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解分析生活方方面面 駭客思維優化你的人生
2021/07/06 10:29:24瀏覽506|回應0|推薦1

每個人都有睡過頭、熬夜後睡沉鬧鐘叫不醒的時候?現代人普遍使用手機上的鬧鐘app,分段調撥鬧鐘確保被叫醒(07:0507:1007:15)。在早年手機尚未普及的時代,人們依賴只有吵一回的鬧鐘,但鬧鐘往往只叫醒一根手指頭。

學生時期的同宿好友則在期中考前利用了鬧鐘跟生理經驗,做了雙重的鬧鐘──他喝可樂跟咖啡。道理是這樣的:可樂跟咖啡都有咖啡因跟水分,只要抓準自身的代謝生理,就會在一定的時間醒過來跑廁所。好友喝可樂跟咖啡,不是貪求咖啡因的清醒,而是企求利尿、藉由上廁所讓自己清醒過來的功能。一罐可樂跟一杯咖啡,足以確保他熟睡三小時後,起床上廁所。透過破解自己的代謝生理,不倚靠鬧鐘,雖然看起來旁門左道,但十足是個生物駭客的行為 (或有人稱之為生活駭客)

七月初,究竟出版社上市了一本《駭客思維:抓出生活中的不合理,優化你的人生》,這裡指稱的駭客並非IT產業、3C產業界對程式設計和電腦科學方面具高度能力,動搖安全系統的人。這裡的駭客是指把『自己』視作為一個系統,用以不同的方式優化、強化自身的二階養成者 (一階可能是原生家庭或是校園學習,二階則來自於自我覺醒)

我最先認識的駭客是出版《防彈飲食》、《防彈腦力》的戴夫‧亞斯普雷,矽谷科技創業家透過親自實驗利用防彈咖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抗發炎食物以及一些器具幫助自己減重、恢復健康。再來則是出版了《一週工作4小時》、《身體調校聖經》等書的提摩西‧費里斯。再之後則是《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的班.安杰。前面三位作者的著作中會介紹大量生物駭客的方法與技能,屬於方法論書。最後一本小約瑟夫.雷格爾《駭客思維》則較為不同,他把現況各樣的駭客分門別類,除顯示駭客的特殊性與能力,也領讀者認識駭客的思維模式。

魯迅:從來如此,便對嗎?

駭客舉止可大可小,大者導致 Game Change 變化,小者能優化自身。譬如在路跑領域, 2017 年由 NIKE 開發了一雙 ZOOM VAPORFLY 4% ,在鞋子內插入碳纖維板,除了增加推進力外,實驗證明也有降低能量損耗的效果。在此之後,各跑步鞋品牌紛紛開發了碳纖維板跑鞋。爾後在路跑鞋排行榜上,已經很難看到非碳纖維跑鞋的排名。邏輯上,碳纖維板跑鞋對整體跑步運動領域就具備 Game Change 變化。這是影響整個馬拉松界的革命突破。

這是個加工與汙染的時代,人們的過敏、發炎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不乏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問題,在最近這幾年,透過科學家與營養學家的實驗與發現,過度攝取糖分食物會導致發炎與過敏問題。一般的普羅大眾只要大幅度減少攝取糖分食物,就可以避免掉過敏、蛀牙還有發炎、肥胖問題。在西敏司著述的《甜與權力:糖──改變世界體系運轉的關鍵樞紐》一書中,講述了糖的歷史典故、影響資本主義甚鉅以及形塑大眾消費與飲食習慣。在上一個時代,能吃糖是身分與財富的象徵,而在這個工業發展過度造糖的時代,人們才洞見過量的糖等同於毒。避開過量攝取糖份不會帶來 Game Change 變化,但對於自身的健康優化具有相當效果。

質疑既有的邏輯與模式,如電腦駭客般破解並找到漏洞,從而加以改造與設計,這就是駭客思維。魯迅先生說:「從來如此,便對嗎?」既有的模式帶來了舒適與安全、穩定,致使人們不會尋求改變。納西姆‧塔雷伯說:「且慢拿長壽、安全與舒適來為『進步』下定義──先比較關在動物園的動物和原野間的動物再說。」真正的整體進步與個人優化,往往是質疑現存的,並找尋未來可能的。

持續改善能力的提升

1933 年從豐田自動織機另闢蹊徑的『豐田汽車』,可以說為世界汽車產業帶來 Game Change 的變化:根據 BBC 統計至2020年止,豐田汽車爲世界銷量排名第二,僅次德國福斯汽車 (順道一提,德國日本都是二戰的戰敗國,卻因汽車業等其他產業而逐漸復甦經濟)

在野地秩嘉的著作《豐田物語》中指出,二戰後的豐田汽車建立了一套系統與管理實踐 (豐田生產方式 TPS),不只是降低成本、車體部品也一層一層地優化提升,同時也能大量地生產汽車。無論是生產能量或是相對價格品質都遠勝於概念的起源地──美國──豐田汽車的中興者表示,原本豐田生產的概念來自於美國,遠從東洋來的日本人研究美國福特汽車,也從現代超市的前身『Piggly Wiggly』商店學習,才建立起豐田生產模式的主要概念。而 TPS 其中必不可少的常規:持續改善精神。有錯誤的地方就嘗試著修正,沒有錯誤的地方則提出質疑幫助優化。

其中一個可以看出持續改善的方法論,是自豐田佐吉(豐田織機創辦人)到現在都通用的是『五個為什麼』問題方法,這也可視為一種思維套件。

問一:為什麼你常常喝黑咖啡?答一:因為我需要提神去工作

問二:為什麼你需要提神去工作?答二:因為我常常無法清醒。

問三:為什麼你無法保持清醒?答三:因為我睡眠不夠。

問四:為什麼你會睡眠不足?答四:因為我睡得太少?

問五:為什麼你會睡太少?答五:因為我習慣太晚才入睡。

可能這例子不是很完整,但能從淺層問題到深層問題,藉由因果論、順藤摸瓜的方式就能找到原本的問題,甚至是盲點來尋求改變。這是豐田人引以為傲的產業智慧。

六個步驟:測量、分析、評估、破解、優化及再測量

談到睡眠,睡眠不足與品質不良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兆。早前許多關於睡眠的研究報告都指出,一個人一天至少要睡滿八個小時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但關於睡眠的研究近幾年開始不同──睡眠重要的不只是時數,更重要的是品質。為什麼有些人一天睡八個小時,起床後仍然精神渙散,透過測量睡眠數據後,分析睡眠階段:淺層與深層睡眠包含非快速動眼期與快速動眼期(REM),評估自己缺少多少睡眠,該怎麼安排睡眠。你不難想像,在美國睡眠甚至是一堂專門的訓練課程。

在世界職業體壇擔任睡眠教練的尼克.力特赫斯,他曾經與多名運動員包含英超選手、德甲、奧運及美國NBA球員等合作,幫助運動員優質睡眠恢復精神與體力。他在《世界第一的R90高效睡眠法》提到,運動員們的睡眠管理是採90分鐘為一周期,譬如一個晚上要睡四到五個周期( 6 小時到 7.5 小時),而午間的小睡一般人可能只有 30 分鐘,那該怎麼辦?他會建議你在午睡前喝一杯濃縮咖啡 (咖啡因的釋放大概是二十分鐘後),等你 30 分鐘睡醒過後咖啡因正好讓你精神抖擻。一杯好咖啡加上 30 分鐘的午睡,就是最好的睡眠駭客技巧。

測量自己的睡眠,分析睡眠品質,評估有哪些改善做法,破解睡眠習慣,從而優化睡眠品質,並再作二次測量確保是否有所改善。這六個步驟就是『小者能優化自身』的駭客技巧。無論是用在睡眠或是水平展開都可以實行。舉例我自己一天會安排六個小時的夜間睡眠( 4 REM睡眠),加上一個 15~30 分鐘的淺睡,這就足以支持一天的精力。當工作量比較大或是需要更保持專注時,我就會吞一顆雙速咖啡因雙層錠幫助集中精神 (駭客對食用特殊食品幫助自己提高效率毫不客氣)

找出你存在盲點、或視為正常化的情況,而後運用分析、評估、破解、優化的方式幫助自己解除盲點、提高效率,這四個主要步驟就是駭客的破解邏輯。

跳高方法的改變

1968 年墨西哥奧運,一位來自俄勒岡州立大學的 21 歲大學生在跳高項目跳出了 2.24 米奪下金牌,他採用的是受到許多跳高屆傳統人士爭議的『背躍式技術』。這是個 Game Change 等級的改變。

在此之前,人們對於跳高項目多半採用俯臥式跳高技術,像忍者一樣撲向桿子,以腹部朝桿子滑過去。但當時就讀高中,十五歲的 Dick Fosbury 迪克‧福斯貝里連 1.52 米都跳不過去,甚至沒能參加全校運動會。十六歲之後,他開始嘗試不同的跳法,最後發展為後背朝下、頭先腳後的方式越過橫桿,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見的跳高技術。儘管當時的教練仍希望迪克嘗試俯臥式,但新技術大大提高了迪克的跳高成績,甚至以 1.91米打破全校紀錄。

1964年一張照片遭受眾人調侃訕笑「世界上最懶的跳高運動員」、「魚在甲板上打挺」,隔年進入俄勒岡州立大學後他一層一層地優化,包含增加了弧形助跑優化速度、改動胳膊擺動動作。最大的改變是起跳位置的變化:俯臥式跳高的起跳位置是相同的,但背躍式技術會讓身體動態成為拋物線,所以當欄架越高,運動員的起跳位置應離杆越遠──迪克‧福斯貝里是個運動場上的駭客──1968年、1968年他奪下NCAA全美大學運動會優勝,同時,也贏得了墨西哥奧運金牌。

墨西哥奧運後的 1972 年慕尼黑奧運會,跳高項目參賽者共有四十名運動員,其中有二十八名運動員採取了背躍式技術。1980 年奧運會十六名選手中有八成選手使用背躍式技術,現在幾乎很難在跳高比賽項目看到俯臥式技術。

人人都可以是駭客

小約瑟夫.雷格爾在《駭客思維》中不只是訴說了駭客歷史,也抨擊許多駭客過度宣揚的商業化,譬如抨擊提摩西‧費里斯過度商業化的行為,甚至過度放大所得所知的知識與技巧等等。但他承認,人人都可以是駭客,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學習駭客思維的行事與思維邏輯去幫助自己或他人成長。

呆伯特漫畫的作者史考特‧亞當斯在去年 12 出版了《斜槓思考:開啟大腦的多職潛能,思考像個全才》,這本書建議你扮演各種角色去思維、行事,譬如領導者角色、科學家角色、經濟學家角色等。變換不同角色、模型的思考方式,也是種思維駭客技巧。轉換角色的思考方式,不會受系統一經驗主義的拘束,因為對該角色的陌生,會逼迫你用系統二的方式去深思。

我們可能無法透過駭客方式取得成功,或是造成 Game Change 的變化,但透過此番思維幫助自己在生活細節中有更好的展現,其實是相當有效的。換個邏輯來想想,如果你正在認識一個新對象,那麼偶爾穿上豪華的禮服或是筆挺的西裝去吃飯,或許可以帶給對方不小的心靈波動。那麼,這套禮服/西裝就是你的駭客工具。

主要閱讀:

《駭客思維:抓出生活中的不合理,優化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

防彈飲食:矽谷生物駭客抗體內發炎的震撼報告

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

提摩西.費里斯著作

世界第一的R90高效睡眠法

豐田物語:最強的經營,就是培育出「自己思考、自己行動」的人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486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