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感想十二:生命與生活的態度
2010/04/29 16:24:01瀏覽971|回應0|推薦27

舞台實質上在西班牙,而由Grace在義大利對Kenny、瓦倫口述其故事的〈天使唱詩班〉,我大概看出了兩個議題,一個是Grace的天使唱詩班所行使的社會角色,另一個則是人們,例如Nati,對上帝公平公正之認定的影響因素。

從故事的描述看來,Grace所屬的天使唱詩班,所行使的社會角色,可能就是撫慰人心,改變人們原本對生命、生活負面或冷漠的態度,而變成積極的態度,首先,他們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上的一家酒店表演後,感動了酒店女主人那個愛吸毒的兒子,雖然之後看不出有行為的改變,不過態度倒有改變的跡象。

再來,就是他們在西班牙的一間酒吧表演,最初酒客表現出很冷漠的態度,可是聽了表演之後,態度卻也變得很正面,給他們很正面的評價,之後則是到西班牙阿利坎特的一家養老院表演,那些被子女送來,多半有憂鬱症的老人,最初也是冷漠的態度,可是同樣地,聽完表演之後也有積極的態度,甚至積極的行為。

我在想,這天使唱詩班之所以能很成功地改變,所接觸之人本來對生命、生活極為冷漠的態度,而有了積極的態度甚至行為,譬如那養老院在他們表演過後,社會參與明顯變得積極許多,可能是因為他們用的方式相當溫和,沒有令對方察覺到,有那種要改變他們某些態度的意圖,因此對方也就沒有防備地產生改變。

另外一方面,天使唱詩班主要成員Grace,手上那枚戒指中的天使巴堤雅,原本則是以Nati為主人,原本,Nati和兒子Romo最大的夢想,就是到埃及去旅行,可是Romo卻在埃及開羅的一家的飯店氣喘病發作而死,經過這次事件,Nati對生命、生活的態度都變得非常負面,不相信上帝的存在。

這個讓我聯想到,台灣最近發生了不少重大災害,像是八八水災還有這幾天的走山事件,很多原本對生活、生命充滿熱情與希望的人,當親人、朋友在這兩場災難中身亡,他們也可能會跟Nati一樣,對生活、生命的態度變得消極負面,這時他們所需要的,絕對不是媒體在旁邊搧風點火,激化內心的仇恨。

再看巴堤雅對Nati進行態度勸服的過程,當巴堤雅帶Nati到埃及金字塔並對她講述埃及人看待「死亡」的方式時,Nati仍無法走出陰霾,接著到巴西耶穌山的雕像上跟Nati闡述上帝做事的公平性,再來則是帶Nati看巴西里約貧民窟的生活景象,試著勸Nati有一顆包容的心、敞開心房後,Nati的態度就改變了。

感覺上,這巴堤雅似乎是在開導有喪子之痛的Nati,希望她能幫助跟同樣不快樂,甚至比她更不快樂的人,並且接受世上的不完美,像是沒有人能永遠活在世上這個事實,這裡頭的道理,我覺得跟我們在死了親人、朋友後,旁人在我們悲痛時總勸我們「人家地下有知,也不希望你(妳)這樣」異曲同工。

再來,當Nati在西班牙拉帕馬爾島遇著天使唱詩班,聽了他們唱的「有人在為你禱告」後,對生命、生活的態度變得更積極,認為找到了希望天使,進而對Grace做出分享希望的行為,從這樣的改變看來,小天使巴堤雅、天使唱詩班都可說是很好的心理輔導者,他們都成功地讓人對生命由負面轉為正面態度。

而單就這天使唱詩班而言,他們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除了做表演撫慰人心之外,另外也是在傳播他們的生命、生活觀,以及散播希望的種子,而這些的社會角色,我覺得對現在的台灣社會而言,也是相當需要的。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幫我這位要好的同學填個問卷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98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