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是那一國人?屬於白癡問題?
2012/05/24 07:37:38瀏覽2361|回應5|推薦19

林書豪又上新聞了,不過跟NBA無關。我節錄中央社的報導:

林書豪國籍入題 答台灣人扣分

             「林書豪是哪一國人?」民主進步黨籍台中市議員黃國書今天在總質詢中表示,台中市居仁國中一年級體育科段考的題目引起議論,市長胡志強表示,不談法理「我認為他是台灣人」。

     黃國書在總質詢時,詢問市府一級主管同樣的問題,不少人選台灣人,也有人選美國人,黃國書說,林書豪是台灣之光,連他阿嬤都說「阮孫是台灣人」,但有一半以上學生的答案是「台灣人」卻被扣分,他認為這樣的出題,是潑學生冷水,傷害台灣的認同感。

 

今日自由時報以社論「林書豪是那一國人?」來討論,中國時報莊佩璋以「我見我思-拒絕林書豪當台灣人」來評論,自由時報認為這「真是一個設計奇怪的問題」、「國籍、認同、血緣,這三個不同層次的議題,在台灣這個不正常的國家,似乎從來沒有徹底搞清楚過,政治人物帶頭造成混淆...,莊佩璋認為這是白癡題目,是台中的腦殘政客「和稀泥」。

 

嚴格來說,「白癡」就是俗話的身心障礙者中智能不足者,我們可否取笑仍待商確。不過,這是另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從自由時報與莊佩璋的文章中推斷,至少「造成混淆」或「和稀泥」的就有民主進步黨籍台中市議員。

 

首先,根據自由時報過去的社論「又一顆閃亮的台灣之光」與今日評論對照,其實,美國人也可以是「台灣之光」,只要他跟台灣有關係。換言之,自稱是chinese的林書豪也可以是「中國之光」與「華人之光」。

 

再來就是中國時報莊佩璋所論的「認同問題」,他說:

反諷的是,根據綠營的意識形態,林書豪也只能當美國人,根本沒有模糊的空間。因為如果移民美 國的第二代還可以認同台灣,綠營憑什麼要求外省第二代只能認同台灣?如果馬總統「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就只能有台灣認同;那麼林書豪「吃美國牛,喝 可樂長大」,能不認同美國嗎?如果阿嬤說「阮孫是台灣人」,林書豪就非得是台灣人;那民進黨又要怎麼反駁北京強要台灣人當中國人?綠營怎能主張台灣前途住 民自決?

 

我在2012/02/13林書豪中國人台灣人外省人美國人-論台灣之光與台灣人劣根性」說道:

既然人家已經移民,就好好祝福他當個 美國人,不要強加台灣或其他國族的標籤在他身上,史派克李(Spike Lee)發封簡訊給勇士隊總教練馬克‧傑克森(Mark Jackson),感謝他釋出林書豪又問「是否心痛」。傑克森祝林書豪球愈打愈好,但也請外界別再問他有關林書豪的問題。這才對嘛!祝福就好了!!而已經 移隊的林書豪也不會去管勇士隊好或壞也把尼克當自己的家,這才是互相尊重!

 

自由時報今天又說:

一二年的台灣,距離總統首次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產生已經十六年,我們的國民如果依舊停留在藉由血統在國 際上尋找傑出人物來建立自信的階段,這其實是倒退不健康的落伍與自卑,與其這麼做又達不到實益,何不勇敢面對現實,清楚的認知「台灣人」既是認同,更是國 籍,它與血統不必然相關...

 

也不必「想當年」,林書豪的台灣親人說林書豪是台灣人時,自由時報如何把它放頭條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根據我那時的記錄,一堆族繁不及備載的文如:

1.林書豪的伯父林繼宗被採訪時強調:「我們是個父系社會,因此,我知道(林書豪)媽媽那邊在大陸有親人,但是要看爸爸這邊,也就是台灣人

SEE: 林書豪不想回答的問題:Chinese or Taiwanese - blackjackblog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blackjack/6120883#ixzz1vjfT9dqL

 

2.自由時報竟認為林書豪「追逐商業利益,而且是國共的思維」?

自由電子報今日社論表示:
自由電子報 - 兩個中國黨將台灣推向統一黑洞
最近台僑林書豪在美國職籃表現突出,但林書豪一家並未按照國共的思維,自稱「華人」以追逐商業利益;相反地,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林書豪的家人特別強調他們肯定是台灣人!

 

3. 今日的台灣自由時報社論 「又一顆閃亮的台灣之光」末段說:
誠然,林書豪的外祖母在浙江出生,但與戰後移民台灣的外省族群一樣,如今都是台灣人。台灣在歷史上,不論先來後到,都融合成台灣人,這就是以台灣為主體的必然發展。


4. 今天自由時報刊登閃靈Freddy「看林書豪搖滾「台灣人」」投書:
在台灣也是一樣,例如有些一九四九年後來台的「外省人」,或是許多東南 亞嫁來台灣的新娘們,他們都還對其「祖國」特別關心、思念。這種族裔認同的情感,有時在他們的二代、三代孩子身上也會看到。即使不是近期移民族裔,也是有 很多不同的認同。我有個太魯閣 族朋友,他只認同自己是太魯閣人,不喜歡用「台灣人」,因為這個整體概念是外人來到這塊島嶼以後才用的。
我一直覺得,「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有點走鐘了,應該是「在台灣的人都可以一起打造一個值得認同的台灣」,至於每個人是什麼人,這實在是個人的事。如果我們認為台灣是一個多元的國家,那應該就要從尊重多元族群與認同開始。
真不簡單,前一刻狂咬「許多外省人第二代第三代反而不愛台灣」,現在懂「尊重多元族群與認同」,這是進化,這是自稱「向來訴求台灣獨立」閃靈Freddy的大進化!
不過,閃靈Freddy「看林書豪搖滾「台灣人」」投書提到:
開始有人強調「林書豪是美國人不是台灣人」、「不要落入種族主義!」這反而讓我想寫點東西了。

SEE: 林書豪讓閃靈Freddy再進化 - blackjackblog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blackjack/6134361#ixzz1vjfyzh3n

 

5. 自由時報在「林氏學堂的十堂課」說:
而台灣的經濟發展、政治改革,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卻遭到國際社會的歧 視與排擠,淪為亞細亞的孤兒,難怪李前總統曾感嘆「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如此的社會往往缺乏信心與認同對象,一旦有了國際級的明星出現,便容易產生心理投 射,無論稱之為補償心理也好,說是集體自慰也罷,總之,在寒流下相互取暖,是一種必要的救贖

SEE: 林書豪現象竟被認集體自慰症候群 - blackjackblog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blackjack/6136952#ixzz1vjg8MNID

 

好了,也不必多加討論,前一刻自由時報認為國際級的明星出現、在寒流下相互取暖,是一種必要的救贖,現在說「我們的國民如果依舊停留在藉由血統在國 際上尋找傑出人物來建立自信的階段,這其實是倒退不健康的落伍與自卑」,唉,話都是自由時報在說的,屁也是他們在放的。

 

為什麼會這樣??

 

很多人談是非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此謂「動態的道德觀」,我之前談及絲柏客拿「台胞證」又稱「故國」云云,網友謝立婷稱「台胞證」不過是個「簽證」;很多人談黃春明吳念真鄭弘儀罵幹事件也是一樣。

 

自由時報是一個顛三倒四的報紙,我在一個外省人的血液分析:看李筱峰林媽利的國族神話談到:

說血統不重要卻又一直強調血統,口是心非卻以此衡量他人,為證明其政治假設而不擇手段違反醫學研究倫理,說認同比血源重要又不斷強調血源,這一切難道不是另一種值得我們警惕的「新種族主義者」?也配叫「科學」嗎?

 

如果自由時報過去沒有那麼樣拿林書豪鬼扯蛋,今天你就有資格說「政治人物帶頭造成混淆」,但你過去說那麼多屁話,今天又當作沒事一樣?

 

我曾論及chinghunglinAKA羅伯特亞當斯、AKA掉了牙的獅子)、amisgin說這些講「外省人」的是「為中國打殺台灣、只認中國不認台灣」,這樣的種族極右派言論必須被譴責,而chinghunglinAKA羅伯特亞當斯、AKA掉了牙的獅子)、amisgin就「終身」不可用「外省人」這個詞,後竟「昨是今非」又用了,難道為了炒作仇恨可以這樣自我矛盾??

 

我最厭惡因為立場變更是非標準的人,如果我有錢有閒,我會像在網路PO文辱罵客家人引起眾怒的女高中生「可可」事件中的客家人一樣去告那些chinghunglinAKA羅伯特亞當斯、AKA掉了牙的獅子)、amisgin認講「外省人」的是為中國打殺台灣、只認中國不認台灣之流的人,而他們自己又使用「外省人」一詞就是證據!

 

總而言之,也如同我以此批判聯合報的標準,聯合報沒有資格刊登這種極右派的仇恨言論後又裝作沒事繼續使用「外省人」一詞,如果自由時報前一刻當「必要的救贖」,後一秒就不該說「這其實是倒退不健康的落伍與自卑」,更不該無恥的說「政治人物帶頭造成混淆」!

 

民主進步黨籍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哪裡有「帶頭」,「帶頭」的是你自由時報!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5/24

 

我見我思-拒絕林書豪當台灣人

 

    2012-05-24 01:20    中國時報    【莊佩璋】

 

     「林書豪是哪一國人?」

 

     這是台中居仁國中的段考題目。答案當然是「美國人」。叫林書豪自己來答,也不可能有別的答案。

 

     好笑的是,這種白癡題目在台中政壇竟然有不同的答案。民進黨市議員黃國書質詢時說,林書豪是台灣之光,連他阿嬤都說「阮孫是台灣人」。但一半以上學生答「台灣人」卻被扣分,這是潑學生冷水,傷害台灣的認同感。

 

     市長胡志強政治敏感度超高,馬上知道綠營要做思想審查。於是愛台不落人後地說,法律上「豪小子」是美國人;情感上,大家認為他是台灣人。「我自己認為林書豪是台灣人!」

 

     教育局長賴清標當然知道什麼是「政治正確」,跟著說「將要求學校修改分數,無論答台灣人或美國人都該給分」。

 

     這題目其實沒有爭議,好的老師可以藉此讓學生了解血統、認同與國籍間的關係。林書豪是台裔,但在美國土生土長,拿美國護照,加入美國奧運代表隊靶子隊,以當美國人為榮。儘管阿嬤說「阮孫是台灣人」,但林書豪是哪一國人可不是阿嬤說了算,認同是自己決定的。

 

     反諷的是,根據綠營的意識形態,林書豪也只能當美國人,根本沒有模糊的空間。因為如果移民美國的第二代還可以認同台灣,綠營憑什麼要求外省第二代只能認同台灣?如果馬總統「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就只能有台灣認同;那麼林書豪「吃美國牛,喝可樂長大」,能不認同美國嗎?如果阿嬤說「阮孫是台灣人」,林書豪就非得是台灣人;那民進黨又要怎麼反駁北京強要台灣人當中國人?綠營怎能主張台灣前途住民自決?

 

     本來沒有爭議的題目,被台中的腦殘政客「和稀泥」後,現在爭議可大了。如果林書豪既是美國人,也是台灣人;對岸當然可振振有辭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也難怪大陸媒體一直說林書豪是中國人了。

 

     黨外以國民黨為敵,把老K罵得一無是處;好笑的是,組黨時,卻抄襲國民黨,搞個列寧式的民進黨。現在,民進黨高唱台灣獨立,痛批中國民族主義,卻拷貝對岸,照搞台灣民族主義。

 

     昨天台中這一幕,對以台灣為榮的人,還真是「潑冷水,傷害台灣的認同感」!

 

PO文辱罵客家人 高三女道歉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芎林報導】

 

在網路PO文辱罵客家人引起眾怒的女高中生「可可」(戴帽者)昨天到新竹縣向客家鄉親道歉,事件當事人謝麗玲(右)表示願接受道歉,雙方牽手言和。

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北市某高中3年級女學生「可可」日前在臉書PO文辱罵客家人「垃圾」、「廢物」、「窮酸」,引爆眾怒,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長田興業控告「可可」涉嫌公然侮辱。「可可」昨由父親、師長陪同向村民道歉,事件當事人謝麗玲表示願接受道歉,雙方牽手言和。田興業表示,會原諒「可可」並撤告。

 

「我是可可,來這裡向各位叔叔阿姨、各位長輩們道歉。先前在網路發表不當言論,我會好好反省,增加對客家文化的了解,學習網路禮儀,絕不再犯同樣錯誤。再次向全國客家朋友、鄉親長輩說聲對不起。」她穿制服,罩便服外套,全程戴口罩、鴨舌帽,讀完道歉文。

 

「可可」父親說,女兒不當言論傷害客家人,浪費社會資源,會虛心檢討,做錯事的小孩願為自己行為負責。

 

田興業說,前議長張碧琴勸他原諒小女生一時衝動,「可可」真心悔過,應給自新機會。考量「可可」準備考大學,事件延燒難免影響心情,「鹿寮坑是好客之村,我們選擇原諒」。

 

村民徐莉媛擁抱「可可」,肯定她認錯的勇氣,此事讓「可可」得到教訓,年輕人要引以為鑑,網路上發表言論前要三思,學會尊重。

 

「可可」本月13日與父親帶狗到芎林鄉鹿寮坑參加桐花祭,「可可」的狗咬死村民謝麗玲飼養的觀賞雞,飼主要求賠償,最後250元和解,女學生不平,臉書上激烈PO文諷刺客家人「廢物」、「窮酸」,引起爭議。網友發動人肉搜索,「可可」在臉書PO文表歉意。

 

田興業指出,「可可」罵的不只謝麗玲,而是全國4百多萬客家人,各地多個客家社團與他連繫支持提告,連日接到4百多通關切電話,有人挺他提告,也有人批評小題大作,「我承受壓力也很大」。16日對「可可」提告當天下午,「可可」父親與他連繫,決定親自向村民致歉。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認為,「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沒有人不會犯錯,但要懂得反省改正,相信「可可」會記取教訓。

 

村民準備幸福小米、大桔大利水果酒、段木香菇、石爺石娘玉佩送「可可」,代表事件圓滿落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炎黃子孫?孫大川:我不是
2012/05/25 09:56

以下回答各位,也補充一點我的感想:

是不是台灣人,不應該從「思想」來說,法律上是台灣人,那他就是,絲柏客律師說邱毅「誰會認為他是台灣人」,一個律師嘴裡吐出這種話,也難怪台灣會這麼亂,難道那些殺人犯在牢裡就不再是台灣人了嗎?做了什麼與說了什麼都不妨礙他是台灣人,這是基本人權。

至於林書豪,他沒申請台灣身分證,就無中華民國國籍,台灣對於未有中華民國國籍卻有資格申請之人是否等同一般國民看待,我想是不同的。 而他有無當兵,反正他若有台灣身分證後要在台灣長住,36歲以前都必須當兵。

所以,林書豪有資格依國籍法成為台灣人,而且同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美國人與台灣人,例如陳水扁與馬英九都核准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至於「台灣人是否為中國人」,看到絲柏客律師拿「台胞證」,認為「台灣人非中國人」的網友也不以為意,這些人談台灣人中國人也就知道他們的言行不一了。


炎黃子孫?孫大川:我不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5/today-fo1-2.htm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引發討論,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在立委要求下表態時說「我不是」(炎黃子孫);具蒙胞身分的蒙藏委員會蒙事處長海中雄也認為,他和蒙古民族英雄成吉思汗都不是「中國人」、「炎黃子孫」,而是「蒙古人」。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要官員舉手回答,NBA球星林書豪究竟是美國人、台灣人或中國人?現場官員認為林書豪是台灣人、美國人的居多,部會首長則未表態。 陳其邁又問,成吉思汗是中國人或蒙古人?成吉思汗是炎黃子孫?多數官員都贊成成吉思汗是蒙古人。至於是否為炎黃子孫,多數人不知如何舉手,在少數舉手的官員中,海中雄自認和成吉思汗都是蒙古人,而非所謂的炎黃子孫。

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羅瑩雪被要求答覆時,未明確回答,只強調炎黃子孫的定義,大家看法不同,「在某一個廣義定義下,漢滿蒙回藏苗瑤都是炎黃子孫。」 陳其邁點名問孫大川,是不是炎黃子孫?孫直接表態說,「我不是」。

被問到台灣究竟有幾族?羅瑩雪回答,很難說確實有幾族,「應該有二、三十族」,她甚至脫口說出「要看族怎麼分,有些是混血的」,當場被陳其邁痛批措辭不當,有種族偏見,應該道歉,羅瑩雪則強調,「混血」不是污辱人的說法,台灣還有其他很多小族,沒有精確統計。孫大川則說,台灣嚴格來說,只有漢藏語族、南島語族的差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他是台灣人
2012/05/24 19:21

那他就必須當兵。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諾貝爾獎/中國人
2012/05/24 11:14

zgr:

某些台灣人,喜歡把與台灣稍有一點關係的人都說是台灣人,也不管人家願不願意,還扣人家一頂台灣之光的帽子,不知這是自大或是自卑?

=======

這一段網路上的文字和你分享。

諾貝爾獎/中國人  --  問?? 答!!
 
問:有沒有中國人獲得諾貝爾獎?
 
答:有,但他們都拿著外國國籍。(丁肇中、李遠哲、朱棣文、崔琦、賽 珍珠、錢永健)

問:有沒有中國公民獲得過諾貝爾獎?
 
答:有,但他們都是中華民國的公民。(李政道、楊振寧)
 
問:有沒有新中國的公民獲得過諾貝爾獎?⋯⋯

答:有,但他不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高行健)
 
問:有沒有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新中國公民獲得諾貝爾獎?
 
答:有,但是我們不承認他是中國公民。(達賴)
 
問:有沒有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國家也承認他是新中國公民的諾貝爾獎獲得者?
 
答:有,但他在新中國的監獄裡。(劉曉波)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照中華民國國籍法,林書豪也有中華民國國籍
2012/05/24 11:10

zgr:

林書豪是哪兒人?在美國出生的,依美國法律他就是美國人,就如同蕭美琴一樣。

但在血緣上,他父親是台灣人,他母親是外省人,以民進黨的標準,他是半山,就如同連戰一樣。

=======

依照中華民國國籍法,林書豪也有中華民國國籍。 他沒有申請過中華民國護照,但他隨時可以去申請。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咬定他是台灣人
2012/05/24 10:07

林書豪是哪兒人?在美國出生的,依美國法律他就是美國人,就如同蕭美琴一樣。

但在血緣上,他父親是台灣人,他母親是外省人,以民進黨的標準,他是半山,就如同連戰一樣。

某些台灣人,喜歡把與台灣稍有一點關係的人都說是台灣人,也不管人家願不願意,還扣人家一頂台灣之光的帽子,不知這是自大或是自卑?


台灣最需要的
是和平和尊嚴
這卻是台獨無法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