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障礙者搭公車的日常,范可欽血胸+肋骨斷三根,台灣司機與民眾歧視身心障礙者的鐵證如山
2018/12/14 12:46:59瀏覽2489|回應4|推薦12
廣告導演范可欽昨搭公車時因司機不慎致其輪椅翻覆,肋骨斷三根又血胸,許多輪椅族也發表感言,如江小姐被司機廣播「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後便駛車離去。台灣最醜的風景出現了,那就是無止盡的歧視弱勢,越弱勢的身心障礙者越要強烈的歧視。這是甚麼樣台灣人的集體歧視心態,竟然有「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的"民主模式"而拋棄輪椅族!?真是無恥到極點的"台灣人情味"!!!
.
我對台灣公車歧視身心障礙者感同身受而且是受害者家屬,因為我母親就是經常被公車拒載,我長期以來批評這件事,美國人CJS則曾教訓我應該買一台KIA,我在想,是不是納粹希特勒要"消滅劣等人口身心障礙者"的想法已經深入台灣民心,才會有這種「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的"民意"橫行??
.
我建議,往後每個公車司機考照時都必須親自坐輪椅上車,而且都給他摔一次,他們才會知道別人的命也是命,更要讓他們坐輪椅去搭公車,看被拒載的感覺是怎樣,嘗嘗台灣人的"人情味"...
.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是因為你不是身心障礙者又有錢,如果你是輪椅族又想搭公車,坐不上是常態外,坐上了你還要命夠大,冒生命危險與羞辱才是身心障礙者搭公車的日常!!!
.
blackjack 2018/12/14
范可欽受傷後搭上救護車送到內湖三總。圖/讀者提供
范可欽送醫狀況惡化 傳「血胸」將裝引流管
 
范可欽送醫狀況惡化,傳「血胸」將裝引流管。(圖/中時資料照)
2018年12月14日 11:20 中時電子報 蘇士亨
廣告導演范可欽昨天搭乘公車時由於司機緊急剎車,造成他在車上輪椅翻覆,送醫診斷發現肋骨斷了三根,原先正在評估開刀,沒想到狀況惡化傳出有血胸,需要馬上裝引流管,動固定手術。
根據《ETtoday》報導,范可欽搭乘306公車時,坐在靠近後門處的輪椅區,但當公車行駛到台北市南港路2段準備靠站時,因為司機緊急剎車,導致他連同輪椅翻覆,送醫診斷發現肋骨斷了三根,當時三總急診部主治醫生透露,范可欽左邊第4到第6肋骨骨折,已安排胸腔外科專科醫生會診,因為怕有氣胸或血胸,原本要觀察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開刀?沒想到凌晨狀況惡化,被診斷出有血胸,得馬上要裝引流管,動固定手術。
對此大都會客運業務部經理到醫院探視,表示對於此事件會負起完全責任,懇請醫院給予最好醫療照顧,對於因為沒有綁安全帶釀禍,他回應:「駕駛員一時疏忽,沒有綁輪椅安全帶」,強調未來會加強教育訓練,保障身障乘客乘車權益。
(中時電子報)
歧視輪椅族? 她搭公車 司機卻以「全車不想等妳」拒載
 
范可欽搭公車,卻遇到急煞致輪椅翻覆受傷,救護人員到場後將范可欽送往內湖三總就醫診療。(林郁平翻攝)
2018年12月13日 23:07 中時電子報 柯毓庭
知名廣告導演范可欽今(13日)下午在南港搭乘公車時,因為緊急剎車造成肋骨斷2根並緊急送醫,相關意外也延伸輪椅族的外出問題。一位江小姐便表示,日前欲搭公車,卻遭司機以「全車乘客都不能等」為由拒載;另一名輪椅族凱哥(化名)也常被公車司機無視。
據《中央社》報導,一名江小姐日前去逛賣場後欲搭公車回家,她在候車亭候車,公車到站後位置因無法放斜坡板讓她上車,她欲下到路面準備上車時,卻看到司機已發動車輛,並對她廣播:「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後便駛車離去。
江小姐表示,她為了這班車已等了半小時,被拒載後只好再花半小時等下一班。她愈想愈氣,覺得司機如此對待身障者,甚至說是全車意見,在車上發起投票行為讓人存疑。
據報導,另一名輪椅族凱哥受訪亦表示,有次去屏東墾丁玩,等了1小時的公車後卻被司機無視,他客訴後司機還辯稱「沒看到輪椅族要上車」。凱哥表示,由於身障者上下車需用斜坡板,有些司機不想多花時間、精力,就乾脆「當作沒看到」。
凱哥說,公車司機服務的順序也應調整,有些司機會請站立民眾先上車,但如遇人很多致車滿的狀況,就跟障礙者說「麻煩搭下一班」,讓障礙者陷入一直等車的窘境。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晚間受訪則回應,交通部投入很多資源推廣低底盤公車、無障礙計程車等,做了很多努力。但有時候關鍵是出在「人心」,台灣是很緊張的地方,分秒必爭,或司機可能有業績壓力,就忽略對障礙者應有同理心並提供協助。
(中時電子報)

蘇嘉全BENZ領殘障車牌免稅的馬太效應- blackjack的blog 有著作權侵害 ...


blog.udn.com/blackjack/6677572
2012年7月30日 - 掛領殘障車牌免牌照稅是身心障礙者福利,福利政策金額有限,結果朝野這些利委把錢拿去補貼買得起車的人,而不是好好的改善每一台公車照顧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19:44
范可欽挺過6小時手術 愛妻醫院苦候淚崩

2018-12-15 19:22聯合報 記者李姿瑩╱即時報導

廣告導演范可欽日前發生意外,搭公車時輪椅翻覆,造成撞斷3根肋骨引發血胸。今天經過三總醫生6小時手術,晚間6點45分順利完成手術。范可欽太太寸步不離守在手術房外,在看到范可欽推出手術房時忍不住痛哭失聲。

三總醫師在范可欽肋骨斷裂處的六個點以鈦合金固定,歷時6個小時的手術後,現已在恢復室觀察。除了范太太外,來自各地的好朋友也在病房外一直祈禱。市議員應曉薇代范可欽對外轉達:「個人受傷事小,期盼因為自己的受傷,能喚醒地方、中央政府都能通盤檢討,注重身障朋友未來出入各場所更安全事大。」

范可欽的受傷主要原因是公車駕駛未按照身障者搭公車sop,「司機應主動協助為其繫上公車上身障市民專屬配備,安全帶或地板上的固定鎖扣」,才會導致輪椅衝撞而受傷。事發後很多身障市民向應曉薇投訴:「有時駕駛沒主動過來協助他們繫上公車上專屬安全帶或幫他們啟用車地板扣鎖,他們未免影響其他乘客,或影響行車時間,也不好意思主動要求,公車停靠時只好用力抓緊欄杆,以至於手有殘缺的朋友大多放棄坐公車。」

范可欽的好朋友李志希也跟應曉薇說,上星期遇見范可欽和前立委鄭龍水,范可欽當時還幽默的說:「放心,你沒看到過一個瘸子跟一個瞎子能夠配合那麼好吧!」當時范可欽只麻煩李志希幫忙推一下輪椅,李志希完成後又回頭幫助鄭龍水,讓他把手搭在肩膀上引領他上樓梯,當下深感身障朋友出行確實諸多不便。

應曉薇呼籲,台北市政府公運處應善盡監督之責,現已要求立即召開檢討會議,加強公車駕駛更熟練於操作公車上提供身障市民使用的安全系統,以保護身障朋友搭程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安全。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4:13

在加拿大公車上, 如果婦人帶嬰兒推車

司機必命婦人把嬰兒煞車煞好,才肯開車

這已然法律必須嚴格執行

不知台灣司機有否被嚴格要求執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12-14 14:42 回覆:

如果是專門載身心障礙者的復康巴士,司機會要求陪伴家屬幫忙繫安全帶與固定輪椅,我每次都會被司機提醒,這是它們作業的SOP

但很顯然在台灣的一般公車上,司機可能由於常常看到輪椅就拒載而缺乏經驗,又不管身心障礙者死活,所以悲劇就發生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3:22

這種事,加拿大一定不會發生

公車司機不敢犯追究責任的險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12-14 13:45 回覆:

台灣的"人情味"不一樣

像曾有女性在公車上被性騷擾,要公車司機載現行犯去警察局,同車乘客說被摸一下又不會死

台灣人的道德勇氣跟加拿大想必不同

****

女大生公車遇色狼 男司機和乘客竟勸「被摸不會怎樣」!?

2015-10-22 14:09:51聯合新聞網 尼瑪來了

身邊如果發生性騷擾案件,你會勸受害者「別計較、摸一下不會怎樣」嗎?

有批踢踢網友描述自己日前目睹的公車性騷擾案,令她訝異的是,雖然被騷擾的女大學生勇敢站出來指證,但司機卻不願協助報警、要他們「車上自行處理」,阿公、阿罵級的乘客則勸說:「原諒他啦!不要跟他計較」還說受害者小題大作,但因為女大生堅持,這位網友也出面助陣,最後才等到警察處理,氣得她說:「女生被摸不要計較!?這是什麼舊有觀念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12-14 13:49 回覆:
https://news.tvbs.com.tw/local/301105


搭公車被性騷 司機還放色狼下車

記者 張介凡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2007/12/21 12:06


台北市一名年輕女性搭公車遇到性騷擾,要求司機開車帶他到警察局報案,沒想到公車司機不但不幫忙,還開門放男子下車;這個女生後來自己到派出所報案,員警不但沒受理還叫受害人去找媒體,企圖吃案,直到受害人向市議員陳情,相關單位才開始調查這件性騷擾案,反應幾乎是慢了三拍。


20多歲的女生2個月前一個人搭欣欣客運630公車,在後排座位被照片中這名戴著眼鏡的男子摸大腿,女生大聲向公車司機求救,沒想到公車司機如此冷漠。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司機回頭跟她講一句話,不會啦,那個看起來很斯文,應該不會吧,我的當事人,因為她看到這個嫌疑人要落跑了,她用身體擋住他,這是在公車司機旁邊,擋住他不讓他下車,沒想到我們的司機仍然違反作業程序,開了門讓這個加害者下車。」


司機不幫忙報案,還開門放男子下車,整台公車上也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不甘受辱的女生自己到松山分局民有派出所報警,卻遇上了更離譜的情況。


吳思瑤:「員警告訴她,小姐,沒有辦法開單子耶,這種例子喔只有靠媒體的影響力,才能抓得到犯人啦,所以警局沒有辦法受理,等到我的辦公室出面,告訴民有派出所你違反程序,8天之後,民有派出所才又開立了一個正式的報案三聯單。」


北市松山分局偵查隊長劉珩:「我們受理的同仁,未依照程序來受理,我們分局會徹底檢討改進,照規定予以懲處。」


性騷擾防制法民國95年就通過實施,「打擊色狼,人人有責」,但這個案子,從公車司機到人民保母,每個環節都出錯,氣的市議員要相關單位追究責任!也提醒大台北地區的女性朋友自保,睜大眼睛看清楚,小心這名從內湖地區搭公車的斯文男子。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12-15 19:17 回覆:
近七小時肋骨固定手術 應曉薇:范可欽轉往恢復室觀察
歷經近7小時,廣告導演范可欽今在三總完成肋骨固力手術。讀者提供
歷經近7小時,廣告導演范可欽今在三總完成肋骨固力手術。讀者提供

2018-12-15 19:05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明星獨家花絮搞笑影片隴底加

廣告導演范可欽13日搭乘公車意外摔傷,肋骨斷斷裂,今日在三總進行肋骨固定手術,上午十一時進開刀房,耗時六個多小時,至下午六時四十五分才推出手術房,完成手術。范的好友、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表示,范可欽手術成功,已轉往恢復室觀察。

人稱「鬼才廣告導演」的范可欽13日下午搭乘306公車,疑似司機疏失,導致他輪椅意外翻覆,重重摔倒。當下胸部極為疼痛,緊急送往內湖三總醫院急救,照完X光後發現肋骨斷了三根。原醫師評估沒有開刀必要,先安排住院觀察,但當晚范胸口突然大量出血,緊急進行引流手術,評估傷勢有開刀必要。

應曉薇說,原本醫師預計這台肋骨固定手術只需兩小時,不料手術時間比想像中久,是因為開刀後,才發現范可欽肋骨需要固定的點比預估更多,肋骨情況比想像中脆弱,原只需固定三個點,最終共固定六個點。

應曉薇表示,范可欽手術順利,家屬及親友都相當開心、感動,未來希望各界留點時間讓范可欽靜養,等范可欽傷勢更痊癒後,再由他自己向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