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解憲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心得
2010/11/14 17:21:07瀏覽2828|回應1|推薦29

到目前為止,只要計畫參加國家考試的人,無論是考什麼類科,如地政、司法、社會行政等,都必須要念中華民國憲法,所以這本書算是跟我關係最密切的,另外,這本書在評論時事的時候也很有參考價值,它比起中學公民課本的講解更加詳細、親切。

其中,憲法之概念、憲法之基本原理、前言與總綱、修憲機制、附錄等部分,我還記得以前國中念公民的時候,曾經有一整個學期的課本都在講這本書的這些單元,不過呢,課本上的講解較為繁雜,也缺少具體的實例、相關的考題和清晰的圖片解說,因此在理解上仍不夠清楚,而這本書在這些部份的講解,都讓我覺得清楚、完整許多,有助於記憶理解。

另外,公民課本篇幅也不少,但新聞報導比重更大的部分,則是人民之基本權利與義務、政府組織、中央與地方、國家賠償等。在人民之基本權利與義務之部分,政治、社會或娛樂新聞都可看到當中許多自由權無限上綱的例子,譬如像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的例子就特別多,而這本書在章節的最後,也說明了憲法保障這些自由的條件。

在政府組織的部分,以總統、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最常出現在政治新聞的憲政議題中。像阿扁弊案的判決,如果要做深入的評論,我認為參考這本書對總統及司法院的介紹內容,是除了具備法律專業背景之外,另一個可行的實踐方式;而行政院、立法院部分的講解,對於當前行政官員、立法委員相關新聞之背後意義的理解,相信也是有幫助的。

中央與地方的部分,除了在評論天災的新聞,如八八水災、凡納比水災、梅姬水災、921地震等時,可以搭配著【地方制度法】的內容,去理解中央與地方的權責分配之外,若這類新聞當中有中央與地方發生權責衝突之類的報導時,這本書或許也可以幫助讀者去做較為理性的思辨,特別是中央與地方不同政黨時,不會陷入藍綠意識型態的二元爭論。

至於國家賠償這部分,我認為可以搭配著【行政法】國家賠償之部分的內容一起看,每次發生重大災情,甚至一些社會、政治事件發生之後,接下來常常會有國家賠償的相關報導出現,譬如遊客旅途中遭遇土石流災害而受到損失的事件被報導出來,接著就會有國家賠償請求的新聞,而這本書對於這類新聞表象之下意義的探索,也是有幫助的。

最後,這本書可能跟我研究旨趣比較相關的部分,主要就是中央與地方整篇,以及基本國策當中關於國民經濟、社會安全之單元的內容,因為跟農業、農村或農民都有些關係。總之,這本書對我將來研究、國家考試參與,以及時事評論的進行都很有參考價值。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憲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598404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周占春消費憲法
2010/11/14 22:05
那樣扭曲解釋憲法的總統職權,還真讓人覺得該去買圖解憲法來了解,憲法要把總統職權講得多詳細,才能讓總統拿錢喬事算貪污。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11-15 11:05 回覆:
看這種書才比較不會被媒體眼花撩亂的報導給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