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感想七:簡單的幸福
2010/04/21 17:47:15瀏覽1057|回應0|推薦23

舞台在泰國的〈湄南河上的星光大道〉,以空服員艾兒的朋友珍妮佛幫其慶生的行為本身、珍妮佛分享的小貓與貓媽媽的故事,還有艾兒在南中國海上空的飛機上服務,發生晴空亂流之危急的當下之體悟為例,來說明簡單的幸福。

儘管這些情節本身,就跟婆羅門男子和首陀羅女子結局悲慘的戀情一樣,克里斯兄將它鋪陳為「康雅的夢境」的元素,不過,情節本身看起來實在不像是作夢,而是一個現實生活中的情境,也就是說,其實遇到有個朋友記得生日還幫忙慶生,或者生命受到威脅而體認到所擁有的幸福,都是我們現實中可能遇到的。

在這當中,我覺得有意思的情節,就是珍妮佛幫艾兒慶生時,兩人有關「單身」這件事情的談話,其中,我看得出來珍妮佛還是傾向認為,女人還是有個男人在身邊照顧會比較幸福,而艾兒也算同意這點,不過,可能出於一種「自我防衛」的心理吧,於是就覺得其實單身也沒有啥不好,甚至還有好處。

這樣的想法,我好像幾天前也表示過:「有的時候,當一個容易得精神病,且必須做功德的人也不錯。」而珍妮佛所說的,情人節時餐廳推出兩人套餐,一人訂不到位置且可能要加價,或者出國旅遊一個人的費用比較高、多付單人房價差,我心想,如果找自己的一個朋友、親人享受情人套餐或跟團旅遊的話呢?

要說單身的「好處」的話,我覺得大概就是可以省下陪男女朋友,甚至照顧小孩、家庭的時間、體力與經濟成本吧,而對書中的艾兒來講,這照顧小孩、家庭的時間、體力和經濟成本可能是她作為「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之論調的根據,就我看來,具體的好處就是可以將時間和體力全部放在學業、工作或其他興趣上。

因此,我不覺得單身的人就不會有幸福,就像後面艾兒在南中國海上空遇到晴空亂流,生命受到威脅的當下對幸福做出的體認一樣,其實有談得來的、關心自己、最能提供各種休閒或旅遊資訊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就是一種幸福,而這所謂「簡單的幸福」,我覺得似乎也是一種,來自於心靈富足的幸福。

而我自己,最近這一陣子對這種幸福還蠻有感覺的,像是我最近訪問的對象儘管是知名人士,但我當時就只有這種簡單的幸福感,另外,這幾天徵求人協助完成作業,結果不少人很熱心地協助我,如這個故事的作者,這也蠻幸福的。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幫我這位要好的同學填個問卷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96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