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街的夥伴關係:豆花妹【幸運女神:分享我的愛與感動】感想二
2010/07/14 15:11:28瀏覽1335|回應0|推薦16

在【台灣故事館】這章,豆花妹談到了她進入台灣故事館打工的經過、打工期間跟同僚的互動與美食享受經驗,以及碰到怪叔叔的恐怖經驗,這三篇故事的內容我也都覺得蠻有趣的,不過,媒體在介紹這本書的時候,特別著重進入台灣故事館打工的經過。

豆花妹進入台灣故事館打工的經過這段,只能說她實在很幸運,因為這年頭不但給陌生人留電話會有危險,就是碰到陌生人的搭訕也都要小心謹慎,不少社會案件都源自這種情境。

不過我在想,書中的這個阿男也可能跟她的某一位同學認識,然後也聽說過她,因此才會在搭訕之後,還介紹台灣故事館的打工機會給她。

所以,我覺得豆花妹進入台灣故事館打工的因由,也可能跟社會資本(也就是俗稱的人脈)的運作有關,不過這只是猜測而已,因為書裡頭並沒有提到這些。所以,還是只能說她的這個經驗實在很特別,一般人大概不太可能會遇到吧!

而快樂大胃王這段呢,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是在於她其實不只是去別的攤位品嘗美食,更是透過美食的享用來跟其他店家凝聚關係,這可說是有理論根據的,假若她進入台灣故事館的美食街打工,只待在自己的攤位上撈豆花,那麼夥伴關係的凝聚就有困難了。

也就是說,因為她生來就愛吃美食,因此在那個地方打工的她,就已經踏出這關係凝聚的第一步,接下來呢,當她一次次地跟台灣故事館美食街的攤商、店家們愉快的消費交易次數多了之後,她跟那些人也就會覺得這裡頭的交流是愉快的。

這樣,她們之間的關係也就凝聚起來咯!而再來咧,她也就可能從店家或攤商得到一些不錯的禮物,也就是請她吃東西,或者讓她在人潮比較少的時候,自由自在地到各個攤位去試吃東西,這個不僅是一種美食饗用,更是一種對於彼此夥伴關係的承諾。

當然囉,這種關係的承諾也會讓彼此相處上更加地快樂。對了,要順帶一提的是,我實在很羨慕她那吃不胖的體質。

而恐怖變奏曲這段,豆花妹分享了她工作中被怪叔叔偷親、送顆自己舔過的橄欖給她的經驗。我要對這段說的想法是,根據性騷擾防治法的規定,那個怪叔叔的行為是可能有法律問題的,而不只是她意識到的恐怖感覺而已。

當然,也希望她能夠因為這個經驗,而更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再被怪叔叔騷擾囉!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2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