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殭屍傳奇之經驗:豆花妹【幸運女神:分享我的愛與感動】感想一
2010/07/14 00:49:57瀏覽2070|回應2|推薦23

在【我的誕生日紀】這章,豆花妹談到了她姓名的由來(這也是我一直很好奇的),還有她跟媽媽、大姊、二姊、哥哥的互動,以及她將來的夢想、一些戀愛的經驗,再加上我覺得最特別的疆屍傳奇等。

在這章的內容當中,安室奈美惠的那段讓我印象很深刻。

首先呢,那段讓我想起自己小學升國中的那個階段。還記得,那時候我也曾經有一陣子迷過安室奈美惠,收集了許多護貝相片、海報,更向表弟要來一幅大型海報看板,迷的程度跟她大姊有得比(哈)。

其次,就是這段反映出,安室奈美惠在豆花妹的社會化過程中,成了傳說中的重要他人。

再來咧,那就是豆花妹後來甚至當成交男朋友條件的殭屍傳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女生把這當成要件的,哈),我在想,豆花妹小時候可能也跟我一樣,都喜歡看林正英、午馬、鍾發等人主演的殭屍片,而她舉出的暫時停止呼吸、一眉道長、殭屍先生等,都是林正英所主演的。

不過,這些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居然還在某天深夜疑似看見真的殭屍。

呃,別誤會啦,我不是不相信她的殭屍傳說,我要講的是,這段看來反映出了一件事,就是一個相信某樣東西是存在的是以經驗為基礎的,譬如豆花妹相信殭屍是存在的這個命題,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那麼,豆花妹相信殭屍是存在的這個命題,背後的理由又是甚麼呢?

從她分享的內容來看,就是她看過很多殭屍片,對當中各種被呈現出來的殭屍意象非常著迷,再加上後來又(眼花?)看見一個殭屍在夜裡跑進家門等經驗,於是就推論出她的殭屍傳說來。

而她後來在擇偶條件中,開出必須相信她所講的殭屍傳說這個條件,從人際傳播的角度看,這其實也反映出了一個道理,就是人際之間要能夠進行良好、成功的溝通互動,其中的先決條件,就是彼此的經驗範圍要有交集,沒有做到這個那恐怕一切免談。

所以,假若某男相信她的殭屍傳說,那就代表某男的經驗範圍跟她有交集,而且是大大地有交集哩!當然,這某男也就能夠跟她做很多情感訊息的傳遞囉!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更深的,則是在美少女戰士的夢想這段當中,豆花妹跟媽媽、二姊、大姊和哥哥的互動,從她的描述看來,她們一家人親情凝聚的程度是很高的,這讓沒有任何兄弟姊妹的我非常羨慕。

至於這章最後一篇,她提到所謂的恐男症候群(這詞兒還蠻有創意的,哈!),我想主要就是從小學到高中這段時間她太少接觸男生之故,所以這便反映了一個道理:跟異性相處這件事,也就跟她後來的展場代言一樣,都是需要從經驗中去學習的。

這種學習,可是社會學習(也就是書本、課堂、家庭之外的學習)的重要部分喔!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222018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話不要當真。
2010/07/16 10:11

我老婆同學,

高中(女校)時說他最討厭男生,

臭臭的,

後來婚結的比我老婆早!

呵呵!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7-16 12:12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4 12:04
當年安室我也曾經年少輕狂過

97年還太平揚演唱會的時候,我還連續追了他們7天
接近到手伸出去就碰到的地步~
後來跟他們要了簽名.還一起拍照
年輕真好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7-16 12:1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