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mmy 101
2010/07/01 14:09:28瀏覽360|回應0|推薦6


小女兒同學的媽媽最近在部落格著文“Mommy 101"。她說大學裏從來沒有開過「如何當母親」這堂課,因此根據她小小的為人母經驗,歸納出一份清單,為滿心期待成為母親的單身女性們提供建言,目的不在阻止她們追求這份自古以來最神聖的職務,而是讓她們有務實的心裏準備,了解當媽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

在此將部落格原文簡單翻譯如下,與諸君分享。

     「當妳決定要成為媽媽前,必須有以下的心裡準備:
    * Do EVERYTHING(成為一手包辦的管家婆): 從燒菜、洗衣、打掃到做功課,家裡從上到下,自裏到外,沒有一樣不是你這個做媽的得親力親為。如果能找到幫手最好,要不然至少每個星期做一次按摩。(要是能說服老公一起分擔家事,妳心情可能會更好!)
     * Share your bed(分享妳的床): 沒錯!那些小鬼靈精會悄悄得爬到妳床上,然後一腳把妳踢下床。妳和老公呢,幸運的話可以睡客房,要不然只有淪落到睡地板的份了!
     * Make friends with your kids' friends' parents(跟妳孩子朋友的媽媽做朋友): 無論妳喜不喜歡,都不重要!這是妳改不了的事實!只要他(她)們玩在一起,妳就得學著跟這些媽媽們社交哈拉。(我很幸運,我的一群媽媽朋友們跟我還蠻志同道合的!)
     * Sleep Less: Sleep? What's that? (睡眠不足:睡覺?想都別想!)妳永遠無法好好地睡一大覺。無論是剛出生的baby、孩子小感冒、或者睡得正熟時,妳身旁的小腳丫猛不防地賞妳一巴掌等,反正生活中總有些事情讓你無法香甜入睡!
     * Spend a LOT of MONEY(花費驚人)真的!養小孩兒不是普通的貴!從托兒所、參加球類運動、音樂課、或者送私立小學、買車、上大學等等。這還不包括平時零碎的花費雜用。

朋友說,談起媽媽經,這份清單可以一直往下加Mommy 102, 103, 104...。我讀了之後莞爾一笑。相信所有親自帶過小孩的媽媽們,在孩子成長期間,都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這種「暗無天日」的歲月。

對我來說,做家事、燒菜洗衣、看孩子做功課、學習跟不喜歡的人打交道、乃至於睡眠不足等所有成為母親之後必須肩負的責任,與生活形態的改變都屬於外在的。內心真正的失落感來自於當了母親之後,時間突然被切割得支離破碎,無法擁有屬於自己完整的時間。 

經常,傍晚孩子吃完飯、做完功課、洗完澡之後、我給她們念睡前故事(自從老二識字後,我比較偷懶,為了騙她們早早上床,硬性規定超過九點以後上床就沒有故事可聽,姊妹兩自己想辦法),媽媽的責任也在這一天算正式結束。這時,我手上會拿著一本書,雖然人還在房間裏陪她們,心早已隨著書中世界雲遊四海。

正常情況下,上學期間,姊妹兩入夜一沾枕就呼呼大睡。偶爾,妹妹使性子耍賴,上床時間硬是要湊到我旁邊,跟我擠一張沙發,央我念故事給她聽時,心裡此刻即展開天人交戰。到底是依她不依?身為全職媽媽,女兒已經習慣我的時間就是她們的時間。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跟她說,「現在是媽媽的時間,請妳讓媽媽靜ㄧ靜」嗎?

我曾經嘗試用這個理由來拒絕女兒,不過在她六歲的理解範圍內,所謂的「靜一靜」或「休息」,意思就是要上床閉起眼睛睡覺。對她來說,坐下來好好看一齣電視影集、靜靜的讀一本書、或者坐在電腦前打打字,都不是什麼正經事,無非是找些理由藉故不用陪她罷了!這怎麼能算「休息」呢?更別提有時候在外面接些臨時性的工作在家裏做時,她們更搞不懂,有什麼事情比照顧自己女兒更重要的?

最近讀到一篇有意思的文章,作者是一名全職母親。有一天她鄭重向孩子宣告,晚上八點鐘以後請不要叫她「媽媽」,而稱她為「張小姐」。因為八點鐘一到,就是「張小姐」看電視的時間,誰都不許吵。果然,這位母親說到做到,每天八點鐘一到,無論孩子怎麼叫「媽媽」,「張小姐」就是不理不睬。

我雖然沒有做到這麼絕,但是有一個類似的經驗。美國有一部連續演了八年,收視率屢創新高的反恐影集【24 】是我和先生的最愛。這部影集過去幾年來每週一晚上九點在福克斯頻道準時播出。孩子們知道【24 】影集播出的一個小時,是屬於爸爸和媽媽看電視的時間,不准打攪。剛開始時,妹妹會大聲抗議,「看【24 】有比我和姐姐重要嗎?」(我心裡暗自獨白:“對不起!寶貝,媽媽還是很愛妳!可是這個時間沒有人比 Jack Bauer(影集男主角) 更重要!)抱怨幾次無效後,姊妹兩已有自知之明。每到週一晚,雙姝便趕在九點之前乖乖上床,才能討到媽媽念一個睡前故事。

好景不常,影集配合男主角「戲見好就收」的原則光榮落幕,我們家每週一晚的屬於爸爸和媽媽的【24 】時間也隨之結束。

因此,如果讓我來寫Mommy 102的話,第一項建言就是Be prepared YOUR TIME DOES NOT BELONG TO YOURSELF. (妳的時間不屬於妳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17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