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可不可以不上教會?
2010/07/13 06:31:16瀏覽1174|回應3|推薦22
放暑假兩個星期以來,孩子們逍遙似神先。早晨睡到自然醒,沒有功課的壓力,三天兩頭不是到張三家的playdate,就是參加李四家的pool party。就在孩子們即將回台展開三個星期的「中文集中營」苦日子之前,我想讓她們玩得盡興。於是來者不拒,只要時間安排得過來,我盡量配合當接送司機。

昨天趕了兩場parties,整個下午都泡在朋友新家的泳池裏打水戰。回到家已經傍晚十點多,兩人快速沖了澡,倒頭就睡。

今晨,妹妹起了個大清早,睡眼惺忪的下樓來。從小烤箱裏拿出烤好的chocolate croissant ,加上一杯香濃的冰巧克力牛奶端到她小姐面前,我繼續看我的書。

「媽媽?我們今天可不可以不要上教會啊?」坐在身邊的妹妹,咬了一口croissant, 突然轉過頭來問我這個問題。

「為什麼不去呢?今天是星期主日,應該要上教會啊!」猜她昨天玩得太累了,今天想在家裏休息一天。

「可是我不想去嘛!我們在家裏也可以自己讀聖經,做家庭崇拜啊! 」此時有點懊惱自己過去開了先例,孩子偶爾會以此做藉口,禮拜天早上賴在家裏,不用上主日學。

照理說禮拜天守主日,對神的兒女來說應該是一件天經地義、而且歡喜快樂的事情。聖經上明明寫著:「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希伯來書10:25)很慚愧的,我們家並沒有真正的教會生活。通常禮拜天上教會,牧師講完道後,我們就匆忙回家,很少留下與其他人共進午餐,因此沒有所謂的「肢體生活」。儘管知道這是我屬靈操練中的一大弊病,但是因為周圍有一圈固定的基督徒朋友,也就不覺得自己欠缺與弟兄姊妹「彼此勸勉」的機會。日子一天天的過,我們也就這樣從一個教會換到另一個教會,始終不屬於任何一個教會的正式會員。

但是,有一點我和先生共同堅持的是:孩子,從小就要讓她們上教會。

屬靈的祭壇固然從家庭建立起,我們還是希望孩子在教會的環境中成長,參與群體敬拜的生活,從中培養一顆敬畏神的心,結交一群有相同信仰及價值觀的好朋友。因此,禮拜天上教堂是我們家庭重要的團體行動之一,不是選項之一。

但是另一方面,我不希望因著硬性規定她上教會,而讓她產生反感、甚至厭惡。

因此和爸爸商量後,我決定讓妹妹自己選擇要跟我和姐姐上教堂,或者和爸爸留在家裡。留在家裡的條件有三不:不准看電視、不准玩電腦、不准玩DS遊戲機。

和妹妹約法三章後,爸爸又跟她竊竊私語一番,大小姐突然想通了,改變主意決定跟全家一起團體行動。

但是,她不想去參加兒童主日學,問我可不可以一起參加大人的崇拜?

「好啊!你可以坐在媽媽旁邊,但是牧師用中文講道,妳聽不懂會很無聊喔?」我先警告她。老實說,過去的經驗證明,就算英文講道,她這麼小的年紀也坐不住。一場四、五十分鐘的主日信息聽下來,她就像隻毛毛蟲一樣,在座位上蠕動個不停。一下子拿她的故事書出來讀,不到兩分鐘後又在我的包包裏四處尋寶,每隔五分鐘問我“Is it over yet?" 要不然趴在座位前狹小的空間內人仰馬翻地找她的彩色筆.....奇妙的是,外表上看來她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但實際上,神的話語卻不知不覺得滲透到她的小腦袋裏。

聖經上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馬太11:15) 身為父母的責任,就是把孩子帶到神的聖殿前,聖靈就會親自對她們說話。

記得上個星期主日講台上,牧師以一篇「贏在起跑點:敬畏神」勉勵所有父母,讓孩子終身受用不盡的寶貴遺產,絕非世上的金錢財寶,而是一顆敬畏神的心。一旦孩子有了敬畏神的心,他一生一世都蒙福!

達成共識後,妹妹換上了洋裝,背著她裝滿了畫圖用具和故事書的粉紅色小包包,興高采烈地跟著我們一塊兒上教堂。

經文參考: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篇103:11)

「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祂的人,從亙古到永遠; 祂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
    就是那些遵守祂的約,紀念祂的訓詞而遵行的人。」(詩篇103:17-18)



「我必叫時雨落下,必有福如甘霖而降。」(以西結書34:2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215700

 回應文章

小恩
去教會 而且是開心地去
2010/07/14 10:45
 記得以前在台灣週日要跟爸媽去教會, 有時會覺得心不甘情不願。 那時是因為自己沒有真的認識神, 所以是被勉強去的....
但後來真正認識神後,就覺得週日去教會是理所當然的事, 也很自然地會希望孩子也跟著一起去。
但我想, 除了帶孩子去教會之外, 為他們禱告, 把神的話栽種在他們心裡 ,更是重要。 當孩子自己與神有親密關係的時候, 他們不用大人催, 也會想去教會敬拜神的。
 又:如果這週小朋友又不想去教會的話, 要不要來小恩阿姨的教會?小恩阿姨的寶寶滿月了, 要在教會獻兒禮還有順便吃滿月酒呢!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7-14 23:30 回覆:
哇!時間過得這麼快!
不是才剛開始做月子嗎,
怎麼一下子就滿月了?
恭喜喔!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夫子所言是也
2010/07/13 22:38
這寫得太好了,我有時也會像小女兒一樣找藉口,這麼聽妳一訓,真是太太太不應該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7-14 23:36 回覆:
對我來說,
有時候上教會也是個爭戰。
我想重要的是我們內存一顆順服的心,
願意遵從祂話語的心,
自然能從敬拜中得到喜樂。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教會
2010/07/13 21:40

以心靈誠實來敬拜主 

你們以退為進  有智慧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7-14 23:41 回覆:
距離神的標準,
我們還差一大截呢?
未來孩子要上公立學校,
屬靈生命教育的責任就要落在我們做父母的身上了。
願神繼續憐憫、帶領我們做合祂心意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