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訓孩子時請為他們留點尊嚴(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1/08 01:52:06瀏覽812|回應1|推薦10
最近接觸兩則有關父母當眾教訓孩子的實例,心中感觸頗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許多生活在西方社會的華人父母,在教訓與督責孩子時,仍採取威權的管教方式。讓原本出自善意的教導訊息,因著不良的溝通方式,而被完全抹煞。

剛剛加入女童軍成為Daisy成員的妹妹,按規定必須義務幫忙促銷女童軍產品籌款(往常是餅乾,今秋是種類繁多的乾果花生)。平日在家就喜歡玩買賣東西賺錢的兩姐妹期待這天很久了,雀躍的心情無形中也感染到這個做母親的。週五放了學,兩姊妹換上便服,妹妹套上新買的女童軍背心,母女三人便開心地驅車前往指定「站崗」地點。


那是一個熙來攘往的美國大型連鎖超市。因為地點位於華人區,因此進出超市的人百分之五十以上是亞洲人。我們提早抵達二十分鐘,停了車,便往超市走去。

從遠處看到一對亞洲母女,綁著一根馬尾、年紀約九、十歲的女孩穿著棕色女童軍背心,母親則一身黑色群裝,兩人似乎正在為某件事情爭吵。無視於來往進出超市的人群,那位母親的斥責聲越來越大,像潑婦罵街一樣的用中文對著女兒叫囂。

「我告訴妳好幾次了,妳怎麼就-是-聽-不-懂?客人買了東西,妳必須要在這張單子上做記號,這是團長交代的,妳為-什-麼-不-做?」母親的高分貝斥責聲凌厲逼人,女孩兒急了,想跟媽媽解釋她的理由,可越急越說不清楚。只見她一臉懊惱又氣急敗壞,一方面還得顧著顏面不跟媽媽吵。這到底是個公共場所呀,媽媽卻像個失了控的小孩一樣,張牙舞爪地直對著女兒嚷嚷。

原本想停下來問問這對母女是否屬於同一個女童軍團的,目睹這個令人尷尬的場面,只好帶著女兒掉頭繞到另外一張也有女童軍坐鎮的桌子。之後團長凱倫姍姍來遲,身兼好幾個基金會理事主席的她,跟孩子說話時總是特別的溫柔。

女孩們,記得,我們只能向從超市走出來的人兜售產品。他們如果拒絕購買或者完全不理,還是要有禮貌地說聲謝謝!」凱倫耐心地跟參與活動的孩子們解釋女童軍兜售產品的規矩。她還當場示範,不停地向那些回絕的客人說謝謝。那個下午,妹妹初次領會如何主動向陌生人兜售產品及如何以禮貌及回應別人的拒絕。


另外這則例子是一位剛從上海旅遊回來的好友轉述給我聽的。她與老公最近到中國度假,在上海期間居住於夫婿表弟家中。表弟在台灣出生,加拿大長大,取了個日本太太,目前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高級主管。一日晚餐過後,表弟要求隔天得上台做power point presentation 的大女兒,在客人面前練習。

父親的話不敢不從,只不過被臨時抽中,在完全沒有心裡準備的情況下,十三歲的女兒愛麗勉強拿出她的作業,在叔叔阿姨面前有點結巴,表現得差強人意。此時她的父親怒火升天,當著客人的面,斥責女兒為什麼沒有用心準備。

「我準備了,爸爸。我真的準備了!」滿腹委屈的愛麗認為父親錯怪她了。「妳如果真的準備了,怎麼presentation 做成這樣?」不等父親訓斥完,愛麗已經轉身預備衝到樓上大哭一場。

「愛麗,妳給我回來!爸爸話還沒講完,妳不可以走。」女兒乖乖的掉頭回到客廳,繼續聽爸爸訓斥。表弟正在氣頭上,而且教訓兒女本來就屬家務事,外人不便置評。好友與老公無奈地把頭埋在原本便拿在手中的雜誌裏假裝繼續翻閱。

隔天吃早餐時,好友夫婦與表弟提起昨晚的事。「你對女兒期望很高喔!」好友問。「當然,她的未來我都幫她計畫好了。如果她繼續保持現在的成績,將來進牛津或者劍橋應該沒問題。」表弟驕傲地分享他為女兒設定的人生規劃,說將來要讓女兒讀醫學院。

「萬一....愛麗只想當一名芭-蕾-舞-者怎麼辦?」好友老公好奇地問。「可以啊!不過跳舞只能當個興趣而已,不能當飯吃。」這位大學時期因為玩得兇、一度被封為「火爆浪子」、外型英俊壯闊的表弟,骨子裡有著非常傳統中國父母的思想--一步步幫兒女規劃未來,不管他們心裡怎麼想。

談話間,愛麗正好走近餐桌,預備跟父親道別上學去。對於昨晚當眾訓斥女兒的事,表弟心底有點過意不去。趁機給自己找台階下,低聲地問女兒是不是不高興爸爸昨晚對她生氣的事。

「爸爸,我沒有不高興你發我脾氣。我難過的是妳當著叔叔阿姨的面大聲對我說話,看起來很不禮貌。I don't want them to think badly of you because you are my father. I want to be proud of you. That's why I was upset!」(我難過的是,因為你是我的父親,我不希望他們對你有不好的印象。我希望引你為榮。)

小女孩這番讓人心疼的話不知道她的父親聽進去多少。保羅給歌羅西的書信中有句給父母的忠言:「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三: 21)。當我們對孩子賦予高期望,盼望在人前以他們為榮時,他們對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有同樣的期待,希望以父母為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5743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環境不一樣嗎
2010/11/08 22:40
看來..妳們那邊都是好孩子......我只希望我女兒在外面給我留點尊嚴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11-09 05:14 回覆:
您真是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