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書店觀感,知識甚於政治!
2006/12/09 16:24:35瀏覽1824|回應2|推薦4

對我而言,大陸書店的印象,便是這麼一句話:各類學術思想名家著作的大本營,特別是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心理學、文化研究等。不過,我比較常去的幾家大陸書店,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換言之,這幾家書店共同的特性,都是沒有醒目的招牌,如果不刻意地、仔細地找,那麼,你是不可能發現它們的!

我第一次接觸大陸書店,大約是在兩年前,和一位愛看書的朋友相約去逛書店,結果,他帶我到了一家店名為【秋水堂】的書店,我還記得很清楚:「這家是專門賣大陸書的。」當時的我還懵懵懂懂,根本連大陸書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其實,也算是因緣際會吧!只因為,我修習的一門課【休閒社會學】推薦了一本名為《有閒階級論》的書,我便與大陸書店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那家書店裡面,賣的幾乎都是,與社會科學相關的書籍,不過,與文學、哲學、歷史有關的書,它也有不少存貨,只是,當前我與另一位朋友最想買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它卻沒有全套出售,只有其中零星的幾本。然而,我還是認為,這家大陸書店比較能夠符合我的愛書需求,尤其是社會科學方面的,無論想看什麼樣的書,那裡都應有盡有。這就是,我對大陸書店第一次的震撼與驚嘆。

從那次開始,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那家位於學校附近的大陸書店報到,久而久之,我也成了那裡的常客。不過,台灣大學附近的大陸書店,可不只這一家。除了秋水堂以外,尚有小到如木箱的【結構群】,位於羅斯福路地下室的【山外圖書社】,以及位在大學口偏遠地帶的【明目書社】,當然,我之所以會知道,這幾家更冷門的大陸書店,也是那位「換帖的兄弟」帶我去逛的。

這幾家大陸書店所賣的書,都跟秋水堂差不多,以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為主,而且,他們還有一項共同的特色: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幾家大陸書店,雖不像最近媒體炒作的【上海書店】那樣具規模,但是,在我看來,它們藏書的多元性、實用性、可看性,是毫不遜色的!甚至,我還這樣認為:越是名不見經傳的書店,越有可能隱藏許多未曾被挖掘、被發現的文化寶藏、名家經典。

我另一位去過上海書店的朋友表示,上海書店所賣的書,大部分都是人文科學、藝術方面的書籍,而沒有法律、政治、經濟、社會等較「實際」的書籍,而且價格還不便宜。基本上,我還滿同意他的看法,因為,這家坐落於我家附近,位在聯經書局樓上的大陸書店,我也去逛過,結果,我很失望地發現,那裡根本沒有我想要的社會學相關書籍,正如他說的,全都是哲學、文學方面的書籍。

可以這麼說,這幾家位於台大公館商圈的大陸書店,是我這個愛書之人的天堂。雖然,它們書籍的售價,不一定每家都是乘以四(註:此乃大陸價錢的幣值換算),可能乘以五,或是乘以六,甚或更誇張一點的,是乘以七!但是至少,這樣換算下來,還是比誠品、金石堂、聯經這幾家著名的、附加價值高的書店要便宜得多。我認為,大陸書店之所以冷門,簡體字的語言,便是其中的一大障礙。

另外,多數的大陸圖書,封面都不是很起眼,因此,也就難以去吸引一般讀者的目光,到目前為止,只有大學教授,或是被指定閱讀教科書的學生,才會成為大陸書店的顧客,而且,目前台灣所販售的大陸書,雖然也有一些知名的小說,但是,幾乎都是中國的那幾本古典小說,這也就無形當中,設定了一道文化門檻,使得讀者領域的範圍,更是縮小成處於【高雅文化】這個區域之內。

以秋水堂來講,雖然它會舉辦一些藝文活動,如好書推薦、城市印象描繪,但是,還是不及誠品那樣地工於宣傳,至於山外圖書社、結構群與明目書社,則幾乎沒有辦過任何開放讀友參加的活動。換言之,大陸書店的客源相當狹隘,除了教授、大學生、研究生等學術圈內人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領域的讀友。這樣看來,Susan Suleiman「讀者已成為主角」的論調,或許可以解釋這些大陸書店的瓶頸。

最近我聽說,那位歷史系學長的大陸演講,掀起了大陸書店的購書熱潮,但是,這樣的熱潮究竟會持續多久?我並不樂觀!因為,這一波熱潮過於「泛政治化」,不是真正在欣賞大陸書,反而有點像是,一種瘋狂的群眾社會儀式。大陸書店真正的價值,是提供另類的文化浸濡與學術溝通,而非政治新聞的報導素材!

圖片出自:http://www.wretch.cc/album/jkshu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85846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回覆
2006/12/11 00:02
提高簡體字的識字率是個方法,不過真要成為政策並落實,還是有相當的困難度...。不過,看來閣下也是一位愛書之人,希望下回有機會能多多討論。

蒼穹無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06/12/09 20:59

雖然自己的領域和興趣比較偏文史,但我也認為,一間書店的經營,要麼就廣羅各方,要麼就獨樹一幟,講白一點,就是普通與主題之分。而且,逛書店,雖然是以知識份子為主,但這也不是說一般普羅大眾就不會有如斯舉動,格調擺得太高,反而會限制住自己的顧客群,除非在建立時就已經打算好服務的專門對象。

在我所逛過的大陸書店中,能夠像台灣一般書店一樣顧及到普羅大眾的,並不多,也許是台灣人的簡體字識字率不高,又大多僅限於學術圈中,所以才會給人「是搞學術才會去的地方」的感覺,如果要改變這種成見的話,要麼就是出一個有魄力的書店老闆,將大陸的書店風貌完全呈現在顧客眼前;要麼,就是提高台灣人的簡體字識字率,不知道天蠍兄以為如何?


我有詩人的心,詩人的眼,但是我沒有詩人的手,所以我寫不出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