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接力賽
2010/08/28 08:55:23瀏覽516|回應1|推薦18
早晨,微風清拂臉頰,我牽著妳們倆姊妹的手走路上學。

渡假一個多月才剛回家,時差還沒調過來,就得趕著開學。媽媽知道妳們很辛苦,加上要適應新學校、新老師、新同學,對前途的許多未知,妳們心裡一定有許多問號。沒關係,我們慢慢來,不多久,等妳們熟悉了新環境,交了新朋友,摸清楚課堂上的一切規矩之後,所有的事情都會漸漸地上軌道。如同妳們過去上的私立學校,從陌生到熟悉不也只花了短短的時間嗎?

從家裡走到新學校這段路程,似乎是慈愛的上帝為我們預備好開學前地暖身運動。以前開車送妳們上學途中,時常見到一個父親左手牽著背書包、穿制服的小男生,右手拖著一個小wagon,上頭坐著一個弟弟兩個妹妹一起走路上學的畫面。“Mommy, look! The little family!" 妹妹總會驚喜地指向窗外要我們看("little family"是我們偷偷給這家人取的名字)。這個“little family"溫馨又逗趣的畫面是過去我們上學途中的固定風景。

「記得姐姐教室在30號,妹妹在9號。」「妹妹,如果皮膚癢癢,又起了紅斑,跟老師說你要到姐姐班上去拿藥,知道嗎?」(妹妹起風疹時喜歡吃皮膚過敏的藥,因為那帶有葡萄口味的藥甜甜的。因此只要她跟姐姐在一起,我都會把藥放在姐姐那兒保管,以防妹妹亂吃)「姐姐,你今天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距離教室最近的廁所在哪裡,OK?妹妹:妳們教室旁邊就有一間廁所,記得嗎?」「妹妹:你走路要小心,特別是下課時,所有人都從教室衝出來,媽媽很怕你小小的身體會被高年級的學生撞倒。」「姐姐:.....」十分鐘的路程,不夠我交代所有的事情。開學第二天,學校規定,家長只能送到停車場,以後的路,妳們要自己走進去囉!

有別於以往舊學校上課鐘響時,學生們一排排列隊站在操場上,由個別班級老師帶領走進教室。新學校不一樣,學生聽到鐘響,得自己走進教室。怕升小一的妹妹忘記教室的位置在那裡,媽媽小小的犯規,開學第二天,提早到學校先帶著妹妹走一趟教室的路,讓她熟悉一遍。姐姐大了,適應環境的能力比妹妹強,一到學校便很篤定地找到一處安靜地角落坐下等鐘聲響。

返校日當晚,我硬是把妳們從睡夢中挖醒,揉著惺忪的眼睛,到學校去見新老師。儘管這個學校對你們而言並不陌生,週末放假期間學校操場幾乎成為我們家後院。但是真的轉進來了,又是另一回事兒。

走進妹妹的新教室,裏頭溫暖、歡愉的佈置,讓人覺得溫馨。每位孩童的名字下方有一個號碼,觀察入微的妹妹瞄到自己的新號碼立刻記住。桌子的排列方式為四人一組,妹妹這組裏有三個男生一個女生。每人座位前有一個學校提供的鉛筆盒,裡面有幾枝鉛筆及橡皮擦。過去讀私立學校時,每逢開學前,媽媽總得再另外花一筆錢給妳們添購學校要求的文具。全班二十個同學,有兩位老師(包括一位十月待產的準媽媽老師)輪流教導。自我介紹時,女老師的燦爛笑容,迅速地攫取班上每位同學及家長的心。我相信,妹妹當下就愛上了她的兩位新老師。(誰叫小女生都是「外貌協會」的成員呢?)

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怎麼也找不到姐姐的30號教室。詢問之下才得知,“Room 30 is one of the portable ones." (30號教室是拆裝式教室的其中一間)一位看起來像是教職員的女士告訴我們。

姐姐沒聽清楚,倒抽一口氣,以為她說:”It's one of the horrible ones."(最恐怖的其中一間教室)。我笑妳耳朵油垢太多,要清一清了。

姐姐四年級共有五班之多,比起以往私立學校人數多了好幾倍。教室裏擠滿了人,有種蓄勢待發的氣氛。班上32個同學,級任老師是一位頭髮捲捲、身材壯碩、教了十一年書的西班牙裔,熱愛旅行及看電影,過去曾經在影視界工作。透過幻燈片,他簡單地說明四年級的學習重點,包括培養學生在學習上獨立自主精神、賦予更多責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組織能力、打字技能、熟練九九乘法表等。老師強調四年級的課程,絕大部份在於養成學生的寫作組織能力。我邊做筆記,邊觀察姐姐似乎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邊在心裡嘟囔著,「大小姐到底有沒有聽進去?不能再依賴老媽每天催著寫功課、交功課了!」

步出教室,已經傍晚七點多,瑰麗的晚霞佈滿整片天空。姐姐和妹妹興奮地發表對新老師的感想,絲毫沒有談起對舊學校、舊同學的傷感之情,孩子的適應能力真是超乎我想像的快,亦或思念之心還未開始?未轉學前心中的某些擔憂,因著孩子對新事物的新鮮感與期待,似乎暫時卸下。同時,想起過去一位朋友說過,無論孩子在公立或私立學校讀書,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如果孩子信仰基礎與學習態度建立好,到什麼學校都ㄧ樣。」

上課第一聲鐘響,我遠遠的站在停車場的另一邊,目光聚焦在姐姐、妹妹隨著同學移動腳步走進教室的身影。慢慢地,妳們消失在人群裏。眼框有點濕潤,我默禱:「神啊!我的孩子交給你了,我知道即使在我看不見她們的地方,仍有你關愛的目光在她們身上;當我的手無法握住她們的小手時,已有你堅實巨大的雙手在旁等候。這是一場愛的接力。他們過去所領受的愛,足夠讓她們在學習的路上勇敢的踏出新步,探索未來。在往後的日子裏,這個接力棒將換到新學校、新老師的手中,而在你湧流的恩典中,她們將持續不斷地領受新的愛與能力。 因為,你愛她們,比我更甚!」


延伸閱讀:Now It's Official/去留之間/
不感傷的告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360394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8/29 20:57

每次孩子開學都會有這番掙扎,但總能在禱告後心定心安.


我們家孩子開學一週了,家裡剛換新的傭人幹了不到一天就不撈了.可想而知,這是多麼忙碌的日子.但,有神同在,我必堅強.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8-30 11:42 回覆:
怎,怎,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
求神幫助妳早日尋到合適的幫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