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省人偽裝成原住民的道德問題:洪素珠與黃創夏的身世之謎
2016/06/13 10:48:20瀏覽10224|回應5|推薦12
洪素珠辱罵外省老人後,被爆料其父原籍廣東汕頭,中視說她以前關心眷村,卻又自稱過是原住民。這讓我想起名嘴黃創夏,疑自稱原住民,也住過眷村又自稱底層。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兩個眷村高級外省人要自稱原住民?能住眷村又哪裡底層呢?

洪素珠

這年頭世道真是變了,我記得我那個年代,大家不願「裝窮」,寧可不接受別人資助也要說自己「還過得去」,現在倒是住不必付房租或許可改建的眷村人黃創夏要說自己底層,外省老師之子管仁健要說自己是「外省賤民」,住眷村或過得去的外省人很可恥是吧?

報導說民進黨外省第二代段宜康在小學三年期下學期某一天,同學用台語罵他「外省豬」,段宜康今年52歲,可見42年前的台灣就存在本省小學生痛罵外省小學生「外省豬」的情事,但那時10歲的本省小朋友會知道二二八嗎?段宜康其父段守愚因此從二二八事件開始解釋起,真的還假的?

無論如何,「外省人」一詞對洪素珠、黃創夏、管仁健等人太沉重,非要「變身」為原住民、底層、賤民才能在台灣吃香喝辣… 

看來,究竟是台灣痛恨外省人的氣氛到這些人五六十歲還無法直接面對,還是他們要偽裝自己的「出身」才可以採訪、當名嘴、當記者呢? 

更加必須被批判的是,某些外省人偽裝成原住民的道德問題。

有一白種女人蕾切爾•A•多爾扎爾(Rachel A. Dolezal)投身民權運動,但偽裝為黑人,還改變了自己的外貌。著有「近似黑人:美國文化中白人冒充黑人的現象」(Near Black: White-to-Black Passing in American Culture)作者巴茲•德萊辛格(Baz Dreisinger)對此批評「這涉及有關扮演黑人、呈現黑人特徵及整個文化遺產的所有問題,這讓這種行為顯得更加低下。」。(see美國白人民權領袖冒充黑人,不承認說謊 - 紐約時報 國際生活) 

Rachel Dolezal
圖片引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chel_Dolezal

我要對這些意圖偽裝成原住民的外省人或本省人質問:就算你們喜愛原住民的文化,你們也無權偽裝成原住民,因為這是對原住民的再壓迫,這是掠奪原住民整個文化遺產的所有問題!

如果你們真的這樣做了,你們有向原住民道歉的義務!包括自稱外省賤民的高級外省人,你們有必要對「真正的外省賤民」道歉!

Blackjack 2016/6/13
link:
梁文傑黃創夏的最底層最低級外省人謊言:國民黨給他們好處卻認為應該,難道還不夠爽?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女兒跟沒有一樣」洪素珠雙親嘆不孝 -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6月12日 18:32 
吳國禎、黃琲茹
洪素珠飆罵外省人,引發撻伐,但其實她的父親就是外省人,中天新聞獨家找到了洪素珠的媽媽,她表示洪素珠幾乎很少回家,就連母親節這麼重要的日子都沒出現,而洪素珠媽媽連洪素珠的手機都沒有,老父親也說,連她家都沒去過「養這女兒跟沒養一樣」,對於女兒飆罵外省人,雙親不解,因為洪素珠自己也是外省第2代,現在家屬只希望她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

「女兒跟沒有一樣」洪素珠雙親嘆不孝
出版編輯:林恩如
關鍵字: 洪素珠、 外省第2代、 種族歧視

************

黑人民權領袖竟是白人 假冒多年被父母踢爆 _ 即時新聞 _ 20150613 _ 蘋果日報.html

2015年06月13日14:35      
美國知名黑人民權團體「全國有色人種權益促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簡稱NAACP)鬧出大醜聞,領袖瑞秋多札爾(Rachel Dolezal)被父母踢爆只是「扮黑人」,當局正調查她的真正族裔。
 
《每日郵報》報導,多札爾的父母周四公開表示,家族血統包括捷克、瑞典及德國背景,都是白人,女兒自2007年起誤導公眾自稱黑人,引發軒然大波。兩人又指沒有暴力對待多札爾,女兒不他們斷絕聯絡,全因擔心謊言被拆穿,影響公眾形象。37歲的多札爾活躍社運界,為有色人種爭取權益,又在東華盛頓大學教授非洲研究。由於她申請加入地方監警會時,在表格中自稱黑人,當局正調查是否屬實。
 
飽受壓力的多札爾周五現身在家門外,被記者追訪時強調「覺得自己是黑人」,又稱「不會理會旁人想法」,將一如過往繼續領導組織爭取有色人種權益。多札爾表示,理解旁人為何會認為她虛報種族身份,又稱一個人的種族,不應只由生物層面定義,應同時兼顧文化層面。她表示不喜歡「非洲裔美國人」這個講法,寧願被喚作「黑人」,又認為自己是黑人,根本不會理會外界的想法。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中央日報網路報-臺灣聚焦.html
1949那一年/外省段宜康父子挺綠 複雜情結一甲子
http://www.cdnews.com.tw 2009-11-08 10:19:50
陳恆光/整理 
祖籍江蘇的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他的父親段守愚是前大華晚報的總編輯,兩代之間原本不甚相同的政治立場,到最後相互認同支持。他們的故事,刻劃出兩岸分治60年錯綜複雜的情結。 

1948年國共內戰,19歲的段守愚被家人送到台灣避難。相較於父親隻身來台,段宜康的母親在1945年就舉家遷至台灣。段宜康幾個阿姨都是嫁給隨政府來台的外省籍軍人,逢年過節大夥兒都在段宜康外婆家圍爐。 



段宜康是綠營中少見的外省第二代,成長過程有兩件事對他影響甚深。小學三年期下學期某一天,他與班上同學吵架,同學用台語罵他「外省豬」,段宜康知道這是罵人的話,卻不解其意。段守愚告訴他,這是歷史悲劇、歷史包袱留下來的傷痛,並且從二二八事件開始解釋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7:58

小弟的前項說法中,並無一詞一句明示或暗示「外省人不是台灣人」,我談的「外省人」、「原住民」都是屬於認同問題,不是甚麼法律上的定義。何況「因血緣或文化認同為原住民」與「竊取原住民法定優惠」是兩回事,如何能混為一談?

再舉一例,烏克蘭美女藝人瑞莎因兩岸政治問題,遲遲無法獲得祖國烏克蘭放棄國籍的批簽,乃至於無法獲得台灣身份證,因此到目前為止瑞莎還是外國藝人、外籍配偶,但他屢屢表示熱愛台灣樂當台灣人,難道有任何台灣人無視於瑞莎的真性情與工作表現,一味認定瑞莎覬覦本國法律保障排斥他,或因為他的台灣認同而感覺被冒犯?

認同是富含感性的,李濤老爸認同自己,也告誡李濤「生生世世是中國人」——儘管他執意住美國,且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那我們慎重的發問,李爺爺到底是哪裡人呢?

生生世世中國人?那他為啥不住中國住美國,還要拿綠卡與外國籍?我不管她是不是外省人,但我若當面說,「李爺爺,您是台灣人」,我深怕冒犯他!!若改稱,「李爺爺,您是中國人」,我還是怕冒犯他!!難道我要稱「李爺爺,您是生生世世外省中國、偶然不幸台灣、反間臥底美國人」?這樣說他能感覺耳順,視我為忘年知音?還是像很多深藍政治動物一般把我打為台倭綠畜?我不知道。

中國大陸也保護少數族群(民族),給予優惠保障。曾經有西南省分村落經爭取獲得滿足資格,但經學這考證,他們事實上只是漢軍八旗後裔,可卻成了法定的少數民族,試問法定少數民族又如何?

很多外省第二三四代對外省人這種身分無感是事實,也是自然趨勢。這怎麼會是美其名的說法?任何一個移民社會天天都在發生認同轉移這種事,戰後台灣還發生得特別緩慢哩!

台灣自然還存在一些族群歧視,但那是惡性互動的產物,可說是彼此彼此,外省人豈能自居被壓迫者,畢竟有史以來獲最民選高票的「外省人」總統才剛下台,人民一再不計較的投給「外省人」,「外省人」怎麼好意思再自居受壓迫呢?

那些對外省人這種標籤逐漸無感的外省後代,難道他們沒有心靈自由,憑甚麼他們一定要對此標籤念念不忘?此標籤,對你或有意義,別人可不一定認真啊?為什麼每個外省後代都要一個模子打造出來?這樣不是很僵固?所謂存在決定意識,所謂自由之心就應該突破這些愚蠢的桎梏!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6-13 18:42 回覆:
張爺兄你事後再補充的說法,不能彌補你之前說法的不完整。


你說「難道他們不能自然的認同自己為「台灣人」,對外省人這種「身分」漸趨無感嗎?」,就是二分法,如果你認為相同,也就不必提了,就像台灣人中有女人與男人,當然可以併存同時是男人且同時是台灣人。 


你認為「「外省人」怎麼好意思再自居受壓迫呢?」,套你的說法「小弟的前項說法中,並無一詞一句明示或暗示」,相反的,我認為外省人有些確實佔優勢,你與我交流多年,難道我說過的話你完全無印象?  


我不認為「外省人」是標籤,而是只不過代表其血源來源,就像非裔美國人的非裔,你如果認為黑人連非裔美國人的非裔都不能談,我也沒有辦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4:09

再覆張爺兄,如果你有興趣,請自行google我過去寫的,如果你沒興趣或忘了我過去所言,以下是我簡單的條列論述:


我這套理論已經說了十幾年也說爛了,外省人也是台灣人,只是來源不同,把外省人區分為非台灣人,就是洪素珠之流。


關於台灣漢人對原住民的大屠殺,我寫的也很多了,自以為有原住民血統而自稱原住民,是褻瀆原住民的祖靈與再屠殺他們一次,這就是隱藏漢人對原住民罪惡的暴行


美國可以有「非裔美國人」「墨裔美國人」「亞裔美國人」…,台灣卻要外省人以其血緣為恥,要他們「消失」,還美其名「自然而然」,台灣距離人類先進文明還真遙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2:44
洪素珠這個人不正常,偏執又有霸凌傾向,這種偏激份子其實在台灣或世界各地到處可見,白色正義聯盟竟然還跑去他家梯門,這不是很可笑嗎,同樣偏激和不文明嘛!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6-13 12:45 回覆:
是啊,這就是台灣人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2:35

台灣很多人是外省人與原住民後代,logically speaking,如果他們可以自稱外省人,當然可以自稱原住民;如果他們自稱原住民就冒犯了外省人,試問自稱外省人難道不也刻意抹原住民嗎?

何況,對於黃創夏這種來台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難道他們不能自然的認同自己為「台灣人」,對外省人這種「身分」漸趨無感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6-13 12:44 回覆:
按照台灣的鬼扯邏輯,本省人是「唐山公」與 「平埔媽」的後代,我母親是本省人,那我也可以自稱原住民囉。


原住民受到法律保護,有許多權利,自稱原住民無疑是侵害原住民的權利,又忽略漢人對原住民大屠殺的歷史。


張爺兄說「自稱原住民就冒犯了外省人」,我認為「自稱原住民就冒犯了原住民」,你對原住民應該尊重其歷史,不要認為原住民可以隨意假冒好嗎?


至於對於黃創夏這種來台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當然可以認同自己為「台灣人」,他們要對外省人這種「身分」漸趨無感也是他們的事。你把「台灣人」與外省人對立,不認同外省人也是台灣人,我感到極為遺憾,我還以為你跟洪素珠之流不同呢。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1:14
6年光陰故事 昔感念眷村 今霸凌榮民 洪素珠愛恨丕變

2016年06月13日 04:10 劉宥廷、呂素麗、林宏聰、吳江泉/高雄報導


6年光陰故事 洪素珠愛恨丕變

洪素珠曾花2個月時間獨自掌鏡剪輯,完成《走入1975記憶裡的眷村紀錄片》,片中除和榮眷有說有笑,還坦言自己小時住眷村,如今卻飆罵外省人,反差極大。(劉宥廷翻攝)

2010年間,尚未因言語霸淩老榮民而成為全民公敵的洪素珠,曾花2個月時間獨自掌鏡完成《走入1975記憶裡的眷村紀錄片》,片中和榮眷有說有笑,還坦言自己小時候住眷村;時隔不到6年,洪卻極度反差,用偏激言語辱罵榮民;何以轉變如此之大?醫師林耕新說,她的轉變與心理學無關,無法評論!


洪素珠對於父親是外省人,似乎無意否認,也默認自己小時住在鳳山海光四村,與外省子弟一同長大。她在2010年拍攝眷村紀錄片,坦承自己母親是嫁給外省人的本省女性;她表示,從這紀錄片看到眷村裡的女人,在大時代裡被犧牲,卻又用強韌的生命力迎接新生活,這卑微身分在社會角落中生活著,恍然看見自己母親的一生。


洪素珠掌鏡的影片中,不但能見到她在眷村巷弄內找尋其小時回憶,還不時和當地榮眷話家常,甚至在自拍影片上標註「1975年我曾在這裡」。


洪自述指出,她是台灣外省人,她都稱自己是中國人在台第一代,但去戶政事務所調出她在日本時代的謄本,她的父親是在中國廣東出生,隨著阿公回到祖居地台灣。


洪說,當時是日本時代,她的父親一直很想回去中國看親戚,後來中國開放探親,父親回去後很失望,就不再回去,且不准她們回去中國找親戚,讓她覺得很奇怪,但又不懂發生了什麼事。


外省第二代 自稱原住民


不過,洪女明明就是外省二代,但在紀錄片中,面對榮眷詢問時,竟自稱是原住民,然後影片總結又寫她是自豪的台灣人,說詞一再反覆。


高市醫師林耕新表示,洪素珠的轉變應是她的政治立場認知,可能後來接觸到什麼而讓她有此改變,這無法評論;另名不願具名的心理醫師說,心理學上有所謂的「反向作用」,即本來認同的,變成極端的不認同,甚至排斥,洪會反差這麼大,可能也跟她的個性較為極端有關,沒接觸這個個案,是否適用於她很難確定。


挑釁派出所 又請求保護


洪素珠在引起公憤後神隱,家門口卻陸續有人丟雞蛋、叫囂,鄰居飽受困擾;網友找出洪女2年前「採訪」影片,她曾到高市瑞隆派出所挑釁,拉高音調與員警爭辯台灣定位,如今她卻向警方請求保護,有員警為之氣結。


洪女家雖然沒人,但抗議仍不斷發生,一名戴著五星旗帽的李姓男子嗆說「洪素珠怎麼可以這樣,我要撂人來抗議!」


自稱外省第二代的劉姓男子騎機車載老婆來,他說,台灣族群已經和諧了,洪素珠又挑起,怎麼可以這樣欺負老榮民?「看見洪素珠就打!」


眷村二代多人看不下去,中華激勵講師協會發起人、父親也是榮民的馬凱妮在臉書上貼文,建議仿效洛杉磯韓國城,成立「全國眷村城」,預計6月19日召開成立大會,之後到眷村宣導眷村城的團結概念,自己的長輩自己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