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比不上李敖:從謝長廷訪寡婦村談起
2012/10/03 17:16:57瀏覽2913|回應4|推薦7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訪陸「開展之旅」到東山島祭祖,祭祖後,謝長廷也將新增參訪東山島「寡婦村」的行程,「寡婦村」是什麼呢?謝長廷辦公室指出,寡婦村位於福建省南端東山島上,本名銅缽村,過去國共內戰東山島戰役前,駐島的國民黨部隊撤退時,在村裡捕捉男丁補充兵源,使村內近百名婦女守活寡近半個世紀之久,所以被稱為寡婦村。謝長廷強調,民共兩黨並無歷史仇恨,民進黨創黨初期亦即參與推動過「老兵返鄉運動」,應防止人倫慘劇的擴大等等。

今年二月我在「台灣外省人間的階級壓迫:論國民黨抓兵真相與阮經天當兵 」的幾篇文章提到「國民黨抓兵」一事,直指武之璋這篇「國民黨「抓兵」真相」是偽史與穢史,並對該議題陸續寫了:
低級外省人與高級外省人
蔣友柏的財產,宋楚瑜的老家

共引用了西潮、新潮 蔣夢麟自傳、許昭榮所著的「台籍老兵的血淚恨」與許多佐證與本人經驗為證,最後並引用蔣介石的言論為證:蔣總統集解讀1:國民黨軍隊為何打不過共產黨

謝長廷東山島「寡婦村」的行程可為武之璋這類偽史與穢史再一擊。

至於「大江大海騙了你:李敖秘密談話錄」,網路評論已多,不過有網友曾表示希望聽聽我的看法,因為我曾經評過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並寫了三篇: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讀後感(上)-只剩下坦妮雅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讀後感(中)-外省人的自我毀滅與高級本省人
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讀後感(下)-龍應台的史觀與台獨史觀、國府史觀、共產中國史觀下的混亂台灣


關於李敖的著作,有人在評介《大江大海騙了你——李敖秘密談話錄》提到:
龍應台花了400天寫《大江大海1949》,李敖寫《大江大海騙了你》卻只花40天,人問其由,李敖答以:「因為我是天才!」事實上,這本書「只花40 天」,毫不令人奇怪,因為李敖是「天下第一文抄公」,只不過他抄的不是別人的東西,而是自己的著作。整本《大江大海騙了你》,大概有三分之二是老調重談... 在我看來,李敖縱使說得全對,但問題是:第一、這些糾偏,全部散見於李敖過去的著作,《李敖大全集》也新版了,現在有必要另辟專書、再炒一番嗎?...

其實,就算李敖的意見「散見」於他過去的著作,不是「大江大海騙了你」這本書的出版,世界上有第二個人會引用他的說法反駁龍應台嗎?有誰平常沒事翻《李敖大全集》在看的?

我對李敖這本書有個簡單的評價,就是他反駁龍應台的部份論點我認為相當強而有力,主要是他針對龍應台的憲兵隊隊長父親的譏諷,這其實我在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讀後感(中)-外省人的自我毀滅與高級本省人有談到:
龍應台的父母在中國大陸應該是中等階級左右的人,談不上巨富,但吃穿無虞。那位眷村媽媽是空軍眷屬,她與龍應台的母親來台時都帶了「金條」,這本書與那位眷村媽媽未提及的是「金條」究竟是夫家還是娘家的,究竟有多值錢我也不能確定,但大概吃個幾年就不夠了,時間也許更短。
龍應台是軍人之後,她父親雖為憲兵隊隊長,但沒有住眷村而是住公舍,所謂「公舍」應該是「職務官舍」...

龍應台與眷村人在我的認知中屬於「高級外省人」無疑。

「高級外省人」與高級本省人如吳念真等要理解「低級外省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在吳念真的18趴(18%優惠存款):談高級本省人對外省人的偏見談過「高級外省人」jun5238兄對老兵返鄉探親運動的錯誤解讀,蔣經國自己夥同蔣孝勇與共產黨接觸,蔣方智怡與蔣友柏老早與共產黨三通,都可見這些外省皇族權貴的無恥。(SEE 梁文傑、鄭弘儀與馬英九)。

回到謝長廷參訪東山島「寡婦村」一事,這麼多年來,國民黨可以為二二八道歉,有沒有為國共內戰前後的拉伕暴政道過歉呢?

因為國民黨與某些眷村人、jun5238兄這些「高級外省人」,並不把「低級外省人」當人,龍應台也是以居高臨下的視角看我們,雖然她有些許「同情」,那也是施捨的同理心,為什麼呢?最後我引用李敖的一段話作為他們的心理分析:

大江大海騙了你  P.278
她沒聞過老兵的臭腳,她永遠得不到這種訪問記錄。

大江大海騙了你  P.296
錢復的肉糜之言
...,1982年11月,香港「明報月刊」登出「訪錢復談三通」,有這樣的問答:
...,答...,家人團聚也不一定要在台灣,去美國不也一樣方便嗎?

我們沒想到:國民黨一大堆不「三通」的冠冕堂皇理由中,居然還有這種「黑理由」!我們對國民黨的真面目,真要刮目相看了!...

流亡到台灣的外省人,又有幾家能夠「家人團聚也不一定要在台灣」呢?所謂「去美國不也一樣方便嗎?」其實是一種沒心肝說法。試問離開台灣要不要出境條件?這些條件,從國民黨肯放行到美國肯簽證,豈是人人達得到的?又試問前去美國要不要路費條件?「團聚」在美國要不要生存條件?這些條件,又豈是人人達得到的?錢復去美國做地下大使,可以公然全家放洋,包括他17歲兒子-按照兵役法不得出境的役男錢國維,這種非法「團聚」的特權,又怎麼說?...

高等人是無法理解低等人如何過日子的,帶金條來台的外省人,像梁文傑一般的高等大陳人,或是錢復之流,又怎能懂這些?釋字第443 號以役男出境處理辦法限制役男出境違憲是1997年的事,台灣人去美國免簽證是這幾天的事,錢復這些「高級外省人」的「方便」分別領先「低級外省人」15、30年,你能「奢望」他不當晉惠帝嗎?

李敖當兵時下部隊聞過老兵的臭腳,我在高級本省人的歧視7>細部分解吳念真抄襲李敖過程談過,如果真的要談李敖與龍應台誰真的有同情「低級外省人」之心?

我認為龍應台是比不上李敖的。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10/3

谢长廷将访福建“寡妇村” 了解国共内战历史
http://www.e23.cn2012-10-03 07:03:21台海网
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谢长廷4号将启程前往福建和北京访问,其中在福建时,除了会到一个名为寡妇村的村落参访,了解当时国共内战历史外,还会到东山岛祭祖,却因此引发深绿人士不满,对此,谢长廷二号表示政治不能超越人性。
  据凤凰卫视报道,谢长廷四号即将登陆访问,行程仍在最后敲定阶段,目前确定的是谢长廷将前往东山岛的谢氏宗祠祭祖,由于这是谢长廷主动要求的行程,引发部份深绿人士批判,谢长廷二号做出解释。
  谢长廷:“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为政治立场不同,否认祖宗。”
  根据谢长廷幕僚表示,谢长廷的祖籍是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这回谢长廷要祭祀的是开台祖;同一天,谢长廷还将参访东山岛铜钵村,这个村落曾被叫做 寡妇村,主要是国共内战东山岛即将解放前,驻岛的国民党部队撤退时,在这个村子里捕捉男丁补充兵源,使得村内近百名妇女守活寡将近半个世纪之久。
  在厦门停留期间,谢长廷还会访问厦门大学,和研究台湾的学者交流,并拜访台商。

四郎探母 zgr http://blog.udn.com/zgr/847312

看到麥市長寫的四郎探母,我也來說說
多年前,老蔣時代,那時隨政府來台的軍人有60幾萬吧,大部分是低階軍人,起初,他們認為會和往常一樣,駐軍不會太久,隨時軍隊會轉戰他處,肯定會渡海打去八路,無論如何,家會更近了,會看到娘親了,娘會給自己找個媳婦的,20幾歲的大男孩不都是有這種想法?不識幾個大字的他們,認為只要見到媽媽,媽媽會幫他們張羅一切,有妻有兒有一個家,日子一天天一年年過去了,誤了他們的終身大事,也對媽媽的思念日甚一日.

當然了,老蔣也思念自己的媽媽王太夫人,還把王太夫人生日的那個月定為"教孝月"在軍中推廣,這時,這些來台兵士的平均年齡約35~40了,有不少人因思念自己的母親在中山室王太夫人遺像前痛苦流啼,有人還因此得到"模範軍人"的獎勵呢.

那時,台北中山堂經常有勞軍演出,大多是京劇(當時的稱呼是平劇或國劇),但看的人不多,有一次,演的劇碼是"四郎探母",第一場的人就比平時多,在演到四郎從番邦回到家拜見母親時,場下就有泣涕聲傳出,當時,演員還被政戰高層表揚,認為他們演的好,讓觀眾感動的流淚.

第二次的勞軍,離開演還有一小時,中山堂外就有黑壓壓的一大群人了,奇怪的是,這些軍人沒有看戲前的那種喜悅的表情,開演時,竟然滿座了,又演到四郎回鄉叩見母親時,台下又傳出了哭聲,而且,是不少的人,政戰人員覺得不太正常,但又說不出是怎麼一回事,沒有上報,也沒有阻擋.

第三次勞軍,,因賣座很好,還是演"四郎探母",這次,有人從中南部連夜搭車上來,開演前3小時,中山堂四周擠滿了人,亂哄哄的,比菜市場還菜市場,中山堂不但是大客滿,連走道和舞台前都擠滿了人,情形很詭異,舞台上四郎要回鄉時,台下就泣涕聲不斷,哭聲伴隨著劇情,從四郎"盜令~別宮~過關",哭聲逐漸加大,直到"見娘哭堂",已經是嚎啕大哭了,掩蓋了唱腔,聲震屋瓦,戲也演不下去了,演員愣在台上,受到感染,也陪著落淚,台上台下哭成一片.

當局採取斷然措施,第四次勞軍取消

第四次勞軍的時間,中山堂外聚集了更多的人潮,當他們知道勞軍取消後,頭抵著牆壁號哭不已,已到傷心時,又有哭的時機和場地,藉哭紓解壓制在心內對母親的思念,數千人的哭聲怎能不震天,有人問:"四郎都可以回家看母親,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人們的情緒高漲,又叫又嚷,幸好王昇處理得當,沒出大事.

有不少人自此失蹤,幸運一點的被逮入獄,同情這些兵的中廣導播崔小萍被捕判刑十數年,"四郎探母"自此被禁演,那些藉戲哭母的兵士今天已是垂垂老去的老兵了,就算可以回鄉,母親還在嗎?樹欲靜風不止,手撫墳土,徒呼奈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要搞轉型正義
2012/10/03 20:06
他們才不會告訴社會大眾, 現在住在台灣絕大部分的外省人, 都是228之後2年半才來台灣的, 然後根本不知道台灣發生過什麼事. 反正你祖上不是台灣生的, 你就是228元凶, 都要殺光就是了.
黑捷克兄在本版罵蔣介石不遺餘力, 可民進黨只看血緣, 不看階層, 反正你不是台灣生, 又領國民黨政府薪餉(不管多微薄), 你就該連同你的3等親全部被屠殺. 我們早就無可避免地和蔣介石變成命運共同體了.

去她的轉型正義. 民進黨都去死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要搞轉型正義
2012/10/03 19:34
可是要把228消失的外省人(不管他是不是菁英)在台灣殘餘的3等親屬1個不剩地全部殺掉, 斬草除根呢. 如果他以為這樣對敵人輸誠就能幸免於難甚至拖別人下水, 那也實在太天真了. 我是蠻建議他去閱讀中國共產黨史, 尤其是他們建政之後的呢. 科科.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3 19:41 回覆:
一般而言很多人拒絕承認二二八時有「外省人被殺」,另一方面,當時來台的許多外省人也是單身來台的,我提過那位很奇怪的外省人顧忠華就自稱其父因經商而滯台。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UDN深綠6大天王之1還是個外省人啊?
2012/10/03 19:24
我祖上也有人在228時僅以身免, 而這讓我終身忠於蔣介石並且與民進黨成為不共戴天之敵. 我想我之所以沒有轉化也不可能轉化, 大概是因為我父系和母系都不是台灣人吧.
另外羅伯特亞當斯越來越轉性了, 再這樣下去他要從UDN深綠中除名了吧? 科科.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3 19:31 回覆:
很多研究與學者都說二二八時死的是「台灣菁英」,若是那時來台的外省人又要受或能受保護的,顯然也非「外省賤民」而是菁英或一定階級以上的人,jun5238兄不知此事我很訝異。

至於羅伯特亞當斯,無論他什麼顏色,我對他污辱外省人言論是不會原諒的。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啟示:
2012/10/03 17:57

我不知道BJ兄何時把我歸納為「高級外省人」的,於是我往前爬了爬文,發現一開始BJ兄是把我歸為「高級本省人」,我猜,這中間可能有些轉化,可能是在回應或討論的中間,使BJ兄產生誤會,並一直沿用下去,這並不妨BJ兄的大作,讀者看了也不會產生錯誤的觀念。但是我個人認為,精確的說,如果用父系來說,我是第二代普通外省人,第一代新台灣人,如果從母系,我是第三代普通外省人,第二代新台灣人。我的母系外祖父母,曾經躲過二二八,幸賴本省人搭救僅得身免。若以我父系與母系相比,我的父系的確比普通外省人高一等,但是高出的不多,就多了張戰士授田證和兩個窩窩頭,當然現在也還有榮民的恩給,感謝國民黨的德政。如果可以,我希望讓全台灣的老人都能月領15000元,高級低級本省外省的都一樣。至於要如何形容我,嗯,客隨主便,只要前後一致就行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3 19:11 回覆:
說jun5238兄屬「高級外省人」,不算辱沒了您吧。CJS很喜歡以他「高級美國人」的身份顯擺,「高級外省人」不好嗎?

首先,您不是替郭冠英范藍欽說話嗎?物傷其類不是嗎?您又說您父親是「打報告退伍」,又說是「小兵」,「自愚」可也,「愚人」可不好,「小兵」還需要「打報告退伍」喔?我可是「聞老兵臭腳」長大的人,別騙我了。

前陣子馮光遠罵王偉忠搞爛眷村文化,王偉忠說馮光遠出國留學後馮光遠就閉嘴,「高級外省人」就「高級外省人」,馮光遠很高級,怕啥呢?你父親比我父親「高級」故我因此稱您「高級外省人」,不行嗎?

再說您母系,您說「我的母系外祖父母,曾經躲過二二八,幸賴本省人搭救僅得身免。」,看來您母系外祖父母該不是「本省人」吧,「本省人」還要「本省人搭救」嗎?那時能來台的外省人是被拉伕的嗎?當初二二八要躲的人,顯然不是阿貓阿狗吧?您父母的階級從您的話可略知一二囉,加上您談您祖父母的話。

這部份只要我演繹一下,可以推論出一大堆細節的,但我還是留一手吧。

您又說自己曾任馬蕭顧問,我父親怎麼沒有馬蕭顧問可當呢?

您很高級,就別「公孫布被」了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10-03 19:21 回覆:
再補充一點,您關於蔣經國開放探親一事的論點,不是很「高級」是說不出那麼樣的話的,錢復不是有特權怎麼當得成晉惠帝呢?

就像CJS兄,他不是當高級美國人當久了,怎麼會認為台灣人都買得起KIA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