳下的石板讓自己陷入理性與空間邏輯中。

 

  在醫院的走道散步遊走,除了問候舊同事之外,也順道觀摩一會院裡的作業方式。放射診斷一科隔一道牆旁,記得是歸於平靜的太平間。所有的恩怨和活人的思念都將埋葬在冰櫃之中;死去人的淚水凝結成冰寒的凍珠,留在太平間週遭。縱使聽過許許多多醫院鬼話,但我仍有夜巡院區的勇氣。在夜裡我會看見某位醫生身後跟著一排的靈魂。恐懼不過是浮光泡影,隨著眼界的開闊而豁達。廻廊會隨時捎進不知從何而來的微風,涼爽得讓人心神一振。

 

  醫院裡的生活,像是天堂之上,也如地獄之下。那一天的開始,我們學會超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55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題目
2007/03/29 17:18

你不過是去檢查身體

自然有那種好興致

我老母在高雄長庚住了兩個月

扣掉請看護的時間

我睡在醫院照顧她也有一個多月

你那種雅興

對我來說好像神話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林口長庚醫院呀...
2005/07/10 15:54
想到長庚,就想到母親十年來都帶著弟弟往返長庚醫院,呵,我也曾在那住過院,可惜沒你那好興致,到湖邊看一看,活動空間只有病房及地下街的小書店,在那裡久留還真的會頗感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