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養的外省大官為什麼感嘆在台灣沒有根??
2016/03/30 00:49:43瀏覽2244|回應2|推薦9
被蔡英文內定行政院長林全27日南下高雄左營海軍軍區,他感嘆地說,「我在台灣沒有根」!因自己成長的自治新村已被拆了。換句話說,這個眷村人林全認為他的「根」是自治新村,一旦拆了,就失根。我的感覺只有四個字:莫名其妙!林全這嘴臉就讓我想到郭冠英。郭冠英怎麼樣呢?

林全感嘆我在台灣沒有根

隨便在街邊找個阿貓阿狗來問,如果你住在租來借來的房子,問他那是不是你的「根」,我想阿貓阿狗都會回答你,租來借來的地方不是「根」。林全把眷村當成「根」,儼然就是把眷村天經地義當成他們的一樣,真令人作嘔。選前,郭冠英假借王軍凱(退休軍人)之名投書蘋果日報一事,郭冠英主張眷村人住了房,地與房就是他們的,這話連主持人黃智賢都聽不下去。原來,林全與郭冠英對眷村的看法,根本沒有差別。

宋楚瑜與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嘴臉:台灣應該送改建軍宅給眷村人及「眷改沒有花政府一毛錢」的無恥謊言

我於十幾年前就談眷村談到現在,著述不計其數,眷村是借你們高級外省人暫住的,只是退伍後你們死賴在那不走,藉著黨政軍的淫威,再讓眷村變「改建軍宅」而取得所有權。能住在眷村的,無疑都是高級外省人。嫌我講的難聽,那我就再舉個例子:楊德昌1991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此劇可說主要是外省人中公務人員家庭與眷村中第二代的故事,我注意到的是其中一段,女主角小明的母親因生病被趕出租屋處後,兩人一齊投靠一個住眷村的親戚,親戚嫌她們,小明的母親說話了:
你還說我呢
這房子是部隊的
你都退伍了還賴在這兒?


親戚回:
我賴在這邊?
我像她這麼大的時候
我就打日本鬼子打八路軍去了
我告訴你 我就是國家
屋子是國家的  屋子就是我的


小明的母親回:哼!笑話!

我對林全的感嘆也是這兩個字:笑話!

外省公務人員家庭出身的楊德昌,很喜歡拍眷村場景,他借小明的母親之口表達對眷村的不屑,實在有趣。當然,也是高級外省人的楊德昌,常被批評為充滿「外省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林全之所以強調「眷村文化」,跟另一個高級外省人密不可分,因為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邀請林全出席「左營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協會理事長就是趙怡。今年的立委選舉時,也是國民黨中評委的趙怡熱烈支持民進黨的劉世芳,並在左營眷村站路口陪她拜票,原因是劉世芳「熱愛眷村文化」並鐵衛「眷村利益」。有些人認為眷村人是基於理念或被黨國洗腦而支持國民黨,其實只要握住眷村人的「根」,他們還是會「帶槍投靠」的。

更荒謬的是,立法院國防委員會3月23日舉行「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公聽會,趙怡講的話極其匪夷所思,他說:「國軍過去成功保衛台灣的生存發展,但是在經濟成長、財富重分配過程中,唯一得到的具體資產就是一戶軍宅,因此,目前正在討論「轉型正義」,眷村改建也應列入轉型正義的議題。…」。正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小明母親的話,借你們白住幾十年已經是天大笑話了,還有臉把分軍宅說成「轉型正義」?

再者,趙怡還欺騙社會說「國軍…唯一得到…」,只有你們這些高級外省人得到吧?外省賤民哪裡敢沾光?

看到趙怡遊走藍綠去護他的「根」,真讓我更厭惡眷村文化。

說起「根」,我也談過非裔美國人的一部著名小說《根:一個美國家族的歷史》(Roots:The Saga of an American Family),它是美國黑人作家亞曆克斯•哈裏(Alex Haley)的代表作,內容大致是Alex Haley找尋自己何以在美國這塊土地上的歷程,包括他返回非洲探尋他祖先如何被白人擄掠奴隸,而他們家族又何以成為自由人的故事。這部小說影響了美國,不但讓人更瞭解奴隸制度的可惡外,也讓美國這個移民國家的人紛紛產生了「尋根」的念頭,對自己的生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些眷村人「根」的意識與他相比,真是天差地別。

根:一個美國家族的歷史》(Roots:The Saga of an American Family

以林全與趙怡來說,所謂「根」,就是他們白住幾十年的特權。他們不會想到有另一批「國軍」不像他們有住爽爽住不用錢的「眷村」,而且他們可以免錢或只付20%成本就改建成大廈根本是欺壓台灣其他階級。對他們來說,「根」是優越的存在,是出身的證明,民進黨也要一齊來保存!

我在大陳義胞來台60年紀念儀式上看到中研院張茂桂的演講,他也如出一轍。張茂桂除了跟他們一樣愛「眷村根」外,他對大陳島的探訪研究,不是像Alex Haley式的尋根,而是表示台灣大陳義胞已與浙江大陳島已有重大差異…。看到許多跳船、移民的美國大陳居民到現場「回台紀念」,我還真百感交集,「根」什麼「根」呢?老子都不老子了。

何謂「老子都不老子」?

民進黨喜歡指責國民黨「數典忘祖」,忘了兩蔣誓死反共的往事云云,但他們卻不提蔣經國自己就與共產黨私下接觸。說起「數典忘祖」,林全表示他父親在世時,也對他與民進黨間的往來非常不以為然,父親生病時,兩人曾為此吵過很多次。若以民進黨「數典忘祖」的標準,林全算不算?國民黨過去還說台獨是三合一敵人呢!

更妙的是,血源上父親所說的話沒見林全他當「根」,眷村卻是「根」?

有改建眷村紀念眷村便是娘嗎?

我對「根」的看法與林全們趙怡們不同,我不會死賴在一個借來的房子然後說那是我的「根」,也不會去投靠藍綠然後要一個「根」,更不會強迫所有的台灣人出納稅錢去記念這個「根」…

只是想不到,換了民進黨蔡英文,眷村「根」更要被大肆紀念,這到底是什麼破「轉型正義」啊!

Blackjack 2016/3/30    

大陳義胞來台60年

Link:
政論節目鬼扯蛋>郭冠英與民進黨的「高級外省人嘴臉」,也論段宜康「眷村我最大」、梁文傑「大陳義胞村最大」嘴臉
梁文傑黃創夏的最底層最低級外省人謊言:國民黨給他們好處卻認為應該,難道還不夠爽?
宋楚瑜與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嘴臉:台灣應該送改建軍宅給眷村人及「眷改沒有花政府一毛錢」的無恥謊言
你就懂眷村嗎?談談高級本省人也可以住眷村,以蔡英文想想論壇【眷村想想】為例


出身竹籬笆 感嘆沒有根 林全︰要盡力保存眷村文化
2016年03月28日 04:10 
管婺媛/高雄報導
出身海軍眷村的準閣揆林全,昨受邀南下高雄向海軍忠烈將士紀念塔英靈獻花致意。林全感嘆地說,「我在台灣沒有根」!因自己成長的自治新村已被拆了,只能看資料懷念、十分感傷;他說,一定會與大家一同努力,讓眷村文化永遠保持、與時俱進。
在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邀請下,林全出席「左營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協會理事長趙怡在致詞時,特別向林全喊話,盼他在新政府上任、推動轉型正義過程時,能發揮眷村人的硬頸精神,保存眷村文化。
陪同林全出席的高雄市長陳菊也力讚林全同為海軍眷村子弟,是代表台灣打破藍綠、追求族群和諧的代表人物;她並向在場其他眷村子弟呼籲,盼大家成為林全未來最有力後盾,不分藍綠、推動藍綠和解、保存眷村文化。
林全致詞時說,昨天經過四海一家、國軍忠烈將士紀念塔等,都是他兒時每天上學經過的地方;過去他所住的自治新村,在民國38年是一片平地,幾年前,自治新村改建,又成為一片平地,讓他心中十分感傷。
他說,眷村是極具社區意識的特別文化,在台灣多元文化社會裡面很重要,「我從眷村出來,我很了解眷村子弟感受!」林說,當父母長輩來到左營眷村時,沒有親友、沒有家產,只有大家相互扶持,不管從哪一省來的,大家就像一家人,子弟大家都玩在一起,房子是共用的,連捉迷藏時也是直接穿越別人家。
林全說,他很慚愧,去年沒回來參加活動,因為太忙,今年再度受邀,因陳菊說,「你以後可能更忙、更沒時間回來」的一句話,讓他驚醒,再忙也要回來,該做的事情一定要去做。
他說,文化是活的不是死的,眷村文化也在改變,很多人像他一樣出去闖蕩,但仍會有新的住民進來,會有下一代,有新文化。他說,趙怡保留這樣的眷村文化陳列館,他認為很有意義,因為他一直覺得「在台灣沒有根」,過去住的自治新村不見了,只能看眷村協會保留的那些資料,「我不知道還能不能有自治新村的舊資料,這是我的根。」他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眷村文化永遠保持,可以日新又新與時俱進。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黃孟鈺
關鍵字:林全、眷村文化

****************

林全幫綠營做事 「父親至死仍反對」
2016年03月24日 04:09 
崔慈悌/台北報導
•    
在眷村長大的準閣揆林全23日透露,他幫綠營做事,過去鄰居朋友很驚訝,但「不會在我面前講不以為然的話」。他父親在世時,也對他與民進黨間的往來非常不以為然,父親生病時,兩人曾為此吵過很多次。
林全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對於曾任職扁政府,林全說,眷村有些鄰居朋友都很驚訝,先前,他和民進黨的關係就不陌生,因為學的是公共政策,就是希望政治人物願意聽他說,他的觀念才能夠被接受和執行,當時財經學者普遍與民進黨較疏遠,相較之下,他讓民進黨覺得比較友善,因此「美麗島黃信介都會偶爾請我吃個飯、聊一聊」。
他也透露,海軍中校退伍的父親在世時,對他與民進黨間的往來非常不以為然,林全從小在左營的眷村長大,在海軍總醫院出生,父親是國民黨忠貞的支持者,因此「他生病的時候我們為這個事情吵過很多次」,他父親直到過世還是覺得與民進黨往來的作法不應該。
林全有個弟弟在國外,一個姊姊在國內,他說,姊姊對於他加入民進黨陣營,及工作上的事情不過問,兩人也沒有針對他接任閣揆有任何深入討論。他說,對於自己的選擇沒有後悔,「我覺得我做的事情都還滿理性的」。
至於太座對於他接任閣揆是否有抱怨?林全說:「要抱怨也是在我決定之前,決定後就沒有抱怨空間,她也說不要參與一些活動,而會繼續教書,因為院長工作很短,以後還要過日子。」
林全曾說過不會接閣揆,讓外界質疑「騙人」,林全說,當時確實沒有意願,但不能完全看自己,而要看情勢,蔡英文找不到適當的人選,「我兩手一攤走掉,這個不近人情。」
林全坦承,妻子一開始非常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勢發展,「我選前預見可能有這種事情發生,所以不停在各種場合表態,希望蔡主席幕僚想想有什麼替代人選,不要只鎖定少數幾個人,讓我可以脫身」。但最後的趨勢是非接不可,「她不願意,但她知道我的個性,只好面對。」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林宜靜
關鍵字:民進黨、林全、父親

****************

RTI---眷村改建 民團:應列入轉型正義討論
時間:2016-03-23 11:48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王照坤 
針對眷村改建出現的許多問題,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今天(23日)舉行「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公聽會。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表示,國軍過去成功保衛台灣的生存發展,但是在經濟成長、財富重分配過程中,唯一得到的具體資產就是一戶軍宅,因此,趙怡認為,目前正在討論「轉型正義」,眷村改建也應列入轉型正義的議題。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23日舉行「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公聽會,邀請國防部、司法院、文化部等官員,以及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眷村住戶代表等人出席,討論眷村改建之後的法律爭議、眷村文化保存與軍宅購買轉移出現的問題。

關於眷村改建過程出現的違占建戶等法律問題,導致退役軍人與國防部對簿公堂的情況,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發言表示,國軍是台灣重要資產,朝野各界都應重視這個事實,台灣今天能有幾十年來的繁榮,出力最大的是三軍將士,但國軍卻被某些人視為「台灣的負擔」。趙怡說:『(原音)在台灣經濟發展成功以後,我們財富重分配裡面,國軍和他的家人是所得最少的,他唯一得到的具體資產,就是那棟房子,結果他現在被逼得無路可走,所以從這點來想想看,如果我們談轉型正義,難道國軍眷村裡面過去跟現在的對比,不應該列入轉型正義裡面的一個討論議題嗎?』

趙怡強調,討論眷改問題要把歷史拿出來研究,官員不應動輒使用「依法行政」這樣的詞彙來堵住民眾的嘴。

至於眷戶承購軍宅之後5年內不得買賣或出租的「閉鎖期」,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建議將閉鎖期延長為10年,應可相當程度杜絕軍宅買賣出現的相關問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0 07:44

其實來台灣的外省人還分成三等

一高級外省人:眷村改建時他們分到精華區的眷村改建大樓

二一般外省軍人:分配你住在偷工減料同時偏僻的地方

三一般外省人:靠自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3-30 09:55 回覆:
有些外省軍人是未分配的


像電影老莫退伍後結婚,就必須自力更生,找清潔隊的工作,即使於軍中結婚,也未必能分配房子


不過,無依榮民是可以住進榮民之家的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0 01:02

林全說這話時是笑笑的說,一派輕鬆,應該是遣詞用字不講究造成的傳達誤差。我居住過十個以上地方,有租賃也有自購,但無論有沒有產權我都感覺不過是個棲身之處,家的感覺才是根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6-03-30 09:52 回覆:
我認為他講這話的態度雖然帶著笑容,但未必表示不是深思熟慮的真心話,否則,他也不會受趙怡邀請,還被陳菊感動了。


我對「根」的看法是,我們所見的一切都是恆星爆炸後的產物,來自宇宙。所有人的差異比想像中還小,即使是人與動物、或動物與植物、生物與非生物相比。


我之所以要批評的原因是,這些人的假道學與虛偽,令我無法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