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范藍欽留言有感,兼論馬英九與歐巴馬的差別
2010/07/10 00:52:55瀏覽4489|回應30|推薦7
范藍欽網友到我udn的blog留言,是一篇蔡逸儒教授寫的「愛國有罪?」,我也見過范藍欽網友到別的blog留言,該網友也回應了,我並不是第一個。而范藍欽網友是公開留言非悄悄話,想必是希望我說點什麼,我就說點什麼吧。

坦白說,我一直不喜歡「高級外省人」這個詞,正如我批判「高級本省人」一樣。

談此之前,介紹幾位網友寫的文。要說明的是,我給連結不代表我完全贊成或反對,像我批林媽利李筱峰,也會給他們文章的連結,若我贊成我會明說,我給連結是增加本文的多元觀點。
1. yichun:愛國未遂罪(2009/3/15)
2. 石之瑜:郭冠英事件的真相是什麼?(2009/3/17)
3.xuser:朝野聯合逼反郭冠英(2009/3/31)
4.蔡逸儒:愛國有罪(2009/10/2)
5. scftw2:支持“網民范蘭欽的言論自由” (2009/09/12)

基本上我也談過范藍欽事件,不過已經是該事件塵埃落定之後:郭冠英的「范蘭欽心態」

如今事情過一年多,我的想法有點轉變,我要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這主要源起於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美軍駐阿富汗最高指揮官麥克里斯托將軍(Gen. Stanley McChrystal)的職務,他的罪狀就是在滾石雜誌上發表不當言論,歐巴馬說『這位將軍的談話「破壞了軍中的文人領軍體制,這是我國民主體制的核心。此決定與政策歧見或個人榮辱無關」』。

事實上,我已經找到那篇文” The Runaway General:Stanley McChrystal, Obama's top commander in Afghanistan, has seized control of the war by never taking his eye off the real enemy: The wimps in the White House ”,總之就是:嘲笑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膚淺、不滿白宮國安顧問瓊斯(James Jones)不支持他的阿富汗戰略、以及指責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肯柏利(Karl Eikenberry)出賣他。(SEE歐巴馬考慮麥克克里斯托去留

重點來了,聯合報報導說:真正惹火歐巴馬的是麥克里斯托和手下對法國等盟邦的毒舌惡語。有一段稱麥克里斯托不願在巴黎與法國官員碰面,他的一名隨員稱法國官員是「娘娘腔的同志」。白宮官員表示,美國要求盟國出錢出兵到阿富汗,「這下子你讓總統如何向盟國開口討救兵?」(see暴衝將軍放砲 果斷歐巴馬摘官帽

說法國官員又是sissy又是gay,可以真正惹火歐巴馬,呵呵。

相反的,說馬英九又是sissy又是gay,反而沒辦法惹火他,此馬非彼馬啊!

政大教授莊國榮痛罵馬英九尊翁馬鶴淩,馬英九還是容忍,批評他「小孬孬」、「很娘」,馬英九也不care,後來政大教評會決議不續聘,政大法律系法學院院長陳惠馨在自由時報「法律,道德,校譽」說:
我們社會或許應該持續討論的是,究竟在法律之外,道德或者校譽是否單獨構成一個教師失去教職的理由。至於莊國榮教授之前所發表具有性別歧視的語言應該如何處理,或許是另外一個要處理的議題,但不應該讓莊教授永遠失去教職。

教育部統計,過去十年共有一百零六名公私立大專教師遭服務學校「不續聘」,以「行為不檢」(性騷擾、性侵害、貪污)及「教學不力」兩種為主,類似莊國榮只因為言論問題就被認定行為不檢而遭不續聘者,確屬罕見。(政大教評委員︰非讓莊國榮永不任教

當時的政大教授顧忠華說因為莊國榮「小孬孬」、「很娘」、「馬鶴淩幹女兒」等言論解聘是錯的,陳惠馨是他的夫人,顧忠華是曾大喊「不要叫我外省人」又參與「我是外省人」自由時報活動的怪人(本省台籍化?-自由時報就愛省籍矛盾

最後,馬英九出手干預大學自治,救了莊國榮一把。

總之,既然在法律之外,道德或者校譽是否單獨構成一個教師失去教職的理由應該被質疑,那發表「辱台」或「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言論的公務員該被免職剝奪退休金嗎?

或者莊國榮與郭冠英皆該被處罰?

若依照美國標準,說法國官員又是sissy又是gay就要被拔掉指揮官,說馬英九又是sissy又是gay卻沒事?

當然,這也不能混為一談,軍人的話可不能亂說。

但是,在前線金門督軍的金防部指揮官陸小榮中將聽到前參謀總長霍守業被調查,他說「我相信霍前總長!如果霍真因涉軍中弊案或賣官案被起訴,我就立刻退伍!」,美國戰地指揮官講gay被免職,金門戰地指揮官用官位威脅司法調查卻沒事,美國標準還不能亂套呢!

講到這裡,應該做個歸納:
1.在美國說他國官員sissy且gay會惹火美國總統。
2.在台灣說馬總統sissy且gay不會惹火台灣馬總統,而且不可被處罰。
3.台灣軍人可以質疑司法偵查且以退伍要脅會沒事,美國軍人質疑領導統御就被拔掉。
4.台灣公務員與大學教授講錯話,適用標準不同?妙的是,挺莊國榮與罵郭冠英的人有不少重覆。


現在問題又來了,范藍欽與郭冠英的話可以被容忍嗎?

一般人若被罵「小孬孬」、「很娘」、「X女兒」,不爽的一定很多,但國家被罵能被容忍嗎?

套句孔子的話「孰可忍,孰不可忍?」

對馬英九來說,你可以罵他個人,你可以罵他父親,但不能罵台灣辱台灣。

甚至於台灣軍人公然質疑國家制度這種事還在郭冠英事件之下,所以你會看到歐巴馬從阿富汗召回四星上將麥克里斯托將軍,但不會看到馬英九把二星中將陸小榮從金門叫回來,難道怕他投共嗎?

講到這裡,大概還沒有看到我要說的重點吧?

范藍欽網友之所以會被馬英九從加拿大叫回來,如同歐巴馬從阿富汗召回四星上將麥克里斯托將軍一樣,是因為歐巴馬不容忍GAY,是因為馬英九不容忍辱台。

所以,范藍欽網友不該說那些會讓某些人包括馬英九的認為「辱台」的話,因為馬英九很愛台。

至於本人我的期許呢?先看個糾正案。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高雄市警局處理海軍少校涉加重強制猥褻罪案均有違失,遭監察院提案糾正2009/11/19
案   由:海軍司令部明知其所屬軍官涉有性騷擾或性侵害罪嫌,不僅未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亦未依法進行切實之調查,並以調查結果作為懲處或移送懲戒並不准其退伍之依據,反而採取火速核准其退伍;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鹽埕分局偵辦海軍前少校王喜忠涉嫌強制猥褻案件,意圖勸和私了草率結案,未查明本件係非告訴乃論之加重強制猥褻罪,亦未依規定通報及製作筆錄,均有違失。
事實與理由:
王喜忠於媒體披露後,緊急於同日向服役單位(左知部)提出申請准於98年7月21日退伍。次(15)日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等媒體刊載「少校裝問路、當街狂摸少女」為題報導,14時潛修處副處長載銘緒中校及王喜忠至高雄市憲兵隊接受調查。16日左支部對王喜忠實施行政調查,惟王喜忠對洽談問題避重就輕,實問虛答,並以「本案已在司法偵查,相關陳述資料請參考渠於7月13日所述報告書,餘不便再多作談論,避免影響司法調查」為由,並拒絕說明案情。左支部以王喜忠接受派出所約詢,未依規定回報為由,於同日核予「記過乙次」處分。17日海軍司令部以國海人管0980004803號令核定王喜忠退伍自21日零時生效,並核發一次退伍金182萬7,620元。20日左支部以王喜忠不當言行衍生糾紛,並經媒體披露,影響聲譽為由,核予「大過乙次」處分。
有關王喜忠申請退伍案乙案,左支部於7月13日得知其涉加重強制猥褻罪嫌案情,竟於14日同意王喜忠申請退伍,並即發文陳報海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於同年月16日當日10時收文後,即由人事軍務處承辦人陳長國持呈(簽稿併陳),案經該部副參謀長陳福海於同日15時45分核定,並於17日行文函復左支部准予王喜忠於21日退伍,陳核作業時程竟不到6個小時,顯與常情有悖,亦不利本案之後續調查。…

6個小時可以讓涉加重強制猥褻罪嫌犯申請退伍,多少官員「辱台」,馬英九,你為什麼不生氣!?

《詩經》〈小雅‧蓼莪〉:『缾之罄矣,惟罍之恥。』,如果總統做不好,失業率上揚,是不是「辱台」,是不是「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

如果國家門面台桃機場空橋斷裂,貽笑國際,是不是「辱台」,是不是「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

如果機場中控室公務員督察喝酒調情,是不是「辱台」,是不是「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

如果高階軍人買官賣官,性騷擾性侵害,是不是「辱台」,是不是「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

如果部份警察與黑道大勾結,是不是「辱台」,是不是「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

郭冠英不能領退休金,為何這樣腐敗、犯罪的軍人與公務員為什麼還可以迅速退伍退休領退休金?

我認同馬英九如此愛台,但以言論可以被視為「辱台」,為什麼以行為「辱台」、「損害國家尊嚴,傷害人民感情」的部份警察軍人公務員卻沒事?居然還要等什麼三審定讞?監察院幹什麼吃的?

本來想寫篇短文的,突然又寫了幾千字,我最後只想說,有很多公務員「辱台」,但願馬英九也能拿出面對郭冠英時的「義憤」,好好的「愛台」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7/10

LINK:
廖元豪:假如郭冠英就是范蘭欽?
廖元豪:大學教師的「師道」?(評政大不續聘莊國榮事件)
桃航站醜聞未了 女員工:我被李督導性騷擾八年
中國評論新聞:金防部指揮官陸小榮:霍守業起訴我退伍

以下為本人所寫: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1>從吳念真醜化外省人與原住民談起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2>看吳念真如何醜化原住民婚禮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3>吳念真的「嫩妻」情結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4>吳念真的「外省人成見」與「原住民成見」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5>打破吳念真的「神話」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鴨湯回應銀先生
2010/07/10 09:34
這位鴨湯深黯心理學,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要影響別人,對別人說的話,就算再有理,也要人家聽得下去才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11:04 回覆:
鴨湯是今之狂狷者,不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的心得
2010/07/10 09:27
馬總統有多個面向,看完本文第一個浮現的是「阿斗」
蜀被滅了,魏王封他當安樂公,把他移民到別的地方,阿斗依然快活的很,魏王疑心病重,怕他是裝的,派個太監問他想不想家。阿斗說:「此間樂,不思蜀。」太監就回奏去了。身旁舊時的幕僚趕忙跟阿斗說:「老闆,下回如果人家再問,挪,這個是生薑,在眼周塗一圈,流淚說:『唉,我實在很想家啊。』我們就能回去了。」魏王聽前個太監說的,並不相信,又派另個太監來問。阿斗果然假哭著說:「我想家啊!」太監再問:「咦,上次你明明說不想的,怎麼回事?」阿斗趕忙說:「都是我的下屬教我這麼說的。」太監於是回奏,魏王這才放心:「啊,原來阿斗是真傻!」「他都是聽下屬教的。

後代有人說:「阿斗不裝傻,早被魏王殺了!」光是阿斗,就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呢,呵。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09:38 回覆:
呵呵,前陣子才看過一篇翻案文章,替「阿斗」說話的。

諸葛亮以四川一省之力,對抗整個中原,把整個不斷「北伐」當成空城計,虛張聲勢繫蜀漢存亡於一身,何其偉大?

但劉禪明知和平實乃解決蜀漢「軍國化」的唯一出路,他不忍每個家庭的成年男子都在戰場上,諸葛亮死後更無獨木可撐大廈,不在乎個人毀譽為人民利益計,又何其慈悲?

台灣不同蜀漢,台灣最後放棄「反攻大陸」是對的,我只能說: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鴨湯
2010/07/10 09:20
原來你也裡外不一,在我那邊不敢改馬總統之名,用以侮蔑,在這裡和別格卻都如此。你的人品可議!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09:29 回覆:
說句玩笑話,馬總統度量很大,他能原諒的,我們也可以視而不見。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拿香跟著拜+舔綠大元帥+有事保自己
2010/07/10 09:09
過去兩年多,馬英囧的性格已經很清楚了:

郭冠英:少數幾隻有腦袋的小貓
追殺集團:民進黨+外圍分子+白痴大部分群眾+馬英囧

反小孬孬:大部分藍色群眾
小孬孬:民進黨+外圍分子+馬英囧

李慶安:少數幾隻有腦袋的小貓
追殺集團:民進黨+外圍分子+白痴大部分群眾+馬英囧

馬英囧自己的「綠卡案」:大部分藍色群眾+馬英囧
追殺集團:民進黨+外圍分子

其實馬迷的邏輯跟扁迷差不多:

扁迷:容忍一次又一次「UN for Taiwan」失敗,因為愛呆玩是牠們的最高道德。

馬迷:容忍一次又一次馬英囧的不作為(不干涉司法、不處置民進黨),因為牠們認為道德就是左臉、右臉、底下的老二全都該給敵人打,這才叫道德。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10:49 回覆:
呵呵,我沒同情過李慶安,一秒鐘也沒有。

郭冠英的言論我也沒有支持,只是覺得既然馬要拿他開刀,就該多抓點人來開刀。

我認為郭冠英過去幾年言論的「危害」程度,那些亂搞的公務員應該是比他還嚴重,為什麼監察院不找他們麻煩呢?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馬政府最討厭刻意製造輿論以之脅迫的作風
2010/07/10 08:39
馬英囧最大的專長就是「拿香跟著拜」。他會評估跟著有沒有用,然後選擇舔的對象跟媚俗的對象。

馬英囧當然不會笨到舔郭冠英。

但是舔綠就不用說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10:26 回覆:
「拿香跟著拜」大家都在做,據說是虔誠基督徒的陳水扁以前也喜歡「拿香跟著拜」,我認為不必獨責其他人。

連戰曾與達賴喇嘛談話,達賴喇嘛說他不反共,連戰說「不,我們反共」,呵呵。

你所謂「舔」或許可以解讀為「爭取不同勢力支持」,以前不是有情同父子的李登輝宋楚瑜,又有肝膽相照的李登輝郝柏村?

理性的「爭取不同勢力支持」沒什麼不好,包括綠營也是,但不理性的「爭取不同勢力支持」就不好了。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者
2010/07/10 08:03

麥克,里斯托是歐巴馬「欽點」,派去阿富汗當最高指揮官的。

自己任命的四星上將,卻對自己政策不滿到大爆粗口,歐巴馬如果下令撤職,對他這位美國三軍統帥的威信,勢必蕩然無存。

因此,讓這位上將主動請辭,非其本意,是逼於時局不得不然的妥協。歐巴馬哪裡是善心菩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10:17 回覆:
民主國家的三軍領袖就是民選總統,「槍桿子出政權」不可取,連「槍桿子」多話也不可以,固然歐巴馬有許多錯誤,包括戰略錯誤與識人不明。可是,戰地指揮官有話只能在會議中說,不可以到處嚷嚷。

民主國家將領唯一可抗命的就是接受到明顯錯誤的命令,例如屠殺人民,但若不是這樣卻從總統之下一路批評,是違反他軍人天職的。

歐巴馬確實不是善心菩薩,但Gen. Stanley McChrystal也不像樣。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07/10 07:53
退避三舍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路人Juno
2010/07/10 07:51

我覺得版主不應把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最高指揮官,一位四星上將,和郭冠英相提並論,這是犯了類比不對稱的謬誤。

麥克‧里思托的被迫遞辭呈,在記者面前的放言無忌,以致被該媒體謔稱之為「暴衝將軍」,足見就連訪問他的,也不認同他的言行。但之所以讓他去職,這只是導火線,關鍵在這位四星上將,完全不認同歐巴馬的對阿富汗政策──拖死狗,以此當選舉提款機,道地的政客民粹作風。

所以,麥克‧里思托在決定接受專訪時,是打定主意的──大不了掛冠求去,因為他再也忍受不了歐巴馬的顢頇。

馬總統是這樣嗎?

郭冠英的份量,還夠不上吧?

我比較遺憾的是,這位老兄很沒自信,總是四處尋求認同感,即便有想幫他講話的,到最後都被搞得退壁三舍。再說,他的這種作法,我以前就勸過他,很不明智,對自己的處境絕無好處,因為馬政府最討厭刻意製造輿論以之脅迫的作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09:26 回覆:
我確實犯了類比不對稱的謬誤,這兩個人確實在職位、影響力上天差地別。不過,要郭冠英回台敘職也奇怪,台灣媒體給他如此大的陣仗更奇怪,最奇怪的是整個國家機器也動了起來。

整個台灣與朝野兩黨似乎是把他當成「四星上將」來炒作了,新聞局派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新聞組長怎麼跟「四星上將」比呢?

范藍欽網友既然認為自己「愛國」,又認為自己「為國犧牲」,現在退休金也已經泡湯,若又不願意與政府抗爭到底,如銀大哥所言「四處尋求認同感」,這沒有必要。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一些老兵,叨絮自己如何為國犧牲,講多了人家就覺得煩…,范藍欽網友則爭議更大,我相信他公職生涯中或許有不少時間也是奉獻青春,但後來為一時之憤忿付出此代價,必是始料未及,老兵多說話被嫌煩,但過去是一刀一槍換來的,范藍欽網友出身眷村,該知道這些吧,何況他的「愛國」也不是每個人都認同。

已有不少人替他說話,但最多也不過如此而已,如果是追尋「歷史定位」,那應該要自己做出來。如果范藍欽網友認為「時不我予」,也該審度時勢,究竟是國家錯了,還是台灣錯了,還是他自己錯了?

他錯該不該付出這種代價,我認為那些犯罪者應該比照他,不然很奇怪。

另外,說實在,我不是很能認同他部份的言論,只是我不會像別人有什麼反應,像莊國榮的言論我也不認同,但當時我也沒說話,最重要的是我當時忙,沒辦法對每件事都談。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范藍欽被解職,一方面是他說的話, 二方面是他的行為
2010/07/10 07:11

這道理很簡單。   誰被侮辱,誰就能抱怨並且決定行為是否可以原諒。

說馬小狗,只傷到馬總統一個人,他自己可以作主要不要原諒你。

說馬總統父親幹女人,這傷到馬總統父親一個人。  如果他在世,他可以作主要不要原諒你。   如果他不在世,或是年事已高,任何一個子女都可以出來幫他公開原諒對方。

在美國街上你指著一個人說黑鬼,這個人可以決定是否原諒你。

你在公開場合說了一個人是黑鬼,傳播出去,就不再是這個人決定你該不該原諒,而是所有黑人或甚至所有人決定。

歐巴馬把將軍叫回華盛頓,將軍自己心知肚明,早就寫好了辭呈,這算是給他面子(他辭去指揮官職位而非被解職)。

范藍欽被解職,一方面是他說的話。   我記得沒錯的話,他做中華民國官員卻奉北京為祖國。   二方面是他的行為,宣稱他可以不用去多倫多辦事處上班,新聞局管不著他,這兩點讓台灣沒人能為他辯護。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7-10 10:07 回覆:
教師應該為言論負責,如果涉及種族歧視、違反國家利益,學校決定解聘在美國也是有例子的。當然,美國教師工會會為某些案子抵制學校。

學術自由包含「大學自治」,政大教評會覺得莊國榮不適任,那是教授們的決定,跟馬英九要不要原諒無關。

或許可以拿死刑來比較,死刑犯家屬原諒罪犯,所以死刑犯可以不執行死刑,外國有這做法。

莊國榮若被他校也不接受,就是學術界的死刑,馬英九原諒他,所以莊罪不至死,但應該尊重教評會的決定,透過教育部來干預就是侵害學術自由。

死刑犯家屬原諒罪犯,不代表死刑犯可以無罪,莊國榮犯的錯不是他罵人或罵馬英九,而是他性別歧視的態度根本不適合在政大教書了。

馬英九等於是侵害學術自由,破壞政大學風。

第二:軍人在民主國家不可妄議政治,不可公開挑戰文人統治,這點我是支持歐巴馬的,民主國家絕不可有驕兵悍將,民主國家也沒有絕不可取代之人。

因此我認為Gen. Stanley McChrystal與陸小榮都該被撤職。

第三:范藍欽被解職,算是他自作自受,或許他或有些人會覺得他是「求仁得仁」,但監察院認為郭冠英妄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央政府。他又提醒對岸政府以武力解放台灣後,更須以「鎮反肅反」的思想改造等高壓統治,威嚇台灣住民的生命安全…

我認為既然提出這種標準,就不可以只對付他一人,政府應該清查擁有雙重國籍的公務員,第一個該被解職的就是美國籍中研院長翁啟惠,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主張。

此外,「妄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央政府」,應該也包括拿退休俸又去大陸發表親共言論的將領,縱然他們已沒有軍職,但仍然有忠誠義務,因為他們是仰賴中華民國納稅人供奉的人。

我主文還有個概念,既然以「辱台」這種不明確概念要求公務員,那就該徹底執行,不該只是解決麻煩人物而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