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楊淑君失格看浮躁台灣社會
2010/11/18 15:56:27瀏覽12140|回應107|推薦34

楊淑君在廣州亞運因電子襪不合規格被判失格,在世跆盟召開記者會時,台灣記者們竟以”Bull shit”,”講這什麼屁話”發難,搞得現場好不尷尬,甚至和對岸女記者對嗆起來。

就這事件而言,大家應先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再來論是非對錯。可現在很多人急著下定論:中韓聯手欺負台灣人。。。云云,連跑新聞的記者竟都因一股怨氣而成了事件主角之一。

選手若遭受不公對待,自有體委會循正常管道討公道,何需記者們出頭?

再者,若是某款電子襪在7月就已被禁用,我方誤用被判失格,除了大會檢錄單位標準不一造成我方誤解,自方的情報蒐集不全也是問題之一,怎好一面倒怪罪別人的責任?

是乎,網路上開始有人串連拒買韓貨,拒看韓劇;有人則喊這是阿共仔的陰謀等等。各種理性或不理性的怒氣,正在台灣社會中蘊釀,蔓延。

為什麼台灣人急著下判斷,聞事則怒,張口就罵?仇視,對立,急著反擊,似乎已成了台灣人的性格?

對外而言,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外交上走不出去,對岸則強勢崛起,給台灣人造成很大的壓力及焦慮感。台灣除了必須承受統一的壓力外,在各種國際場合也經常忍氣吞聲,無能為也。

對內而言,自李登輝任內養成的黑金政治現象在今天仍擺脫不去,官員貪瀆及施政效率的不彰造成了人民對政府信賴感的漸失與不耐,統獨問題更是造成台灣社會兩極尖銳對立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這種人民心理長期被壓抑的氛圍下,一旦有事,人民反應不外乎兩種,一是摸摸鼻子默默承受,二是張牙舞爪,瞬間爆發。

今天楊淑君事件的社會反應,大約屬於後者。

因為在人民潛意識中並不相信靠政府能夠找回公道,或者說要怒吼逼著政府,政府才會如夢初醒去找點公道,所以怒罵中韓,串連,自力救濟的討公道行為就出現了。就拿最近的釣魚台事件,江平事件來看,沒有一件是政府曾經能夠使上力,圓滿解決的。弱國無外交,人民在心理上受傷甚深,這股受壓抑的情緒一直存在,一直在尋找出口。

正因如此,即便我方使用的電子襪有問題,裁判有權在比賽中糾正檢錄時未發現的問題,”台灣女兒”受到欺負這種情緒還是會爆發出來。不理性,同仇敵慨的言論也要層出不窮了。

當然,台灣社會內部的不公不義現象也造成人民負面情緒的積累,漸漸養成人民無法忍耐,遇不平則怒的性格。

易怒則無理性,容易流於情緒上的發泄,這對一個社會而言,絕對不是正向發展的好現象。於是莫名的悲情,便容易成為台灣社會的潛在情緒,動輒忍無可忍,也成了我們性格中的一部分,揮之不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4611946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0 17:52
反對版主的意見寫得一塌湖塗,坐實了版主的見解,台灣人果然浮躁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道學
2010/11/20 17:41
是不是具理力爭,聲援同胞,就是浮躁?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2 09:43 回覆:
據理力爭不是浮躁,但是見事就開始說故事,例如大罵中韓聯手如此未有鐵證的指控,則是大大的浮躁。

至少得有證據才來說話。看記者旁白配上段趙說話的畫面,能斷定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潑婦罵街的方式就討的回來嗎?
2010/11/20 17:24
當『正當權益受損時』,難道要用『非正當手段、非理性的態度面對,甚至淪於潑婦罵街的方式』就100%可以討的回來嗎?笑話~(http://www.wretch.cc/blog/Mikeliu/21444875)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胡說
2010/11/20 12:25
在正當權益受損時還在那裡溫良恭儉讓, 那就是瘟生. 台灣人是浮燥沒錯, 但台灣人絕不是瘟生!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2 09:44 回覆:
該爭的要爭,沒證據的指控就別加油添醋,這很難麼?

long2012
為什麼聯合報仍重複著這個已推翻的謊言?
2010/11/20 09:38

“若是某款電子襪在7月就已被禁用,我方誤用被判失格”

世跆盟秘書長都已糾正了這一謊言,第一代襪仍然是合法的。為什麼聯合報仍重複著這個已推翻的謊言?



台灣人加油~~
2010/11/20 09:36

這幾天看完新聞報導,也從畫面轉撥看到楊淑君和越南對手在實力上的等級是有差距的。攻擊如此犀利到對手如法招架,中華台北何需作弊!中華隊加油~~


momo
2010/11/20 09:08
第一 我不是mono
第二 我也不是什麼跆拳道專家  我也不知目前到底是楊淑君錯還是裁判的錯
我也從沒說過楊淑君一定是對的
但是請不要在自以為清高的說大家冷靜下來
就算過了一個月後   調查出來的判決是裁判是錯的  請問楊淑君的賽事可以重來嗎?
我想表達的只是  你能很明確的判我們"失格"   失格的意思是楊淑君亞運的賽事已經結束 簡單的說就是回台灣在回去努力兩年吧~
請問一下現在較大家冷靜的所有人  你為了一件事努力了兩年  結果白費 你還能清高的說我們要冷靜下來 等別人給我們判決
很明確的判我們失格代表你有很明確的證據  但你這三天看了世跆盟的說法   每天都在變還說這是很高的技術問題 要再調查   
我們不生氣要求給我們合理的答案   難道我們要說對 你說得真好 我們會乖乖的等答案
今天我們不是浮躁 就是要你把"你當初在場上判我們失格的理由告訴我們!!"  然後我們來反駁對質   結果世跆盟的說法是什麼?   影片為了保護楊淑君不能公布  理由我們還要再調查
先判我們失格 在去想理由??   可能你覺得這不過是個小事情吞下去就好了  但就像曾志朗先生曾說過的我們金牌沒拿到沒關係  但國家的尊嚴不能失去

左半部
同理心
2010/11/20 08:11
黑雨先生,我完全明白你想批評的是台灣民情容易沸騰的淺碟現象。
多數時刻,我也同意您所在意或擔憂的整個大環境問題。
但所有的現象必須透過載體而存在,而,不是所有的載體都是用於您這個觀點,
至少,這次的事件不是。

我必須提出幾個事實:
1.楊淑君的跆拳實力遠遠遠遠優於越南選手。
2.楊淑君在場上的攻擊得分,完全與器材內容無關。
3.大會在場上第一時間並沒有給予楊淑君選手明確的理由,因此,教練也無由從理由去申訴以恢復權益繼續比賽,只能消極抵抗。
4.所有運動項目的選手都知道一經離場,事後的抗議再也無法彌補無法繼續參賽的損失。但最後教練和楊淑君還是在大會的威脅(禁賽、取消選手與教練資格)及兩岸協商人員要求下離場。換言之,不管事後演變如何,再也沒有上場或彌補機會。
5.第二時間的記者會,主辦單位以「個人隱私,無法透露」為由,拒絕說明失格原因。

如果你有看全程的影片內容,

看到楊淑君場上攻擊的從容與勝券在握,
看到只剩12秒便能獲勝,被喊暫停時,她與教練的談笑風生,與積極熱身準備上場的態度。再對比突然被判失格,教練團瞠目結舌,楊淑君淚灑當場的現場畫面。你當油然而生一種同理的不滿與憤慨。是人皆然!現場所有觀眾皆以聲音回應她在場上奮戰便是當時寫照。
如果你身為當時在場親眼目睹的,貼身採訪的,為自己同胞感到驕傲的媒體記者,突然看見擁有得金實力的夥伴遭受這種待遇,卻在記者會中得到的答案只是一句「個人隱私,無法透露」為由便不再接受提問。請問你的同理心會產生什麼情緒?
如果人在產生巨大負面情緒的時候,還要拒絕各種不理性的臆測和批評聲浪的產生,
試問這是多麼高高在上的指導棋?
為何火力對象從體委會官員乃至主委甚至批評聲浪高到整個高層行政體系?因為這整個號稱重視體育的政府團隊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掌握狀況,沒有在第一時間積極處理,因為他們第一時間的要求也是高高在在上的「我們也只能吞下去」這種高高在上指導棋。

為什麼會產生捕風捉影的陰謀論?
因為官方與大會「應該」在第一時間立刻具體說明失格原因,杜絕不必要的猜測與評論!
怎麼是受害者的我方「不應該擁有情緒、不該產生陰謀論」這種論調?這是最粗淺的心理學不是嗎?

如果你要探討易怒的背後結果或因素,我很樂意與你分享討論丹尼爾高曼在破壞性情緒管理中的觀點。
但是,這個事件不是,它並不能用這樣一個通俗理論就被歸納進去。請查諒。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我只是針對黑雨對記者表現的評論有意見
2010/11/20 08:11
什麼 "自有體委會循正常管道討公道,何需記者們出頭?"
什麼記者應該保持中立,不能在國際場合退席,讓人家看笑話?
記者會影片,黑雨難道都沒看嗎?這不是不明事理是什麼?

人家挑明說你們國家作弊耶,若只是說違規行為,還可以接受。
別人都吐口水到你身上了,還裝君子。

告訴我,天底下哪一個記者最超然、中立?發幾張新聞稿過來看看。

我想大多數的網友不是瞎起鬨,像我看完影片才評論。
先前說電子襪是舊版的,七月起不能用,所以裁定失格。
而開記者會,梁振錫說因為腳後跟多兩片感應片,才裁定失格。
記者質問那兩片不是賽前就拿下來了嗎?可梁振錫還認為比賽中就貼著。
還說是楊淑君在比賽中途,自己貼上去的。

連判決說法,前後都不一,還提不出有力證據,這能讓人信服嗎?
亞跆盟一篇「中華台北令人震驚的欺騙行為」(Shocking Act of Deception by Chinese Taipei)新聞稿,不擺明要婊你,還需要理由嗎?所以才讓許多台灣人群起激憤。

黑雨莫名的指責 "台灣人急著下判斷,聞事則怒,張口就罵?仇視,對立,急著反擊,似乎已成了台灣人的性格?"不是跟亞跆盟的立場是一樣的嗎?一竿子打翻一群,你們國家就是賤,怎麼樣?

你們連個同理心都沒有,也沒有國家榮辱與共的情感。
真不曉得你們是麻木的,還是對這塊土地沒感情的,不然就是假清高,說風涼話的。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2 09:49 回覆:
PTT上有多少大罵中韓聯手的文字呢?真的假的,你清楚嗎?
台灣社會本就浮躁,一點事就謠言亂言滿天飛,就是鄭弘儀罵粗口事件的原由,至今還是有人不懂在亂罵。

楊淑君事件也一樣。我贊成我們據理力爭,甚至表達嚴重抗議。可那是針對我們沒有作弊而言。至於中韓聯手這種鬼話,若沒有像錄影帶一翻出來就可以明白事實的鐵證,怎麼可以亂說,煽動台灣社會情緒?

台灣社會若夠理性,就不會有著一股聲勢因著氣憤而失了理智,什麼都要打上一棒。

說的好
所見略同
2010/11/20 07:17
那些無腦回應就別理了,心裡有數就好.   :)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