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楊淑君失格看浮躁台灣社會
2010/11/18 15:56:27瀏覽12144|回應107|推薦34

楊淑君在廣州亞運因電子襪不合規格被判失格,在世跆盟召開記者會時,台灣記者們竟以”Bull shit”,”講這什麼屁話”發難,搞得現場好不尷尬,甚至和對岸女記者對嗆起來。

就這事件而言,大家應先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再來論是非對錯。可現在很多人急著下定論:中韓聯手欺負台灣人。。。云云,連跑新聞的記者竟都因一股怨氣而成了事件主角之一。

選手若遭受不公對待,自有體委會循正常管道討公道,何需記者們出頭?

再者,若是某款電子襪在7月就已被禁用,我方誤用被判失格,除了大會檢錄單位標準不一造成我方誤解,自方的情報蒐集不全也是問題之一,怎好一面倒怪罪別人的責任?

是乎,網路上開始有人串連拒買韓貨,拒看韓劇;有人則喊這是阿共仔的陰謀等等。各種理性或不理性的怒氣,正在台灣社會中蘊釀,蔓延。

為什麼台灣人急著下判斷,聞事則怒,張口就罵?仇視,對立,急著反擊,似乎已成了台灣人的性格?

對外而言,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外交上走不出去,對岸則強勢崛起,給台灣人造成很大的壓力及焦慮感。台灣除了必須承受統一的壓力外,在各種國際場合也經常忍氣吞聲,無能為也。

對內而言,自李登輝任內養成的黑金政治現象在今天仍擺脫不去,官員貪瀆及施政效率的不彰造成了人民對政府信賴感的漸失與不耐,統獨問題更是造成台灣社會兩極尖銳對立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這種人民心理長期被壓抑的氛圍下,一旦有事,人民反應不外乎兩種,一是摸摸鼻子默默承受,二是張牙舞爪,瞬間爆發。

今天楊淑君事件的社會反應,大約屬於後者。

因為在人民潛意識中並不相信靠政府能夠找回公道,或者說要怒吼逼著政府,政府才會如夢初醒去找點公道,所以怒罵中韓,串連,自力救濟的討公道行為就出現了。就拿最近的釣魚台事件,江平事件來看,沒有一件是政府曾經能夠使上力,圓滿解決的。弱國無外交,人民在心理上受傷甚深,這股受壓抑的情緒一直存在,一直在尋找出口。

正因如此,即便我方使用的電子襪有問題,裁判有權在比賽中糾正檢錄時未發現的問題,”台灣女兒”受到欺負這種情緒還是會爆發出來。不理性,同仇敵慨的言論也要層出不窮了。

當然,台灣社會內部的不公不義現象也造成人民負面情緒的積累,漸漸養成人民無法忍耐,遇不平則怒的性格。

易怒則無理性,容易流於情緒上的發泄,這對一個社會而言,絕對不是正向發展的好現象。於是莫名的悲情,便容易成為台灣社會的潛在情緒,動輒忍無可忍,也成了我們性格中的一部分,揮之不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4611946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襪內如果沒有感應器?
2010/11/18 23:23
你是否指youtub所上載的,指那兩片感應片已在賽前被拿掉,請用腦子想想,電子襪內如果沒有感應器,是否會顯示得分?明顯的,電子襪內一定有感應器。楊淑君在賽前拿掉的兩片感應器,應該是加上去的,而被令現場移除,至於電子襪內的感應器有沒有違規,那才是關鍵!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10/11/18 23:12

兄弟對跆拳欠學不敢妄評,但對版主「浮燥台灣社會」的看法頗有同感。
浮燥的台灣社會極端理盲濫情,卻有一位非常溫良恭儉讓的謙謙君子馬總統。
為什麼馬總統的身教不能風行草偃浮燥的台灣社會呢?
難道「君子德風,小人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這句老話已經不合時代了?

好像新時代的「媒體德風」與「網民德風」凌駕了「君子德風」使人心不古。
急功近利的媒體德風與尖嘴利舌的網民德風讓忠恕謙讓的君子德風看來軟弱。

但願在這「三德鼎立」的新時代,君子德風仍是中流砥柱的力量。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左半部
專業vs真實?
2010/11/18 22:52
黑雨先生駁斥我的理由,跟您文章中所說「急著下判斷」、「無理性」相當一致呀!
「戴上不合格的感應器,對裁判方而言就是”作弊”,儘管這個詞用得重了些,而且也沒考慮到一些客觀因素。」
「我方穿的電子襪感應器有問題,或貼的位置不對,這些都是裁判方的說法,請問他們不是專家,難道您是?」
我的態度向來不是聽人說些什麼,而是聽人用什麼理由說。
請問,到底你「認為」楊淑君戴上不合格的感應器,或貼上錯誤位置的說法,其根據為何?
只因為這些都是「專業的裁判」說出來的話?
我親眼看了全程影片,我上網找了電子襪的圖片,對於大陸官腔的批評,我用的是官方記者會所提供的訊息。
請問你用了什麼資訊管道做這篇文章的基調論述?

你回答我的這些「如果」建立在什麼確切的基礎嗎?如果沒有,很抱歉,你的批評只是一座美麗卻不實際的空中花園,我無法接受你這樣子的看法。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19 09:34 回覆:

就事實的討論很好,真相總會大白,可是需要衍生出什麼中韓陰謀麼?記者需要發神經麼?媒體在第一時間,甚至到今天也還沒搞清真相,可台灣社會就出現了那麼多情緒的言論。請問,這是理性的表現麼?

就這事而言,我的文章不過以此做引,探討台灣社會那浮燥之氣。即便對這事我的資訊不夠精確,但是,你不能否認我說的現今台灣社會現象。

本來我還想把鄭弘儀粗口也提一提,不過這話一說就太長了,所以不提。鄭弘儀與其支持者,不也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便爆粗口嗎?誰想到補助陸生竟是阿扁時代就有的事?

台灣社會很浮燥,真相不明就能開口便罵,例子比比皆是。罵的對不對沒人管,真相出來後也沒人會道歉。這就是一個見風便是雨,看圖說故事的社會,真相是非很容易模糊掉,這才是令人憂心的地方。


心灰意冷
一盤沙
2010/11/18 22:42
請問123是深藍或是正統藍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你的觀察根本是錯的
2010/11/18 22:22
只有你們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才事事扯政府,扯政治。
台灣有言論自由,甚至還過了頭,人人想說就說,想發洩就發洩,何來壓抑?
若真要說,我們對韓國以往在體育場上的小動作,深惡痛絕,
不是今日才開始的。新仇舊恨,才會導致國人這麼大的反應,明白嗎?

大多數有教養的台灣人不易怒,但不接受不合理、不公平的指控。
如果沒有七情六慾,還算是人嗎?去修道習佛,當和尚吧。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bullshit 算客氣的了
2010/11/18 21:59
比起鄭弘儀的幹 x 娘還優雅的多,還沒有說 fuck you 呢。
如果我在現場,我可能會學某國人拿鞋子扔布希。
適當的表達不滿,還有什麼問題?只有故做清高的人,才會說風涼話。
如果你老婆被強姦了,你還會很理智地跟對方討論一下這事是如何發生的?
沒有讓人信服的證據和交代,台灣人就不會善罷甘休。
那些中國記者不是太白目,不然就是沒見過表達嚴正抗議的方式。

上海不是我的家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
2010/11/18 21:57
1. 猶太人在二戰期間 被納粹屠殺六百多萬人 如果不知道要團結 就沒有今日的以色列 但德國人目前並不是以色列人憎恨的對象

2. 借刀殺人的意思是 被害者與殺人犯並沒有任何的關係 但是殺人犯受到他人的指使 進而殺害被害者 這樣子的話 幕後指使者才是最重大的嫌犯

3. 以德報怨 並不是彌平紛爭的最高境界 這也是為什麼諸葛亮要七擒七縱孟獲 如果只有單方面的一廂情願 認為自己是在做高尚的行為 並不會得到對方的認同 何況 如果這種自以為是的行為 是建立在犧牲自己親友或人民的基礎之上

台灣確實是沒有能力去有效抵抗大陸在各領域 甚至是武力的侵略 但是如果您的女兒被強暴了 您做父親的只會叫她"吞下去" 那您就應該去看看約翰屈伏塔主演的<將軍的女兒>

最後 結尾一句話提醒跟各位呆胞們分享 如果今天強暴您女兒的 是成天要您喊他爸爸的人 您又是做何感想和反應 ???

哈利波特
您也別浮躁
2010/11/18 21:52

blackrain 指正回覆的方式,也是以駁斥的態度,有點動氣了,不是應該不要浮躁嗎?

不論如何,這次是被指為作弊,不是單純輸掉比賽而已,整個教練團、選手都因此蒙羞,嚴重性不言而喻。而從網路上的影片,當那位洪姓天先生上前質疑電子襪時,看了看並未要求選手脫下查驗,而是要主審去向教練拿已經拆掉的感應片,實在說,太不合情理,如果真有問題,也是在選手身上,去要不在選手身上的東西做什麼?

亞盟的記者會,也已經說不是舊式電子襪的問題,是選手多用貼片,但從各家放出的片段及網路比賽全程的影片,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大家心平氣和,但一定要一起支持追求公平合理的說明吧。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3&t=1867332&p=1

123就不要鬧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反中恨中仇中是你家自由扭曲事實就是下三濫
2010/11/18 21:45
楊淑君的公道當然要討,但最可恥的是趁機搞政治鬥爭的綠網軍,楊淑君對這些下三濫只是工具,要的是選舉利益,沒關係要搞台獨宣戰鎖國等你們拿到政權,就有種一點好好搞,不要如執政八年都當峱種,隨隨便便`巴扭案一騙就是十億元,重點是主導這項判決的就是洪性天,綠網軍連結的文章是東森新聞誤把光頭認成洪性天黑西裝講成趙磊烏龍報導,要仇中可有百個理由,扭曲就是可恥,不過綠網軍這種爛招一向正常,我也來加碼,這是胡錦濤親自下令的,中共高層是幕後第一黑手,這樣說你們可滿意

綠茶
剪接的照片和拼湊的新聞???
2010/11/18 20:50
 有時間長篇大論,沒時間看比賽影片?麻煩樓下那位123先生看完影片再發言。

影片從頭到尾楊淑君幾乎沒有離開鏡頭,影片不可能造假。感應片賽前明明就已經拆掉,怎麼可能作弊?難不成放在地上的感應片也會得分?

共匪的好朋友國民黨團都連署挺楊淑君了,你們還在狀況外?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