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營生意如下棋 思索後五步才能步步為贏
2021/10/28 11:02:09瀏覽356|回應0|推薦1

有種工作,或說有種職稱從來不會缺貨,無論亂世或太平盛世都會躬逢其盛,那就是創業家。然而,人們對創業有一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態。幾年前台灣鼓勵百姓創業,獨資創業、合夥創業及加盟創業,甚至籌措資金補助人們進行小額創業。幾年創業後,生意有成有敗,而後,琳琅滿目的創業經驗分享,人們對於不確定的成本回報仍是作壁上觀。

 

台灣不是活在貧窮線下的第三世界國家,但也沒有如歐美能拓荒出獨角獸企業,或是市值高達千萬等級的企業。相較之下,與其說人們渴望財富,倒不如說人們渴望一份穩定受薪的安定感。當安定感與升遷機會受阻時,人們才得以挖掘出內在動力。在健身俱樂部業務員獲得不公待遇的派崔克.貝大衛,轉身建立起自己的金融公司,進而寫下了《步步為贏:超前部署你的下五步,學習億萬富翁企業家的致勝謀略》。

拋開倖存者偏差

創業是一種相對上的高風險,即使是居於街邊、只有幾坪大的咖啡店動輒也要百萬資本,甚至還要備上三成的預備金作為周轉、面對困頓(好比疫情)或是其他修修補補用。動輒百萬的創業,何況人們普遍不是連續創業家,要倚仗前人的經驗就相當重要。這也是為何,商業管理書總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商管人士的職涯自傳也能成為暢銷書。

創業有細分為內部創業、新格局創業或是在職創業 (那叫斜槓好不好)。從零開始的創業非常需要經驗,經驗可能來自他人的成功分享,也來自於時間的累積,或者是他人失敗的履歷。有一回在網站上看見讓人寒毛直豎的一段話:「人們擁護連續創業家,但連續創業也可能等於連續失敗。」這時候,我們就得提醒自己,無論是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經驗都同樣重要,特別是成功人士的經驗傳承 (因為失敗者不寫書,塔雷伯可能會酸溜溜地說)

談及成功人士,反方意見往往是倖存者偏差邏輯。前浪可能是驅動市場變革、獨領風騷的幸運者,但前浪也可能被後浪超越而乾枯在沙灘上。若說成功經驗可以歸結成一本書,大概是陳近南的武功全集的目錄吧。但揣一本按圖索驥的指南書,《步步為贏》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五步殺人於無形

思維脈絡不全相同,貝大衛在某些觀點上承襲了瑞‧達利歐的精神,卻多一些彈性。對我來說,《步步為贏》這本書是應該先從結語『將軍』開始讀起:找尋抱有使命的藍海,提升自我向上競爭,追求成為市場上 1% 的頂尖人物,用創業家的思維去解決所有的問題。以此,再展開書本的第一頁。

如果瑞‧達利歐《原則》是信仰,那麼《步步為贏》就是指南概念,從理解自己的使命與塑造產品,對內建構團隊與溝通,對外施展擴張策略與保持追蹤。貝大衛不只是引用了自身公司的經驗,也引用了從其他人身上學習的經驗,可以說過去多年的 YT 節目訪談下的功夫夠深。

嚴格來說,貝大衛 Next Five Moves 不是特別的方法,很多商管書都有五步、十步的行動規劃,但書中不流於空談,而是作者分享自身的經驗體悟,其中不乏可以看見他缺憾、後悔與難過的一面。卻也感受身為經營者該有的理性與決策能力。要成為一名好的經營者,就像施展七傷拳『傷人七分,損己三分』,挺得住才能贏得大局。

戒之在鬥戒之在得

書中的擴張策略(第四步),提到創業者的五項原罪:

1.太小氣,或是不明智地胡亂揮霍

2.讓錯誤的人影響到你

3.有『皇族』心態,不允許質疑與其他意見

4.拒絕因應改變

5.過分鑽牛角尖,把自己拿來跟其他人比較

即使不是創業家,只是做點小生意,或是身為出謀劃策的高級幹部,第四步的內容也很有收穫。事實上,拆解這五步單一應用或閱讀也能窺其洞見及方法,唯你必須花時間去閱讀才能收穫。

第一步 徹底了解自己

第二步 徹底精通推理與判斷的能力

第三步 徹底釐清如何建立適合的團隊

第四步 徹底掌握擴張的策略

第五步 徹底學會使用力量

如果可以,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想開公司、或自營組織的朋友,書中章節單一拆解開後的泛用性很廣,包含中階幹部、高階幹部都可以感受書中的經驗與智慧。當然,回頭望去,你還是必須了解自己,並明白自己的渴望與目標。西洋棋只要贏就好,但人生路不只是如此。

每個時代有獨特的企業成功人士,而現代的我們有一個貝大衛,被稱為網紅企業家,卻無損他在商業上的獨特魅力與經營才幹。我們也必須接受一個現實,閱讀《步步為贏》這本書不會讓你成為貝大衛,但有可能你會找到自己的使命與目標,找到自身的團隊,並拓寬自己的道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994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