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感想九:「窮得只剩下錢」的最佳明證
2010/04/23 12:51:43瀏覽1303|回應0|推薦25

舞台在香港、澳門的〈世上誰的心最難懂?〉是幸福態度從「有錢就是幸福」,到「跟家人朋友有情感關係的凝聚是幸福」之轉變的例子,主角Allen原本只想靠賭致富,後來真的致富發跡後卻又覺得心靈空虛不幸福,而想回到從前。

有趣的是,藍眼睛在這回有發出一個疑惑:「我實在搞不懂幸福到底是什麼?沒錢時渴望有錢的幸福,有錢時渴望沒錢的幸福!」其實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看,Allen在還是銀行理專的時候,可能因為接受到許多,那種有錢就可以這樣那樣、做很多「目前」做不到的事的訊息,因此就形成「有錢就是幸福」的態度。

相對地,當Allen在威尼斯人酒店贏得兩億多港幣,被新葡京酒店的老闆邀請去投資開設米其林餐廳,老婆Candy離家出走、女兒成為不良少女、其他親友沒了來往,最後餐廳發生「一粒老鼠屎,壞了一碗湯」的事件,接受到「沒有任何人對他情義相挺」和「家庭破碎」的訊息後,態度當然也有可能會再度轉變。

所以囉,在沒有錢的時候渴望有錢的幸福,而在有錢的時候卻因為上述種種因素而又渴望沒錢的幸福的Allen,是態度改變這個心理現象的一個具體個案,換言之,主要就是因為Allen在有錢之後,連續遭到來自人際、家庭關係的重大變故,還有接受餐廳發生事件之後完全沒人挺他的事實後,幸福態度才會改變。

最有意思的是Allen在做出無限期停止餐廳營運、全部存款信託、免費供給全港澳學童營養午餐的決定後,藍眼睛問Allen為什麼真有了錢後還是不幸福,Allen所講的這段話:「有了錢又怎樣?我現在成了天下最窮的有錢人。如果可以,我寧願回到從前在職場打拼,說不定我現在還會擁有美好的家庭。」

這段話讓我回想起大概去年還是前年年底,有一本叫做《窮得只剩下錢》的書,曾一度因為跟台灣某政治人物產生連結而被炒得火紅,而媒體後來好一段時間也愛用「窮得只剩下錢」這句話,Allen的這段故事,我認為可以說是這句話的最佳明證:有了錢,卻換來家庭的破碎、親友的離去,以及發生困難沒人支持。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妙的情節是,那個叫艾娃的清潔女工,最初被有錢後的Allen羞辱時,還表示別以為用錢就可以買下一個人的人格,可是到了後來,卻還是因為貪圖Allen口袋裡的錢而跟他搞上了,這又是另一個態度改變的例子,而這也成為Allen後來覺得,自己「窮得只剩下錢」的一個影響因子。

從這樣的故事情節,回頭反思台灣媒體灌輸的幸福價值觀,我發現相較於「沒錢的幸福」而言,「有錢的幸福」是他們明顯較常對閱聽人灌輸的,或許本意是想鼓勵人們賺錢打拼,但是他們的做法,卻只會造就更多態度改變前的Allen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幫我這位要好的同學填個問卷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96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