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村里長,不等於選宅男女神
2022/11/28 20:37:27瀏覽1240|回應1|推薦18

臺灣今年的地方九合一選舉,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里長的選舉格外受到媒體關注,其中無黨籍當選人陳紫瑜的曝光度,就我觀察大概直逼六直轄市和新竹市的市長參選人,可是,相關的報導都跟村里長該有的責任無關,而是跟一般宅男女神或展場女郎SG的報導差不多。

今年九合一選舉從選戰開打到昨晚投票結果出來的這段期間,媒體頻頻細數臺灣各個村里有哪些正妹當選村里長,還認真地列表整理,但報導的內容也都跟報一般的宅男女神差不多,跟村里長該有的能力、該負的責任都沒有關係。

我真覺得,記者和一些把這些正妹村里長幻想成老婆、女友的人應搞清楚,這是選村里長,不是選宅男女神或選妃,選處理公共事務的公職,不能光看外表、不能以貌取人。

就以這段期間媒體最愛報導的陳紫瑜來說,她是選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的里長,依照【新北市里長鄰長服務要點】第4點規定,里長其實受區長的指揮監督,辦理一些里公務事項和交辦事項。

其中,里公務事項包含市政宣導及民情反映、里年度工作之策定及執行、里公文之批閱及處理、 里長證明事項之開立、里內公共建設之推動、里內緊急事件之反映及應變、里幹事下里服勤之督導、鄰長工作之指揮監督,以及里民大會、基層建設座談會及里鄰工作會報之召開。

而交辦事項則包括里辦公處公告欄之維護、區政和戶政工作推動之協助、區里民活動新維護之協助、區(里)環境維護之協助、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推動之協助、敦親睦鄰及守望相助工作之推動、精神疾病嚴重病人及傳染病防治通報之協助、社會福利及急難救助之協助、高風險家庭通報之協助、各類災害調查通報及疏散撤離或宣導之協助,還有滅鼠、滅蟑及防治病媒蚊、登革熱推動之協助,以及受虐兒童、婦女及里內獨居老人通報、訪視及救助之協助。

此外依照【新北市里長鄰長服務要點】第4點規定,里長還有監督指揮鄰長的責任。

只不過,上述新北市里長的法定職責,新聞媒體和一些網友、選民大概是看到正妹就昏了頭,加上平常本來就不關心公家制定的法律、法規命令或行政規則,因此完全沒有依相關法令來檢視人家,而其他村里的選舉,我也發現除了用看宅男女神、SG、模特兒、酒店小姐或AV女優的眼光來報導幾個正妹選人之外,其他都不關注。

可能對臺灣媒體、選民或網友來說,村里長其實並不重要,所以就不太關心參選人有沒有能力、有沒有料去做好村里長的工作,而去關心一些比較周邊的、跟村里長本職學能不相關的花邊,如外貌身材、長得像誰,同屬年滿23歲就可參選的鄉鎮市民代表,我發現臺灣媒體也是僅針對其中的正妹參選人來報導。

相對地,參選年齡下限跟村里長、鄉鎮市民代表一樣的縣市議員,外表的影響相對就小一些,對於縣市議員,我發覺臺灣民眾就比較會去要求參選人的能力、經驗等條件,今年的縣市議員選舉,有幾個正妹參選人就落選,其中包括先前也頗有曝光的臺中市西區公民里里長林京玲。

臺北市大安文山選區議員林穎孟,有媒體稱她為臺北市最可愛議員,但因為市政質詢言不及義、內容空洞,並有詐領助理費的爭議,因此這回參選連任失敗,在選區最低票落選。

除此之外,臺北市的南港、內湖選區也有個叫吳欣岱的臺灣基進黨籍議員參選人,被新聞媒體稱為美女醫,但其相關報導都是她對政敵的人身攻擊,最後是落選收場,包括我在內的一些南港、內湖議員選區的選民都沒有投她,就我個人來說,雖然她被媒體認為是美女醫,但因為我向來討厭嘴巴壞的人,所以就抵制她。

對於立委,媒體輿論、網路等,也相對比較不會像村里長、鄉鎮市民代表一般,只就參選人的外表去討論,社會上整體認為越重要、層級越高的公職,討論外表的比重越低,不過也有部分可能是因為,層級越高、越重要的公職,法定參選最低年齡越年長的緣故。

無論如何,在這個正妹講話是金言玉語、正妹的性命框金又包銀、顏值即正義,有著正妹情結、帥哥情結的臺灣社會,參選公職的時候只要是帥哥美女,至少在媒體曝光、網路聲量上就會有一定的優勢,可是民選公職出來畢竟也是要處理公共事務、領國家的薪水或補助費用,無論何職實在都應該要以參選人的能力、經驗或學識為最優先。

如果像今年一些城鎮、都會地區之里長的選舉那樣,是以參選人的外表為第一優先,那麼恐怕會造成不好的風氣,讓公職變得像是吃公家飯的演藝人員、網紅一般,攸關地方發展的正事不幹,而去做一些偶像明星的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7599179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8 21:52

【新北市里長鄰長服務要點】第4點規定,里長還有監督指揮鄰長的責任

鄰長又不支薪,每月500元協助費,還要被指揮喔

九、本府每月編列鄰長工作協助費每鄰新台幣五百元,每年分二期於五月及十月由各鄉鎮市公所提報並掣據送本府撥付。 各鄉(鎮、市)公所除對等編列鄰長工作協助費外,得視自有財源適度調整。

法規名稱: 桃園縣各鄉鎮市鄰長遴聘實施要點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11-28 23:25 回覆:
這回的里長選舉,新聞媒體似乎沒在報導桃園市的,而幾乎都在報新北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