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杉磯疫情生活筆記--social distancing 與被疫情捧紅的媒體新暖男
2020/03/28 11:32:04瀏覽736|回應1|推薦15

      自從新冠病毒在美國大肆蔓延後,“social distancing” 保持社交距離這個詞已經成為我們新的日常用語。有心理學家表示,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我們更需要社交、情感上的連結,杜絕疏離感,更正確的詞或許是是“physical distance”,因為我們只是保持身體上的六呎距離。而今天聽廣播節目發現另一個詞也極適用:”distant social“ ,受訪者是台灣大腦與行為研究的專家洪蘭教授。

      無論是social distancing 或是distant social ,人類在社交上的需求東西方社會皆然,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只是每個人需要的程度不同。

      說也奇怪,平時喜愛宅在家、不喜社交的我,疫情期間,反而懷念起在人群裡的感覺,有連結的渴望。

      早上「賴」一位好姐妹,談到疫情期間宅在家的心情。

     她說如果不是為了帶孩子出去放風,其實她很可以一個月宅在家不出門,因為內心裡對社交有疏離感。

     「蛤?看不出來耶,」我說,「你看起來這樣活潑熱情!」

     「後天訓練出來的啦!」她解釋。

     「所以你社交完後,不會有虛脫的感覺?」對個性孤僻,甚至有點懼怕社交的我,曾經跟朋友出去吃頓飯都覺得是趟折騰。

       朋友說她「學會為主作」之後,反而會滿足。就像聖經裡耶穌說的,他的食物是作天父差他來這個世界所做的工。

       也因此,個性內向疏離的人,其實不一定全如心理學家所說的,經過大量社交活動之後感覺虛脫,有基督信仰的人是可以靠主重新得力,因為我們社交與連結,不只是為了自己情感上的需要,更希望透過我們對彼此生命的關照與憐憫,帶出神聖的愛。    

       這位聯想力豐富,有著扎實信仰背景的好友說,「保羅不是說了嗎?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出富足,這個卑賤富足可以用獨處、社交來替換。」

       我知道怎樣獨處,也知道怎樣社交。隨處隨在,皆享自由。

       多麽自由、何其釋放的人生境界啊!

       提到社交, 不得不再提一下在這波疫情中人氣竄升的紐約州長葛謨,他的每日新聞簡報已經成了我們閨蜜群的焦點話題。在網路上輸入他的名字,原來與我們一樣有「少女心」的女性觀眾還真不少。

 

      一位多元媒體公司的45 歲創始人說,當葛謨提到自己與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比如在電視上和弟弟公開辯稱誰是已逝父親的最愛、疫情期間該將母親安置何處…..他的軟弱、他的同理心都讓女人心動。

     「一個願意公開自己軟弱的男人是最讓人吸引的人。」

      葛謨不僅吸引單身女性,連已婚婦女的心也被他攻下。一位住在長島,有兩個孩子的媽坦承,這位讓他想起好萊塢演員Al Pacino 的62 歲州長,是她居家隔離期間和閨蜜的”morning fix” 。

      「我們像是一群高中女生,穿著睡衣睡褲,在床上吃冰淇淋,望著電視新聞簡報會這位看起來乾淨利落,西裝筆挺的帥男人。」

        他果斷冷靜,而且辦事有效率,簡直是男人中的極品。」一個73 歲的離婚婦女說,這個時候最需要有人告訴我們,「無論現在情況有多糟,事情會慢慢好轉的! 

      「聽說現在全紐約的美國婦女都愛死這位州長了!」我指著電腦銀幕上葛謨的照片,告訴坐在一旁看Netflix 的大女兒。

      「 蛤?這麼老?」十九歲的她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

       在這長達幾個月的抗疫期間,被social distancing 鬱卒到快抓狂的資深女性觀眾,能夠從這位散發成熟男性魅力的紐約州長身上,嗅到一點希望,得到一點鼓舞,或甚至激發一點渴望,也是新冠病毒危機中的小確幸。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3224583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8 14:09
他跟CNN當主播的弟弟抬槓,被弟弟轉述爸爸說他的手像香蕉,和受訪提到是媽媽叫他受訪時,我都笑到從椅子上掉下來,哈哈哈哈~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20-03-29 00:57 回覆:

是不是?

超迷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