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絲的社會動員:豆花妹【幸運女神:分享我的愛與感動】感想六
2010/07/17 00:41:31瀏覽1372|回應0|推薦15

之前有一次,我一個女粉絲特別多的朋友(唉,我真是羨慕),因為參與家扶基金會募捐的慈善活動,所以就在網路上發起了募捐活動,結果才幾天下來,就已經有一堆女粉絲表示要捐錢、捐二手物資。此情此景,讓我心中產生一種感覺:粉絲似乎也可能變成自己的人脈,也就是所謂的社會資本。

再看豆花妹在【我就這樣出道了】這最後一章所描寫的,她與一些忠實粉絲互動的情況,並在對照我這陣子對她噗文留言的觀察,我發現她與粉絲關係凝聚的程度,就跟我那位朋友一般地高,不管什麼噗文,發出去還不到一天就已經有十幾個人前來留言,而且他也似乎跟我那位朋友一樣,蠻重視與粉絲的情感互動,感情看來也都挺好的。

原本,對於公眾人物、偶像明星或者作家與粉絲之間的關係,我並沒有往社會資本,或者實際行動參與的社會動員這兩方面想,可是經過我這位朋友(基本上,我是把他當老哥)兩回透過粉絲募集家扶物資與捐款後,我就開始覺得,透過對粉絲的社會動員,或者粉絲的社會資本累積,這些偶像級人物或許也有可能從事許多有利社會公益的行動。

說到這個,我想到之前一個小女生的提問,也就是憑甚麼說偶像藝人都沒盡社會責任,我是覺得,其實偶像藝人要盡社會責任還蠻容易的,譬如在自己所累積的社會資本,好比家人、朋友、同學、工作夥伴,甚至數量可能很龐大的粉絲團當中,都可能在不同的社會公益行動中做出有效的資源動員,這當中,我覺得粉絲是偶像人物最能做社會動員的。

當然啦,這粉絲的社會動員也就像兩面刃,用在社會公益活動(譬如我那位朋友的家扶募捐活動)會是相當有益的,不過,像政客那樣對粉絲做社會動員,然後為自己謀取政治利益就不太好了。

因此,我建議豆花妹不只要維持、經營跟粉絲的情感關係,更要讓這些粉絲都變成對自己事業,疑難雜症或危機處理有幫助的人脈,並且在要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特別是慈善機構的募捐或在地支援行動的時候,能夠試著對那一大票粉絲進行社會動員。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23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