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一月十五日
2006/01/15 21:38:51瀏覽409|回應0|推薦7

  一月十五日,剛好是放射師年會。正好也是學妹高儷菁歸寧大喜之日。

  2005年近底時,她打來一通電話,告知我她要結婚的消息。跟一個大她十歲的男子結婚。要求我屆時一定要出席。於是故事就這樣開始。

  禮拜六時,大熊把兩個人的紅包份子錢交給我,因為要趕年會的關係,所以我必須代表某部分人出席。

  週日我特地早起,擦亮了皮鞋,穿扮整齊。在火車上除了看著『日本文學導覽』外,也想著高妹的很多故事。如果說高妹是我跟大熊的紅粉知己,這一點也不為過。本來就矮小的高妹很是瘦弱,但瘦小的身子裡有著無窮的力量。除了是維持第一名成績、拿到最高獎項的模範生,也是一個很堅強的女子。脾氣好得讓人沒話說,也很難見到她憂鬱的模樣。她就像一個不必刻意保護的妹妹,必然她的獨立會讓你驚訝。

  思想分外地成熟,儘管有時糊塗,但依然會懂得如何取決自個兒的人生道路。比起很多看她如此堅強的人,我很幸運能看到她難過悲傷的樣子。有時她跟我吐露男朋友的事,有時與我談論著人生規劃的論點。她的感傷與哀愁能感染人,但卻不會使你心情沉重,而是帶領你積極。她像一個脫去性欲的男人,腦子裡全都是大量的知性與理性,甚至比男人更懂得齊家立業之道。

  在中壢的飯店瑞華廳,我靠在外頭的欄杆抽著煙,一面覺得不可思議外,也發現我們都不再是過去的女孩跟男孩了。畢業至今,被紅色炸彈炸得心慌慌。除了腳踏實地的工作體會到現實的滋味外,喜帖一張一張沾滿赤血彷如雪花般飄移令人怵目驚心。紅包錢不是重點,重點是讓收到炸彈的人心慌。彷彿同學們相互競爭著,連喜宴上都溢滿該誰該誰的話題。

  她真的變了很多,胖了點反而漂亮多了。我們都取笑他倆,讓新郎新娘笑得不可開交。如果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這我不太贊同。但若說,女人最美的一天在婚禮之時,卻反而認同。

  以高妹的年齡算是早婚了,我猜或許跟男方有些年紀相關。但我十分地肯定他們的婚姻。新郎是個小老闆,至少金錢上無需堪慮。新娘思想成熟,也有自力更生的本事,無須依賴他人。兩人思想契合,相輔相成。唯一令我憂心的,是往後的溝通,十年的代溝並非一日就可深掩。兩人婚後總有不同意見之時,也許要多花點心思在溝通協調上。好在我今天看見了新郎體貼的一面,他時時刻刻擔憂鮮少穿高跟鞋的高妹跌倒,還頻頻幫她拉著裙擺。連換桌敬酒時,都不忘輕拉高妹的小手。這些都是很微妙、甚至不足道的小動作,但在在都令人窩心不已。一點簡單的體貼動作,就可以知道一個人對伴侶的心意。

  我祝福他們的婚姻,如同祝福我所有的好友一般。他們必定懂得詮釋幸福,同上天為他們所詮釋的。

  看了張藝謀之前的電影『幸福時光』,除了拍出現代社會小人物的悲哀與恐慌外,也拍出兩人彷如父女的真摯情感。和友人大熊靜靜地看,竟看到兩人感觸甚深。之前接觸過殘障人士,甚至試著去體驗那樣的生活(可不是玩票性的,是真實三天不能視物)。因為眼盲,所以能接觸世界的感官就必須更加靈敏,連心也要格外敏感。

  敏感的盲女孩,早已知悉這些人的把戲了。不說,只是另一種體貼與不忍。真正幸福在於,無條件的付出,以及彼此無形的施捨。幸福時光在於感受愛的時間,無關強弱濃愁。當我們感受到愛,儘管外頭寒冷,心頭仍是暖烘烘時,那踏實卻摸不著的,就是幸福的感覺。

  如最近讀著的浮生六記,閨房記趣裡就滿滿是幸福。我想,今天歸寧之喜的兩位新郎新娘也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5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