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杉磯疫情日記--我們為何而奏?
2020/03/22 01:50:06瀏覽619|回應1|推薦12

(費城管弦樂團指揮亞尼克.聶澤

      為了減緩病毒的大肆蔓延,政府下令關閉所有音樂廳和演奏場所。早上收聽新聞傳出一則暖心消息:全國知名的費城管弦樂團3 月12 日在空蕩蕩的音樂廳裡進行最後一場演奏會。

      高人氣的指揮亞尼克·聶澤說,每首作品結束時聽到的那一陣沈默,「非常非常令人不安!」

       儘管現場演奏會的觀眾席上沒有一個人,但是透過公共廣播電台和You Tube 的現場直播,當天樂團演奏的貝多芬第五、第六交響曲卻吸引了超過一百萬人的觀看,而且能夠在網上即時評論。

 

      當我們共同分享偉大的藝術作品時,這也是融入社區的另一種體現。」亞尼克說。

 

        對於這場前所未有的演奏會,亞尼克在受訪時分享他做為一名音樂家及愛樂者的心情。

 

        他說,「身為音樂家,我們是一群溝通者。因此我們做出這個決定。音樂家平時做的某些事情是非常寂寞的:比如說當我們讀譜或者練樂器的時候,但是這些事情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分享。 ......在同一個空間裡分享音樂過程中的一部分—觀眾—突然之間被抽走而無法立刻迴響,真的很令人不安!」 

      當天演奏的貝多芬經典作品包括第五、第六號交響曲,是為了配合慶祝音樂大師250 週年紀念,已經排演多日的曲目。亞尼克說,他並沒有為了疫情而對演奏會的內容作出任何更改。這個時刻聆聽這兩首曲目,更能感受到貝多芬透過音樂帶給受難中人們一點喘息的空間,些許安慰、希望和一點指引。

       回溯貝多芬的一生,他不只是一名敬業的音樂家,也企圖透過音樂來傳達他的政治理念。身為一位作曲家,他終生與耳疾奮戰,對他關懷的社會與眾生也有獨特的洞見與反思,也因此作品中透露著一股堅韌的生命力與驚人的爆發力。

      疫情下在自律隔離的限制下,演奏會有了新面貌,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科技,人們仍然可以感受到音樂的巨大力量。

     而受到疫情影響,這段期間的婚喪喜慶也被迫取消。

     妹妹青少年團契一位住在西雅圖的姐妹,原本計劃在昨天舉行的婚禮,因為疫情只有幾位近親家屬出席,但是整場婚禮透過you tube 現場直播,也讓無法出席的朋友能夠在網路上觀看,一同給予祝福。

      傍晚回到爸家,一起享用晚餐後,幫他在手機上安裝zoom 進入教會團契的聚會。93 歲的他,第一次見識到可以在同一時間內,「看見」這麼多人,讓他很興奮。

      在Stay-at-home order <自律居家令>嚴格執行的這段期間,長輩們可能特別感受到孤獨與疏離。感恩我和妹妹能夠搭配無間,輪流回家去探訪父親,照顧他身心靈的需要,他原來所屬的教會團契也能在這期間內,維持固定的網上聚會,對他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情感連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3215335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3 16:59
人們多能快速調適,疫病之中亦然。不變的是,親情的愛心,真忱的關注。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20-03-23 21:52 回覆:

是,疫情下數位時代下的弱勢團體特別需要被關注。

我其實蠻珍惜<保持社距令>(social distance)下的家庭時光,

無論是親子或者年長兒女與長輩間的互動,

在這段期間都像是珍珠一樣寶貝!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