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楊淑君失格看浮躁台灣社會
2010/11/18 15:56:27瀏覽12137|回應107|推薦34

楊淑君在廣州亞運因電子襪不合規格被判失格,在世跆盟召開記者會時,台灣記者們竟以”Bull shit”,”講這什麼屁話”發難,搞得現場好不尷尬,甚至和對岸女記者對嗆起來。

就這事件而言,大家應先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再來論是非對錯。可現在很多人急著下定論:中韓聯手欺負台灣人。。。云云,連跑新聞的記者竟都因一股怨氣而成了事件主角之一。

選手若遭受不公對待,自有體委會循正常管道討公道,何需記者們出頭?

再者,若是某款電子襪在7月就已被禁用,我方誤用被判失格,除了大會檢錄單位標準不一造成我方誤解,自方的情報蒐集不全也是問題之一,怎好一面倒怪罪別人的責任?

是乎,網路上開始有人串連拒買韓貨,拒看韓劇;有人則喊這是阿共仔的陰謀等等。各種理性或不理性的怒氣,正在台灣社會中蘊釀,蔓延。

為什麼台灣人急著下判斷,聞事則怒,張口就罵?仇視,對立,急著反擊,似乎已成了台灣人的性格?

對外而言,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外交上走不出去,對岸則強勢崛起,給台灣人造成很大的壓力及焦慮感。台灣除了必須承受統一的壓力外,在各種國際場合也經常忍氣吞聲,無能為也。

對內而言,自李登輝任內養成的黑金政治現象在今天仍擺脫不去,官員貪瀆及施政效率的不彰造成了人民對政府信賴感的漸失與不耐,統獨問題更是造成台灣社會兩極尖銳對立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這種人民心理長期被壓抑的氛圍下,一旦有事,人民反應不外乎兩種,一是摸摸鼻子默默承受,二是張牙舞爪,瞬間爆發。

今天楊淑君事件的社會反應,大約屬於後者。

因為在人民潛意識中並不相信靠政府能夠找回公道,或者說要怒吼逼著政府,政府才會如夢初醒去找點公道,所以怒罵中韓,串連,自力救濟的討公道行為就出現了。就拿最近的釣魚台事件,江平事件來看,沒有一件是政府曾經能夠使上力,圓滿解決的。弱國無外交,人民在心理上受傷甚深,這股受壓抑的情緒一直存在,一直在尋找出口。

正因如此,即便我方使用的電子襪有問題,裁判有權在比賽中糾正檢錄時未發現的問題,”台灣女兒”受到欺負這種情緒還是會爆發出來。不理性,同仇敵慨的言論也要層出不窮了。

當然,台灣社會內部的不公不義現象也造成人民負面情緒的積累,漸漸養成人民無法忍耐,遇不平則怒的性格。

易怒則無理性,容易流於情緒上的發泄,這對一個社會而言,絕對不是正向發展的好現象。於是莫名的悲情,便容易成為台灣社會的潛在情緒,動輒忍無可忍,也成了我們性格中的一部分,揮之不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4611946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綠茶
真相就是楊淑君先被惡搞,再被栽贓,最後定調為作弊
2010/11/18 18:09

楊淑君穿的Lajust電子襪圖片在此:

http://www.ferakilian.com.ar/pruebaprotectores.htm  (聯合報應為電子襪被禁用的假新聞道歉)

楊淑君比賽前反倒是被拔掉兩個本來就有的感應器,等於是少了兩片感應器在比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PcXAOAMMc

2:44可以清楚看到已經把後腳根的圓形花紋感應片拔下

http://deepdish814.blog126.fc2.com/blog-entry-1.html

最後中國官員趙磊把比賽前就丟在場邊的感應器誣賴成在楊淑君腳上,認為她作幣,然後所有外電都這麼報導。


littledrag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高明多少
2010/11/18 17:51

講了很多漂亮話

多半是根據新聞報導而來

跟激憤的民眾比起來也沒高明多少

如今楊淑君說她一切按照大會規定穿電子襪跟貼感應片

請問你又怎麼自圓其說?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55 回覆:

我講的是一種現象,並沒有論斷誰對誰錯。

像鄭弘儀爆粗口,也是一種廉價的情緒反應心理。他根本不清楚補助陸生政策是從阿扁時代就有的。試問台灣社會需要這種真相不明就一怒而起的情緒嗎?

一個健全社會並不需要太多的情緒,卻多的是理性。


lilidern
先找出真相
2010/11/18 17:46

即使人們激動,並不能證明他們是錯誤的。如果他們因為正確的原因生氣? 你有沒有花一秒鐘了解他們是否是對了還是錯了?任何爭端都具有兩面。當你發現真相之前,為什麼急於站在另一邊?你難道不是浮燥 我建議你找出真相,然後再作出判斷。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49 回覆:

我沒說誰對誰錯,我也希望水落石出再來情緒化。

我哪一邊都沒站,有什麼可急的?


綠茶
和諧社對
2010/11/18 17:44

被中共惡搞的證據很充分,格主那些拚命搞"和諧"的人居心何在?

俎國的"善液"吃太多了嗎?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51 回覆:

事件出來第一天就被說成是中韓陰謀。請問陰謀有這麼快能調查出來的麼?

用點腦子不吃虧。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台灣近年來一切向「錢」看齊
2010/11/18 17:36

國際體壇競賽難免會有裁判不公平的情形發生,例如今年世界盃足球賽,其中不是也發生過好幾起烏龍判決,甚至影響到球隊晉級?我們有看到球隊霸賽嗎?只不過是個運動競賽,怎麼會有人建議中華隊全隊退場,難道不需要考慮退場的後果嗎?需要把國內這種「民粹」的手段搬到國際上嗎?

另外,跆拳道協會內部秘書長、國際組長、技術委員會,對於比賽新規則掌握程度又是如何?教練、領隊的臨場應變能力又如何?規則是死的,但人是活的,難道自己真的都沒錯嗎?

本來是別人鬧事,結果卻變成自己鬧笑話?

划算嗎?

或許台灣近年來一切向「錢」看齊,選手優渥的獎金造成輸不起的壓力...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52 回覆:
台灣社會一直喜歡覺的被欺負,這我一點辦法沒有。"台灣人不是好欺負的",這話可為此類人之註解。

阿榮
中國官員搞鬼,證據很充分
2010/11/18 17:34

真相就是中國官員把丟在場邊的感應器誣賴成在楊淑君腳上,認為她作幣

有清楚影片為證,中國官員根本胡說八道

http://deepdish814.blog126.fc2.com/blog-entry-1.html


TL
從楊淑君失格看浮燥台灣社會 - 正是我的感覺
2010/11/18 17:26

昨晚看了各新聞台大同小異的報導,正有此感,都是只做情緒化的結論,卻沒有多少深入的細節內容。

國人心疼選手受到委屈是正常反應,大會的裁決確是有不少疑點,確實應該提出抗議,但是媒體在真相未釐清前大肆渲染"陰謀論"這類的觀點,實在讓人不敢苟同。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57 回覆:
台灣人就是被這些爛媒體下的爛標題,把情緒給煽動起來的。

路人
聯合報應該為刊登電子襪禁用的假消息道歉
2010/11/18 17:24

電子襪禁用是聯合新聞網製造的假消息,代理商已提出聲明

http://www.budomart.com.tw/index.php



筆匠
2010/11/18 17:21
P 話! 跆拳連這次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事情總有爆發點 你或是學者 或是既得利益者 很會說而已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47 回覆:
很多次並不能證明這一次,請理性思考。

雷雨
不是躁動,是反應大且快了點
2010/11/18 17:19

並沒有下定論,是反應快且大了點。也不是躁動(燥錯了),只用口說話反應不算大動作。如果裁判在第一時間就處理頂多是犯規,但是裁判賽前確實通過楊淑君的電子襪檢查,但在比賽過程中,四名裁判才都發現電子襪有問題,這種問題是賽前未檢查出來的,就突然重判我們輸。如果我們還心平氣和的接受。那是不是就默許自己的選手失格。

如此的重判難道裁判沒有或不該負任何的責任嗎?說一個選手失格就是說他沒有運動家的精神,這位選手是代表國家出去比賽,也間接說我們國家訓練出沒有運動家精神會作弊的選手。這種汙辱我們若還是心平氣和的接受。那這國家就太軟弱了!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8 17:45 回覆:

我們是應該等真相出來才來下判斷,否則目前誰是誰非還難說得很。

當然,體委會應該抗議這我沒話說,因為錯不見得只在我方,但是直接扯到中韓陰謀,什麼台灣人女兒受欺負,這就太流於情緒。而社會整體的思考若偏向這個方向,那就太令人憂心。

謝謝糾正錯字。選字時我也疑惑了一下,沒想到還是選錯,抱歉。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