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感想十一:社會關係中的幸福
2010/04/28 12:17:12瀏覽1080|回應2|推薦23

舞台在義大利的〈再回到卡布里來看你〉,以龐貝古城在火山爆發前夕,吉米、蒂娜這兩隻家狗及其主人的社會互動,到火山出現噴發徵兆時,人們所做出的「驚遁」(集體動亂行為的一種)反應,來說明當下簡單的幸福之把握的重要性。

在「休息」的這段期間,有回無聊的時候拿《夢想旅行的計劃書》來翻,發現裡頭的〈太太的傳真紙〉所要傳遞的幸福價值觀,跟這龐貝古城的例子很像,就是都可能想要告訴讀者一件事:幸福不一定要汲汲營營地去追求,反之,它可能隱藏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當下每一刻的人、事、時、地、物。

這篇故事讓我回想這幾天做學校口述歷史習作的情景,當老師發下作業單之後,我一度不知所措,以一種慌亂的心情在噗浪、臉書、MSN上徵求願意協助我完成這個作業的人,結果在噗浪上,克里斯兄率先關心,表示可以介紹人給我訪談,接著過不久,在MSN上,班上一個看起來和藹可親的男同學也表示可以幫我。

隔天早上去基隆碧砂魚港吃海鮮之前,我也跟個透過我媽介紹,而認識差不多兩、三個月左右的長者請求,希望可以訪談他,結果他也答應了,本來是不需要交涉就可直接訪談,不過我還是跟他約了個時間在怡客咖啡逸仙店進行,恰好排在克里斯兄介紹之人的前面,這兩個最後成了我訪談技巧的練習對象。

老實說,如果沒有克里斯兄介紹的人,還有那位長者,那麼我就不可能在訪談那位同學之前,先有不只一次的機會練習自己的技巧,並在之後看了文章的指南還有修正的機會,因為,不管是深度訪談還是口述歷史訪談,最好都要先跟不同的對象做練習、從中發現錯誤加以修正,因此我也很感激他們。

看了〈再回到卡布里來看你〉中,瓦倫、Kenny參觀龐貝古城,藍眼睛回到過去時空去看當時情景的故事個案,我發覺這幾天的這些經歷也是很幸福的。而這樣的幸福感,從學理上的角度看,其實也是經過多次成功的社會互動之後才有的,而故事中瓦倫、Kenny跟別人交換明信片的那種幸福感,也是同樣的道理。

而這收到明信片的幸福感,則讓我回想起小學階段,有個從國小、國中、高中都跟我唸同一所學校的大哥哥,出國去旅遊、受訓都會寄明信片給我,上頭也都會寫一些問候我,或者跟我分享經驗的話,也就跟前面的例子一樣,這位大哥哥和他母親是因為之前就已經跟我和我媽有過許多不錯的、成功的社會互動。

最後,〈再回到卡布里來看你〉也讓我發現,義大利人和台灣人在社會互動這方面的態度,是相當有差距的,義大利人可以第一次見面認識就天南地北地聊起來,即使一般陌生人也是如此,可台灣人卻是對陌生的人頗有警戒心。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幫我這位要好的同學填個問卷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98406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里斯
2010/04/30 10:21

人真好


blue phoenix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
2010/04/28 18:40
問券我填好囉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4-28 18:55 回覆:
感謝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