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顆門牙的故事(Madison's First Loose Tooth)
2010/09/07 07:03:05瀏覽1050|回應2|推薦12
妹妹前排下方那顆牙已經搖搖欲墜了好幾個月,就是掉不下來。

第一次發現這顆牙開始鬆動時,她樂得不得了!這是她朝思暮想許久的願望,去年幼稚園班上半數以上的同學都掉了牙,就只剩下她和另外兩個小男生滿口乳牙屹立不搖。教室牆上有一張圖表,詳細紀錄每一個掉牙同學的名字。好勝心強的妹妹,就每天禱告希望早日掉牙,老師才會用粗粗的簽字筆把她的名字寫上去。因此當她發現自己的願望一天天地慢慢實現時,滿滿的喜悅全寫在臉上。

在台灣旅遊期間,每逢吃完飯,小姐有事沒事就用指頭小心地去踢那顆牙,心中編織著她的春秋大夢。

“Mommy, what present do I get for my first tooth?" 她一副天賦人權,理所當然的樣子。這個問題讓我哭笑不得。不好澆她冷水,心想,不就一顆牙嗎?(好啦!我承認自己有點偏心,姐姐掉第一顆牙時,我鄭重其事地放了五塊錢在信封袋裏,夾張小紙條上頭寫了些感性的話,壓在她枕頭底下。隔天醒來還對tooth fairy深夜來訪之事假裝覺得很驚奇!同樣的事情輪到老二,就混水摸魚過去。難怪老二總要與姐姐爭寵!)

同樣的問題問太多次,我都以
「讓媽媽想想看」作為推托之詞。後來她小姐索性幫我找台階下。“Mommy, let's just have a party for my F-I-R-S-T tooth. We'll invite both grandmas and grandpas! "  她興奮地向我提議。"O'K', that sounds like a great idea!" (這還不簡單,太好打發了!)

話說那天下了飛機回到洛杉磯國際機場,一家四口帶著七件行李,分別放在三台推車上。爸爸要姐姐幫忙推一台,妹妹也想摻一腳。手忙腳亂之間妹妹一個不小心,整張臉撞上了推車的手把,當場血流不止。我仔細一看,她那顆搖搖欲墜的牙沒事兒,倒霉的竟然是前排一顆門牙,當場被撞得「倒退一步」,牙齦也變黑了。這下可好,該掉的還沒掉,不該掉的被撞歪,也開始鬆動。以為自己被毀容了,妹妹當場狂哭起來,"Mommy, do I look different? Do I still look the same?" 我一把將她擁入懷裡,一邊幫她止血,一邊不停地安撫她,心裡慶幸還好這場意外發生在度假結束之前,否則那麼愛漂亮的妹妹怎麼能忍受歪著門牙去上暑期課?

回家後幾天,我們靜靜觀察那顆門牙的動態。受傷的牙齦部份慢慢由黑恢復到正常色,「向後退一步」的門牙也以極緩慢的速度緩緩往前移位,讓大人鬆了口氣,妹妹也漸漸處之泰然。偶爾會站到鏡子前咧開嘴看看那門牙的狀況,再撥撥兩旁的頭髮。她是真的很愛漂亮!

可是撞了門牙,終究是大事兒,萬一牙齒裏頭被撞碎了,或者牙齦發炎怎麼辦?一通電話撥給老妹高中同學琳達,她爽快地要我們週六到她的牙醫診所。「妳們睡醒就過來,反正我那天沒病人,我到辦公室處理些雜事,順便給妹妹看看。」(有交情畢竟不同,哪個醫生週六特別為病人開門的?)

妹妹:我的門牙被撞歪了,吃東西很難咬。
牙醫師:沒關係!讓我看看。

牙醫師為妹妹的上排及下排牙齒皆照了X光,看個仔細!

X光片顯示,上排門牙雖然鬆動,目前還沒有發炎的現象,要拔不拔皆可。倒是下方那顆要掉不掉的門牙後方已經有新牙胚竄出,虎視瞻瞻地在那兒stand-by。醫師建議一不做二不休,不如趁現在就把它拔掉,好讓牙胚能夠有生長的空間。

「姐姐,妹妹比較聽妳的。妳告訴她,讓她自己選要拔上面的門牙,還是下面的門牙?」我們把重責大任交給了姐姐。

一聽到要拔牙,妹妹開始淚眼汪汪,拼命求情可不可以不要拔?不久之前陪姐姐到診所來,親眼看著牙醫師在拔牙之前,將粗粗的麻醉針刺入姐姐的牙床,嚇得她把眼睛埋在雙手裏。這次輪到她落難,滿腹委屈不知向誰訴說?

「妹妹不要怕,阿姨今天不打針,我一邊幫妳用棉花擦些麻醉藥,一邊幫妳wiggle(搖動)下面那棵門牙,一直搖到它掉下來。如果痛的話,妳一喊stop, 阿姨就stop. 好不好?」「妳說的喔?我一喊stop, 妳就要stop。」約法三章後,妹妹乖乖地上了手術台,兩手緊揪著我的手,身體蜷縮像隻小蝦子。一陣淒厲的哭天喊地聲中,牙醫師不費吹灰之力就把下方那顆門牙給取下來。

塞了塊棉花在她嘴裏止血,大功告成。牙醫阿姨把妹妹的第一顆牙鄭重的放在一個小瓶子裏送給她。“It's your first tooth, Madison. Congratulations! "

小小的痛苦,來得快去得也快。回家的路上,妹妹已經迫不及待地打電話給她外婆跟祖母,向她們報告這第一顆牙的故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383903

 回應文章

JP
很可愛的故事
2010/09/10 05:52

Keep it up the good work!!

JP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9-13 07:37 回覆:
3 Q ! 

蕙蕙
寫的真好
2010/09/08 19:24
哎,終於掉了呀!恭喜Madi!

寫的真好,照片也配的生動...讚啦!!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9-08 23:36 回覆: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