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十二月十九日
2005/12/19 23:13:05瀏覽364|回應1|推薦6

        公園,年輕的母女和一隻瘸腳的狗。

  下班後便提早回家了,吃飽後裹著外套,便到外頭公園附近散散步。有時乘著微風清閒晃蕩也是樂事。

  在公園的草坪上,看見瘸了單隻後腳的小黑狗。這麼說並不完全,牠是隻黑白混雜的小狗,被斷了只剩尾根的尾巴快樂地搖著,耳朵就要垂到地上了,煞是可愛。我靠了過去,蹲下身來撫摸逗弄牠。等著牠的小主人靠近過來,那是個才國小的女孩,行動不便的女孩。

  女孩身邊跟著她仍年輕的母親,我含著笑容問小女孩:「妹妹,這是你的小狗嗎?」妹妹絲毫不怕生的對我笑了笑:「嗯……是我養的喔。」

  我輕輕地摩擦小狗的耳際,小狗坐下後頭,一腳輕微地抬向耳朵抖動著。狗兒最好癢的地方莫過於耳朵。

  「哥哥,你怎麼弄的?」妹妹好奇地問我。我抓著她的小手輕捏小狗的長耳朵。要她輕柔地去捏,小聲地囑咐兩耳都別忘了。「牠叫什麼名字?」「牠叫嘟嘟。」

  「嘟嘟啊,以前哥哥有隻狗也叫嘟嘟唷。」我不禁開心地告訴她。

  小女孩跟著長耳狗往草坪上玩去,我站起身來向小媽媽問道:「妹妹的腳是不是不方便?」小媽媽開始告訴我關於小女孩的故事。

  小女孩去年年初時,因為一莫名醉漢車禍的關係,撞傷了腳骨。醫生告訴母親以後或許小女孩都要這麼一輩子了。從那開始小女孩便很少到外頭跟小朋友一起玩。家裡的父親看妹妹成天悶悶不樂,家裡又沒什麼錢,於是帶她去流浪狗收容所挑一隻狗陪她。

  沒想到更美麗、更健康的小狗她不要,卻挑著這隻生皮膚病、還瘸了一隻腳的小狗。當時這小狗還病厭厭地站著。兩個家長一開始很是反對,是啊,瘸了腳的雜種狗怎麼比得上漂亮、健康,活潑吸引人的小狗。兩個家長半威脅半利誘嘗試說服小女孩。「你看這隻狗白白的,很漂亮唷。」「你要這隻,爸爸會不高興喔!」

  但小女孩哭著堅持,和小狗期盼主人的呼喊聲打動了家長。回程時,小媽媽問妹妹為什麼挑這隻狗時,妹妹還緊緊抱著小長耳狗,深怕別人從她懷裡搶走了牠。

  妹妹只是很單純地說:「如果大家都挑走了,那嘟嘟不是會很孤單。」從那天以後,小狗就叫嘟嘟了。

  小媽媽說那是妹妹的移情作用,瘸了腳的小狗讓她想起自己,不覺地同情小狗。

  看著小狗纏著妹妹的腳踝,不時跳上妹妹。而妹妹也不時摟摟牠,不時輕吻牠。若有感悟的我笑著告訴小媽媽,妹妹不全然是移情作用,也不是你們說的那般同情。她只是提早懂得了人生的道理。只是因為一些不完美便要抗拒在外,是否功利化的大人如我等都對這個世界都太過冷酷,少了童稚的溫情。

  也許這漂亮的小女孩長大後,會對自己外表的缺憾感傷。但若是想起嘟嘟的時候,她必然也會開心起來。因為連瘸腳、被棄養的嘟嘟都能繼續搖著尾巴,既然如此,妹妹就沒有放棄快樂的權利。常對不完美的自己嫌棄著,卻不曾想過原諒、包容自己的不完美。懂得向上天怨恨自己的命運,為何不懂得對鏡子裡的人微笑呢?

  「你知道嗎?」小媽媽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嘟嘟只聽妹妹的話,成天跟著妹妹跑。而且牠上一個主人教養得很好,不曾在家裡便溺過。」

  我笑了笑,也跑去跟妹妹、嘟嘟一塊玩耍去。一直到現在,不完美處太多的我,有時也忘了展現孩子般的笑容。女孩教了我珍貴的一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9641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調侃
2005/12/20 22:37

短命長命,既好猶壞,

人生皆是人生

與其傷憂,不如歡笑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