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讀後感
2023/10/18 21:32:02瀏覽530|回應1|推薦23

最近讀了一本由中天新聞主播,以及【靈異錯別字】、【獸身男女】、【我是二寶爸】等YouTube頻道節目主持人賴正鎧所著之【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之所以會想讀這本書,原因當然是我從小就喜歡聽或看世界各地的鬼故事,截至目前,聽到的以臺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泰國、美國的居多。

【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這本書的內容,是作者將其YouTube頻道節目【靈異錯別字】之中部分幾集的故事萃取出來進行文字介紹與敘述,當中也穿插一些作者製作【靈異錯別字】這個YouTube頻道節目的一些心路歷程與感想,還有民俗觀點、因果輪迴說。

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首先是該書在【基隆「猛鬼社區」,一層燒炭一層墜樓】、【與鬼同住「禁聲」,揭「松山信義」土地詭謎】、【遭鬼耳吹氣,孕婦電梯「酥麻」不舒服】這三則故事中提到的地基主,經我查詢,臺灣地基主信仰的來源包括一般亡靈說、平埔族原住民祖靈說、屋神說、武夷君說,而該書在這部分的說法,看來是屬於一般亡靈說。

地基主的一般亡靈說,其說法主要是現代民間流傳是原先住在房子裡的人,其祖先牌位遷走,但依附在牌位的鬼魂還停留在房屋內,無人祭祀,或者先前曾在這篇土地上生活卻沒有生育後代便往生,因而成為住宅的守護靈。

其次,書中提到人們比較會撞鬼的時機,就是元神弱、精神狀況差的時候,而會造成精神狀況差的因素,不外乎睡得少、吃不好、壓力大、精神緊繃或恍惚等,我自己比較常從新聞報導中看到的例子,是一些社會新聞報導的兇殺案中,部分兇手可能因為殺了人而時時害怕被查獲,這就可能對精神狀況造成負面影響,從而在午夜時分撞到被殺者之鬼魂向其討命,這也是臺灣許多古裝或時裝類戲劇的橋段。

再來,書中提到買房用奇門遁甲看風水這點,我自己本身則不只在電視新聞或節目,還有社群網站的貼文看到,有時也會聽家人親友提到,常聽到的例子就是買下一戶開店做生意會找民俗老師來看風水,然後當我自己某段時間運氣特差、衰事不斷,我的一些親友也會說是工作或居住環境的風水不好。

最後,作者在書中也告誡讀者不要玩筆仙、碟仙、錢仙等招鬼遊戲,這個我在小時候也聽說過,也有在一些電影或電視劇看過,玩遊戲的人也如同書中【筆仙亂招鬼回家,「裸身自拍」鬼Say Hi】這則故事的主人翁那般衰事不斷,當然,像筆仙、碟仙、錢仙這類的招鬼遊戲,我自己是拒絕玩的。

歸納這本書的故事,並結合我自己的所見所聞,撞鬼的地點經常是在住家、工作場所、學校、觀光遊憩地區、道路等,而撞鬼者或是八字輕、或是有敏感的靈異體質,又或是當下身體或精神狀況不好、時運差等,而鬼魅之說,我個人是覺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而且正所謂:「平時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為人心存善念、心安理得之下,就不必怕見鬼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997067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0 00:11

這些鬼故事,早年我比較信,後來越來越不信

雖然我不信,但對各宗教團體基本上尊重,而且經過寺廟、教堂時,也能感受到平靜的氣氛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10-20 17:22 回覆:
我去教堂或寺廟遊覽時,也是會有相同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