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尋心中的那條絲路:【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讀後感
2011/09/18 12:21:05瀏覽1251|回應4|推薦62

最近,在電視新聞【擁抱絲路】系列專題中,有一句開場白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每個人心目當中都有一條絲路!」反覆聽了許多次,我想這句話的弦外之音,就是要跟觀眾傳達一個理念,那就是要敢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敢於去實踐,對自我要有期許。

【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一書,我發現作者似乎也傳達了類似的想法。在這本書的第一部分「敬!部落格」中,作者敘述了自己經營部落格的一些心路歷程,還有經營部落格的樂趣、技巧策略,以及作者在一些部落格的比賽活動,還有與部落格在人生中激盪的火花及內心的感動,讓同樣長期經營部落格的我感觸頗深。

我覺得經營部落格最大的樂趣,就是當自己對日常生活、新聞時事、旅遊景點等,如果內心有很多意見想要表達的時候,那麼部落格就是除了傳統的日記之外,另一個不錯的抒發管道,同時也可以藉著分享這些事情而認識同好,另外較算是切身體會的一點,就是當思考議題有了靈感的時候,部落格是很好的儲存區,像詩人李賀的錦囊。

至於部落格經營的技巧策略,譬如像其中國內媒體和不少網友想望的人氣提升,我也覺得就像作者所寫的,就是要真心誠意地跟讀者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專業知識,並且還要以電腦鍵盤為鋤頭、部落格為田畝持之以恆地耕耘,並且建立自己的特色。就以UDN來說,我發現那些長期活躍的部落客,幾乎每一位都有這樣的特性。

再說部落格的比賽活動,作者提到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資策會部落客百傑」、「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其實也都有我的回憶在裡面,其中像「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我報名參加了三次,「資策會部落客百傑」則是在最近入圍跟作者同一類型的Top100中,而「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很多參賽者都跟我有互動,有些至今仍有來往。

這樣的活動,我現在覺得最大的一個意義,就是藉著比賽的參加,去認識更多國內外的華文部落客,看看人家部落格寫些什麼樣的文章、有什麼樣的經營技巧,一方面欣賞人家的文筆,二方面也可以吸取一些人家的經驗,做為自己經營部落格的參考,再來三方面,就是可以看到一些華文部落格圈的生態、現象等,當作一種社會觀察。

然而,若要說部落格在人生中激盪的火花,我覺得我自己也就像作者一樣,真的是在部落格裡真實而透明地生活著,除了像作者一樣會跟一些格友見面聚會、交流之外,部落格如今也讓我在親戚、同學的腦海中,留下了鮮明、另類的印象,如今見面聊天的時候,關於我的話題也會帶到部落格,而常常聽到他們提起我的部落格暱稱。

至於第二部份「敬!人生」,作者分享了自己人生當中重大的選擇,及之後看這選擇的感想,另外也分享了些情感方面的事情、自己保持青春的方法,還有自己在部落格、職業生涯等方面夢想追求的想法。這一部分的內容,讀起來好像是作者個人的一部生命史,讓我對這位在UDN網路城邦活躍如此久的人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說到人生的重大選擇,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基於一些現實的境況,或者內心的一些想法而做出決定,可能是婚姻方面的,也可能是工作、唸書、居住方面的,有些可能讓身旁的家人親友一時無法理解,但設定好新的生涯目標之後,如果能夠勇於去追求、實踐,那麼或許還是有可能拼出頭頂一片天,而這方面的例子還不算少。

情感方面的事情,還有保持青春的經驗等,就我的觀察經驗,大概是女性朋友們在日常生活的言談,或者在社群網站上普遍會談論,而國內媒體訪問女性公眾人物的時候,不管是在公關活動還是在其他場合,記者也常會問這兩方面的問題。而這本書也讓我看到了作者的愛情觀及保養的方法,而且我要說:作者看起來真的好年輕!

最後,作者自己在部落格經營、工作職業生涯之夢想追求態度的書寫,我覺得真可謂這本書的壓軸,看了之後漸漸意識到,作者的這本書不只是在分享部落格經營的經驗與心得,以及工作、職業生涯、情感、生活等方面的事情與感想,還包括了持續對自己保持著高度、堅定的期許,勇敢地追逐夢想、積極地面對人生的理念。

整體而言,這本書就跟作者的部落格一樣,內容都相當精彩,它一方面有豐富的部落格經營與使用的經驗談,另一方面,作者在書中也表達出她對人生的積極態度,以及傳達追尋心中那條絲路的價值觀,著實扣人心弦,讀起來真的讓人熱血沸騰。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法學緒論》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泰國世界級城市觀光意象的呈現:《泰.曼谷:28種樂活方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650980
 引用者清單(1)  
2011/09/19 12:08 【豆豆的夢想家】 《勵志》《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集氣大推薦─我是品牌宣傳達人之幸福藍色呆呆豆版

 回應文章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讚的讀後感
2011/09/28 22:53

寫的真的很中肯

敘述又好

文筆更讚

我也要向你學習^^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9-29 23:43 回覆:
過獎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血熱血
2011/09/22 13:16
天蠍的評論總是中肯又切題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9-23 10:16 回覆:
好說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19 09:53
好棒的讀後感呀!敬!部落格!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09-19 14:30 回覆:
呵,為部落格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