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之感想
2010/05/20 17:19:44瀏覽3381|回應2|推薦28

班上有個同學在一次閒聊的時候,提及「行政法的理解很麻煩」,我聽了之後,腦中就浮現了錢世傑跟另一位博士班同學合寫的《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也發現媒體的新聞報導,裡頭也時也常會涉及行政法的相關概念。

歸納來講,新聞媒體常常會提到的行政法相關概念,大概是比例原則、依法行政原則、行政裁量、行政機關、受委託行使公權力、行政命令、行政處分、行政罰、行政執行、請願、行政訴訟、國家賠償,還有地方自治相關的法律觀念等,而這些概念,這本書也都有清楚易懂的概念、法律原理的文字和圖表說明。

在這當中,我又發現以比例原則、依法行政原則這兩個行政法的相關概念,最常被媒體記者、社論主筆、時事評論者提及,譬如,我還記得之前NCC大動作對線上遊戲廣告妹開罰時,比例原則這個概念就被提起過;至於依法行政原則,則是之前常在八八水災的相關報導裡頭,看到記者寫或官員講出其辭彙。

另外讓我有特別印象的,則是行政執行、請願、國家賠償這三個行政法相關概念,其中,行政執行我比較不常在新聞報導裡看過,可是《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當中所舉的例子,我還記得博士班一年級開學前的那個禮拜五,曾經就有評論過,那個例子所講的欠稅大戶,我覺得「疑似」為孫道存。

不過當時我沒有想到,該個案涉及到「行政執行」這個行政法概念,但看了該書精闢的講解後,我就比較能夠去看該案裡頭的法律門道了;至於國家賠償,我是回想起之前管媽獲得國家賠償的那件事,也回想起以往,常常有民眾在媒體上宣稱要申請國賠,心裡也一直對國家賠償的法律原理好奇,而這本書恰可滿足。

至於請願、行政命令,我最初是在中學上公民課的時候讀到的,不過當時課本只有概略的介紹,而這本書則也對這兩個概念,編列專門單元進行文字與圖表的介紹,令我對這兩個概念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再如地方自治,我也一直有興趣想要多了解其中的法律原理,而這本書的介紹,也能滿足我的這項需求。

對於我目前的研究領域來講,這本書的貢獻也頗多,因為社區營造的推動,也往往需要由社區組織領導者,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村里長等去跑行政程序,有了這本書,我在這個領域作研究的時候,又多了一本不錯的參考書籍。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幫我這位要好的同學填個問卷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051269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去翻一翻
2010/05/20 23:13
謝謝天蠍浪子介紹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5-20 23:35 回覆:
好說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研究
2010/05/20 22:58
繼續研究下去,就可以參加國家考試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5-20 23:35 回覆:
對啊, 我是有這麼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