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省人是否為最不知感恩的難民
2012/06/21 22:18:18瀏覽3477|回應4|推薦25

620是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有許多人特別是台獨與自由時報因此談起外省人是難民云云。聯合國有一個關於此的文件「难民地位公约1951年)」,關於蔣介石在1949年前後帶來台灣所謂的「台灣外省人」是否為「難民」可以參考這公約的定義,看看許多台灣人究竟是為了羞辱並歧視「台灣外省人」而認為他們是「難民」進一步否定他們的權利,還是他們真的是「難民」。

 

 

根據「难民地位公约1951年)」第一條:

第一條難民一詞的定義
(
)本公約所用難民一詞適用於下列任何人
:
(
) 根據一九二六年五月十二日一九二八年六月三十日的協議、或根據一九三三年十月二十八日一九三八年二月十日的公約以及一九三九年九月十四日的議定書、或國際難民組織約章被認為難民的人﹔

國際難民組織在其執行職務期間所作關於不合格的決定,不妨礙對符合本款()項條件的人給予難民的地位。

(
) 由於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以前發生的事情並因有正當理由畏懼由於種族、宗教、國籍、屬於某一社會團體或具有某種政治見解的原因留在其本國之外,並且由於此項畏懼而不能或不願受該國保護的人﹔或者不具有國籍並由於上述事情留在他以前經常居住國家以外而現在不能或者由於上述畏懼不願返回該國的人。

對於不止一國國籍的人,本國一詞是指他有國籍的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實在可以發生畏懼的正當理由而不受他國籍所屬國家之一的保護時,不得認其缺乏本國的保護。

 

 

就算中國所稱的「蔣幫」即國民黨及其附庸因為與共產黨對立而可以當作難民,在1949年前後,台灣並非一個「國家」,台灣對當時的中華民國人民是否屬於「本國之外」也有疑義,持台灣地位未定論者或其他說法者也沒有說過1949年之前「台灣就是一個國家」。換言之,就算蔣介石帶領的「外省人」可能在別的國家為「難民」,假設認為台灣當時屬於中華民國的前題下,台灣也無法作為給予庇護權的主體,蔣介石的行為至多可算是「國內的遷徙」。

 

 

事實上台灣從未在正式文件中有被托管的記錄,但如果把台灣當作「被聯合國托管的地區」,若有人移入「被聯合國托管的地區」,給予庇護權的主體當然是聯合國而非其他,人民自願移入「被聯合國托管的地區」,聯合國又不排除他們,那也是聯合國包容「外省人」而非「台灣」。如果台灣真的是「被聯合國托管的地區」,聯合國允許一個武裝團體到托管區後來還承認他們是一個國家,這就有點類似當年聯合國允許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區建國,當然也有不同之處

 

 

若如林志昇、何瑞元認為台灣於19451025日後受「交戰國佔領」即中華民國與美國的佔領,「主要佔領權」是美國,「次要佔領權」是中華民國,台灣仍無法作為給予庇護權的主體,佔領國移入人民也不是「難民」,說殖民還差不多,此殖民是美國與中華民國共同的結果。

 

 

有許多人認為台灣被中華民國殖民,但無論如何此非本文重點,「台灣外省人」若有機會是「難民」,該怪的是聯合國,某些高級本省人若有不滿且至死不願接受外省人,那在台灣非中華民國的前題下,應該向聯合國與美國抗議,因為聯合國與美國同意19451025日後蔣介石有權移入其屬民,他們已擁有一切權利。

 

 

以上三者對台灣國際地位不同的看法造成「外省人」不同的地位。

 

 

然而,在「外省人難民」論述下,潛在論調就是「外省人難民」是「多餘」的,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二條「人人有資格享受本宣言所載的一切權利和自由...無論該領土是獨立領土、托管領土、非自治領土或者處於其他任何主權受限制的情況之下」,就算台灣是被托管與外省人為難民他們也享有人權,除非某些高級本省人自外於人類文明。

 

 

我認為外省人確實應該感恩,我在外省人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說:

「外省人」當然應該感謝,他們要感謝的是台灣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所有不論先後的移民都應該要感謝是台灣這塊土地與原住民。...

 

 

但外省人為什麼不必感謝所謂高級本省人與他們的祖先呢?

 

 

因為所謂某些高級本省人的祖先殘暴的屠殺台灣原住民與搶土地,強搶平埔族女子,趕原住民到山上讓他成為台語中的「番仔」與北京語的「山胞」, 如果這些原住民在幾百年前就獨立建國而成功抵抗中國明朝人的移民與入侵,說不定早就變成一個新國家或荷蘭的一部份,日本想侵台也沒門!而原住民也寬大到極點,非原住民的台灣人可曾聽過哪個原住民說:當初要不是你們鄭成功跑到台灣,清朝與我們為敵,我們原住民早就跟你們漢人一邊一國了!明鄭與清朝「內戰的延長」害慘原住民...

 

 

總之,我不認為「台灣外省人」是「難民」,或在最極端的情況下,也是屬於「聯合國允許移入的難民」。

 

 

前面我提到許多台灣人究竟是為了羞辱並歧視「台灣外省人」而稱其為「難民」,「難民」對原居民而言畢竟是「他者」、「外來者」,原居民排除「難民」或「他者」、「外來者」也常見,最悲慘的例子莫過於猶太人。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以降,就是他們在埃及如何受到排擠的苦難史,猶太人應該是史上最著名的難民群。但把外省人跟猶太人相提並論也不恰當,畢竟直到李登輝當總統前,台灣的政治一直由外省人控制,世界上沒有哪一種「難民」可以「帶槍統治」一塊土地還跟許多國家建交,泛稱的外省人也非「弱勢」。撇開統治者,一般外省人如台大教授駱明慶也自承其受了極多的利益。

 

 

自由時報有讀者投書「台灣曾是二戰後最大的難民營」,他把外省人分成幾種:

1.被拉伕或抽壯丁的部份老「榮民」。

2.就有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一萬四千名「反共義士」從韓來台

3.富國島來三萬零八十人、「大陳義胞」來二萬八千餘名,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接運來台十八萬二千二百零八人。

 

 

蔣介石與統治集團沒被寫入,當然史上也沒有看過如此的「難民」,但就從韓來台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一萬四千名「反共義士」言,當時他們有一部份是被美國人逼著來台灣的,非自願的戰俘為什麼是「難民」?根據1949812日內瓦第三公約《關於戰俘待遇的公約》,也沒有任一條規定拘留國可以任意遣送戰俘至其他國或地區,他們應該算被美國綁匪綁架的被害人才對。

 

 

再說二萬八千餘名「大陳義胞」,是195527212時,中華民國國軍與美國第七艦隊以「金剛計畫」從台州列島上的大陳島撤離的大陳居民,他們像是「由於種族、宗教、國籍、屬於某一社會團體或具有某種政治見解的原因留在其本國之外,並且由於此項畏懼而不能或不願受該國保護的人」嗎?他們有志願也有非志願來台者。大陳義胞村即使到現在也有不少為國有地,部份居民僅有地上物所有權現在卻可都更,他們來台後又受到胡宗南沈之岳特別照顧,即使如民進黨梁文傑一字不識的漁夫外公也可以到調查局當了工友並養活他們一家,現在有哪個文盲可以去調查局工作呢?見鬼去吧!

 

 

被拉伕或抽壯丁的部份老「榮民」呢?

 

 

我之前談過,國民黨當時是違法徵兵,蔣介石也已下野(SEE 台灣外省人間的階級壓迫:論國民黨抓兵真相與阮經天當兵低級外省人與高級外省人),蔣介石及其軍事集團是犯罪行為,被拉伕或抽壯丁的平民是「不願意」而非「志願役」,是犯罪被害人,為什麼算「難民」?

 

 

很多人對理解犯罪被害人及「難民」的差別有重大困難,雖然他們知道世界難民日但不知道聯合國究竟講什麼東西,看來某些台灣人要在國際上講道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附帶一提解釋「外省人」,絲柏客在一則令人舒心的新聞---自由巷的掛牌談到一句話很妙:

鄭南榕不是民進黨員,但是他所謂的「外省人」...

 

 

絲柏客網友幾年前曾在我的blog反對我使用「外省人」一詞,chinghunglinamisgin說這些講「外省人」的是「為中國打殺台灣、只認中國不認台灣」,但他們卻用「外省人」一詞!為什麼他們可以用,卻又看到別人用就抓狂?我奉勸這些網友如果真的恨之入骨,也應表裡如一不用此詞,要反對我在網路上用這個詞,請先從自己做起,別在網路上霸凌。我曾因為馮小剛拍的集結號而批評他所言每一個犧牲都是永垂不朽的」很虛假(SEE 原來共產黨是這樣看待台灣外省人的!?從「集結號」到「內戰英雄」再到蔣介石、蔣友柏與蔣方智怡),他在上海電影節首場論壇《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說「你(中國人)是充滿了造假的民族,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還有盜版!你這樣的一個民族,憑什麼你的電影走出去,憑什麼你的故事講給別人聽?」,這些高級本省人是否為「充滿了造假的民族」,就從別看到外省人就抓狂做起吧!

 

 

最後來談「台灣外省人」該如何看待自己。

 

 

外省人當然也可以主張台獨或支持民進黨,但如果到否定自己存在的地步就是一種病態,我在南方朔自由時報的這個專訪很噁提到他在自由時報中的專訪說「我認為兩岸關係最後決定的機會,應該是由台灣人占最大多數的民進黨去決定的」,南方朔這種台南出生住眷村的「高級外省人」,在台灣活了這麼久還沒辦法把自己當「台灣人」真的非常可悲,如果他也把自己當「台灣人」,又怎能說出什麼誰「占最大多數」?人民團體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政黨乃由中華民國國民組成之團體,每個黨都是台灣人占100%嘛!我認為所謂「外省人」也是「本省人」也是「台灣人」,對自己的土地當然有發言權,就算主張台獨的美國移民,你們也不希望美國人把你這個移民的政權剝奪吧!南方朔的過客心態牙刷主義就是造成台灣省籍對立的主因之一。

 

 

我一向認為我父親被國民黨拉伕來台不是「中國難民」既然某些「高級外省人」支持民進黨進而否定其父祖來台的「正當性」,那我就要檢視你們是玩真的還是只是騙人。像梁文傑、趙天麟、南方朔之流者,你們父祖生存所仰賴的中華民國既然非法,你們父祖依賴的外省人中的階級壓迫就完全無立足之地,我很想問一句,你們的父親憑什麼騎在我父親頭上?你們的父親為蔣介石拉伕過嗎?你們的父親為蔣介石管理過下級士兵嗎?你們在台灣享受到的外省與階級利益憑什麼以犧牲我父親的權利為代價?為什麼你們的父親有那麼多自由我父親卻無?為什麼你們的父親在這種情況下活著卻仍然心安理得?

 

 

每當我看到某些「高級外省人」我就想起,若不是你們父親這些小螺絲釘屈從蔣介石,我父親也不會被擄掠來台當你們的狗奴才,你們所享有的一切階級利益根本沒有絲毫正當性,現在又一副嘴臉?蔣介石這個殺人魔其後代蔣友柏還會說蔣介石迫害台灣人民,為什麼沒有半個「高級外省人」認錯?

 

 

「高級外省人」要否定自己父母對幫助台獨或許是好的開始,但也請把自己父母所賴以為生的醜陋根源公諸於世!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2/6/21

 

 

舊文節錄:

外省人無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

史明之類的人與民進黨老愛說「臺灣人四百年史」「四百年來第一戰」,他們都從荷蘭人來台開始算,荷蘭人後來沒變成台灣人,所謂台灣史是自哪些人開始?

 不就是四百年前渡海來台的「滯台中國人」嗎?(你也可以說他們是中國明朝人)

 英國清教徒在162096,登上五月花號(Mayflower)到北美大陸科德角(Cape Cod),之後就是對北美一連串「墾荒」。但是,北美真的是一片荒蕪嗎?

 印地安人難道在白人來之前都死光了?

 

 不講白人如何殘暴的虐殺印地安人,當移民到北美時他們衣食無著,後來Squanto與酋長馬薩索德(Massasoit)帶來吃喝的與移民同樂,白人的「報答」不是「風中奇緣」(Pocahontas),沒有「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也沒有白人來阿凡達(Avatar)一番,只有是引狼入室,只是有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沒有印地安人的犧牲,哪來白人的in god we trust呢?

 

 四百年前來台多為「羅漢腳」,大家都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媽」,漢人男子娶平埔族女子有這麼容易?都是你情我願?平埔族男子寧可去死?

 

 以前的原住民被稱為「山地人」、「高山族」,講河洛(福佬、holo)的更稱他們為「番仔」,這些原住民原來不住「山上」,是漢人「墾荒」他們才「消失」,是漢人「墾荒」他們才「流浪到山上」,後來更有「吳鳳」的鬼話神話化!

 

 現在所謂的「台灣人」有承認過台灣原住民「犧牲」嗎?有什麼假惺惺的「感恩節」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不是難民 肉球不是肉圓
2012/07/20 13:15

論述有力, 文不當題,

標題是畫龍點睛, 全文核心,

此文之"外省人"難民" 之定義,應為廣義 ,方為讀者ㄋ解,

已是偏頗, 雖然內文重行定義, 強力論述, 難改第一印象.

例如小肉球貼, 所論難民即與標題定義不同,

自由時報有讀者投書「台灣曾是二戰後最大的難民營」,更是胡說八道,

所有外來人口,總計不過三百萬,即使在亞洲,也比不上大陸 勞改與文革, 還奢談世界?

恩怨情仇是人性,

但站在前人肩上才能看得更遠,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7-23 20:19 回覆:

現在坊間寫文有「語不驚人死不休」之標題殺人法,以吸引「眼球」為唯一目標,看內文言之無物千篇一律,某名嘴網文可為一例。

當然也有略有些滋味「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文」,已不常見,更高級的乃切合題目經世致用之大文,那就打著燈籠也找不著了。

我的隨意之文在標題殺人法之後讓人還可以覺得有些滋味,勉強當支「雞肋」,比浪費時間好一點,總還對得起自己與網友了。

當然吾兄之意是鼓勵我取法乎上,日後必當自勉之!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是
2012/06/23 01:43

* 先說民國卅八年來台的台灣外省族群是不是難民?

   答案: Yes!   不用否認, 事實就是事實, 俺山東爸媽追述那段都叫 "逃難".

* 次說民進黨及台獨份子是時空錯亂的笨蛋, 有人在 1949 年是難民, 難道一輩子都是難民?  外省人在台灣早就 settled down 了, 來個族群大融合!  事實就是事實, 俺排行老十三, 眾手足有嫁本省人者, 有娶客家妹和本省妹者, 可惜沒原住民與外配, 反正生出一大堆番薯芋頭和芋頭番薯.

* 同理可喻, 對台灣原住民來說, 從大陸跑到台灣的閩南族群 "當初" 也是難民, 各批各有不同逃離大陸的原因.  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綠吱吱最 "忘本", 忘記自己曾經是難民, 忘自己曾經騎到原住民頭上 (山東小老粗小肉球的意思是他們當年雀巢鳩占).  綠吱吱們如今不是難民了, 過去欺負過台灣的主人原住民, 如今又反過頭來欺負已經不是難民的台灣外省族群.

* 我們台灣的外省族群相信台灣的閩南族群並沒有那麼邪惡, 我們強烈譴責台灣的綠吱吱們企圖醜化台灣的閩南族群, 我們認為台灣的綠吱吱們居心叵測!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是台灣的納粹黨
2012/06/22 09:03
其實國民黨一來台灣就已經開始重用台灣菁英, 只是有些人不滿這些台灣菁英不想被日本人統治所以暫時移居大陸, 稱他們為半山, 和外省人一起排斥他們.
問題的癥結始終在那些排斥仇視屠殺外省人(然後被清鄉清掉)的台灣菁英霸占了"台灣人"3字的定義權, 然後要搞"轉型正義", 再屠殺外省人1次.
不過我想就算他們得逞了, 結果也只是228事件再來1次, 只是整21師變成解放軍罷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6-22 11:07 回覆:

我的看法是,至少「表面上」民進黨還是接受「中華民國」,蔡英文與蘇貞昌也沒有否定,他們不是說過「目前台灣的國號叫中華民國」嗎?

1945年台灣人自日本投降後,一直沒有對台灣的主權,所謂「台灣是台灣人的」並不為真,日本也沒有對任何台灣人投降。

現在台灣人擁有對台灣的主權嗎?有些人不這麼認為。

如同我過去與shouri兄的對談,我不認為民進黨與納粹有可比性,我也不相信二二八會在民進黨手下重演,本文所談也不過是支持台獨的一部份人與支持民進黨卻反中華民國的高級外省人。

若有一天不幸解放軍上岸了,有沒有新的一波「二二八」我想不太會,但真的解放軍若要「血洗台灣」,我不認為他們有區分台灣人誰是誰的能力,那時就是:城破之日,玉石俱焚。

以兩岸目前情況看來似乎不太可能。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2/06/22 00:24

階級一直存在,蹂躪你我身心.雖然我常憤怒,但力求保有平常心.

幾十年來,台灣一直受害於外省人與台灣人的隔閡,近年又被某個混蛋加上"高級",我真的很不高興.我期盼,大家能和平相處,能理性溝通最好.最不濟,也相互尊重.各吹各的調.

問題的癥結是統治者及受益者常將權利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理會受害者心裡的創痛,尤其一再傷口灑鹽,倒黑為白,以致於沒法解開僵局.

美國號稱大熔爐,也存在有許多階級,經過許多前輩犧牲奮鬥,修改法律,表面上已經不可以歧視,任何言行涉及歧視,都是嚴重的違法.,,,.許多新移民為求生存,很認命的拋開身段,從最下層苦幹,不敢公開發怨言,只求將來一圓美國夢.美國需要不斷補充資源,也充分提供環境機會給每個想努力的人.,,,.台灣也是個移民社會,為什麼不能主體的規劃一下未來,讓大家彼此認同呢?

廿年前,到馬來西亞旅遊,導遊說國語,講到孫文時,他說是你們的國父;說到國家,則是你們台灣,我們馬來西亞.我們和他明明是同種族的,但不同國就是不同國,真令人感慨!可怪的,就是在台灣,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卻爭得你死我活.有必要嗎?哪天亡國,牽繫在一起楚囚相泣,還能怨天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2-06-22 10:56 回覆:

世界上的國家沒有不滅亡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民主就是自做自受」信哉此言,台灣要選擇內耗內鬥,那也該尊重台灣人的選擇。

 

這幾年我的觀念不斷改變,我現在最新的想法則是:台灣人永遠無法同舟一命,在台灣這條大船上,大家都同船異夢。

 

我父親過世這幾年後,我終於也學會接受死亡,沒有什麼事是無法面對的,不管未來台灣將面對什麼命運,我一定會接受它也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