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我們台灣這些年」
2010/03/14 12:03:55瀏覽10179|回應2|推薦12

寫了篇「從謝長廷論民進黨內部的去納粹化」,大概提了些國民黨過去做的事,個人自認寫的很普通,但對岸的朋友大概沒想到過去的國民黨竟然是這個樣子,有位網友希望我多介紹點,這真是一個莫大的工程。

我不是專職作家,高興寫就寫,也寫我想寫的,貼東西到鳳凰網也是直接把台灣會貼的東西貼過去,也沒有繁體轉簡體。如果要考慮對岸朋友對我文章的理解,寫起來真的會相當困難,一個原因是我訴求目標並不放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寫的許多東西已經預設讀者「應該懂」,導致文章非常local。另方面,我的許多說法跟主流不同,讓讀者覺得顏色莫辨,很多網友讀文章為了心理上的穩定性總要先看此人的「傾向」,我寫的不像藍綠營主流,有些人又認為過激或不足,在沒確定我的「成份」前實在無法輕易掌握。第三,有些東西我在4個blog同時貼,但有些文會在某個blog消失,對此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好,河蟹社會就是如此。

所以,就以一本書「我們台灣這些年」談起,希望網友看出點端倪。

「我們台灣這些年」是一個來自台北的廖信忠在大陸寫的一本書,首刷三十萬本,一個多月就賣了五十萬本,比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1949」在台灣賣的好很多,廖信忠說他的銷售目標是「一千萬本」,現在的台灣作家說不定統統加起來終其一生應該也賣不了這麼好吧。

內容看過大概十篇,以我的標準來看,寫的還算ok,就像台灣一般大學的「通識課」,屬於一般台灣人的「常識」,當然內容也有許多可探討的地方。若要我來「求全責備」或說是「挑刺」,有些東西就不太能接受,例如「我们台湾这些年:台湾的族群及“外省人”」一文。不過,這也是他個人的理解,不到1900字要講完「外省人」又要面面俱到,就不要苛求他了。網路上一堆講外省人的,講錯的也很多,甚至於包括民進黨內部的外省人都一知半解,廖信忠寫的不錯了。

這樣簡單的書實際上卻不簡單,根據「《我們台灣這些年》大陸爆紅 作者怎麼說?」報導:
『廖信忠這本書半年寫完,但審查時間又花了一年,從地方政府一直審到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最後一關是大陸國台辦,終於順利出書。』

這本書的內容發源於網路發帖,七八年前,他在「天涯」網站寫這個光回帖就十多萬筆,這其實就是大家對台灣的「陌生與好奇」,當年兩岸剛開放時,台灣電視台關於兩岸的旅遊新聞節目真是多不勝數,那就是「大陸熱」,台灣人幾乎不分本省外省對大陸人的「幻想與熱情」應該是「空前絕後」的高峰。「大陸熱」最大逆轉應該就是89年,這件事廖信忠能提嗎?也不能怪他。

我比廖信忠年長,沒到過對岸,但看了他這本書的封皮就知道他在台灣必會落入「政治不正確」的境地。

一、家書?
封面寫「一個台灣青年寫給十三億大陸同胞的一封家書」,光這標題就足以讓廖信忠在台灣被批個半死,就算是泛藍也多數不會認為這個「家」成立,何來「家書」可言?這種暗示「兩岸一家親」的言論在台灣非常「政治不正確」。

二、瞭解台灣?
作者說「讀完本書,你會了解台灣人三十年來的真實生活和心路歷程。」,標題誇大,但廣告就是這樣,很多台灣人一定東嫌西嫌,我倒是覺得一本類似「科普」的東西就不要太強求了,一本小書當然無法寫太多。

三、統一?
書中結尾被加了一段話「一个统一而强大的中国,一定是最符合两岸人民福祉的事情。」,廖信忠說「有关台湾独立的话题遭到的删减最为严重。前总统李登辉将两岸关系定义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的说法被删除;同样被删掉的还有李登辉的继任陈水扁有关 加强维护台湾主权的言论。审查机构甚至还添加了一些内容。在结尾部分,廖信忠惊诧地读到这样一句话:“一个统一而强大的中国,一定是最符合两岸人民福祉的事情。”因此,他没有胜利的感觉,尽管这本书已成为畅销书。“我很多在台湾的朋友真的很生我气,”」(see《我们台湾这些年》出版背后,這段應該不必解釋。

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1949」在各地被批「這個沒寫那個沒寫」,應該有望成為史上最暢銷台灣作家的廖信忠在台灣大概也會這樣。台灣人講台灣的書會讓很多台灣人不滿意,但這本書卻又不是寫給台灣人看的,這真是一種荒謬。就像烏托邦似的「寶島一村」,對岸朋友與台灣人想以此瞭解「外省人」將會接觸到非常局部的「台灣外省人」。

總之,由於資訊的流通問題,兩岸要瞭解彼此是有困難的,今天大陸的「台灣熱」終有一天會消逝,趁現在還有人願意多瞭解點彼此,只要不是製造仇視,應該還是值得肯定。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3/14

Link:

我 们台湾这些年_凤凰博报

《我们台湾这些年》出版背后

《我們台灣這些年》暢銷大陸 作者講述背後故事

該書目錄:
編者按
1977
出生在被趕出聯合國後風雨飄搖的台灣
1978
蔣經國繼任與“十大建設”
1979
我的家庭
台灣當局與美國“斷交”
1980
台灣當年的電視臺
美麗島事件
“美麗島大審”改變了陳水扁的一生
1981
幼稚園時光,童年的“雙十節”
台灣早期民主的萌芽
陳文成命案
1982
《楚留香》流行
金庸被禁
台灣的族群及“外省人”
李師科案
我在教會裏
爺爺去世的“基督教葬禮”及鄉下的回憶
1983
“六義士”劫機
1984
上小學
台灣第一間麥當勞開業、海山煤礦爆炸案
“竹聯幫”幫主陳啟禮與“江南案”
20世紀80年代初的綜藝節目
20世紀80年代初的流行音樂界
20世紀80年代初小學生喜歡的電影明星
1985
十信案
這些人這幾年都在幹嗎
第四台
在小學課文裏學習“蔣介石的故事”
小學的一天
1986
社運的啟蒙
新聞報道“民進黨成立”,讓很多台灣人驚呆了
圓山動物園搬家
1987
台灣宣佈“反攻大陸”無望
開放大陸探親
大度路飆車風
電影《報告班長》轟動全臺
瓊瑤劇《庭院深深》盛況空前
解嚴
1987年的台灣社會
錄影帶出租店
1988
蔣經國去世
《愛拼才會贏》席捲台灣
漢城奧運
520事件
1989
“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
這年的兩部電影:《七匹狼》與《悲情城市》
《愛到最高點》
海外異議人士返鄉潮
“小虎隊”爆紅,歌迷瘋狂
股市首次上萬點
小學的課程
小學生活雜談
蔣經國死後的“宮廷鬥爭”
林強《向前走》
初中
1990
三月學運,李登輝開始一連串的政治改革
職棒開打
全家出遊,在飛機上第一次接觸大陸人
初中課程
1991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廢除
中學生的政治價值觀
1992
“四大天王”搶灘台灣流行歌壇
初中能力分班
1993
邁克爾‧傑克遜台北演唱會
“新黨”成立
尹清楓命案:台灣二十幾年來最大的政治懸案
初中四班
淡江高中的一年
1994
千島湖事件
1995風波
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
1995
李登輝“私人訪美”,兩岸之間的“飛彈事件”
1996
台灣地區第一次“大選”
高中補習班與名師的故事
彭婉如命案與劉邦友命案
1997
電視劇《姻緣花》帶來的熱潮
高三的最後
高中“三民主義課”
1997年過世的名人
大一的流水賬
“白曉燕命案”主犯陳進興落網
看電影《泰坦尼克號》
第一次上網
1998
上成功嶺
台灣的“大學三學分”
台北市長的世紀之戰:馬英九擊敗陳水扁
“凍省”讓宋楚瑜和李登輝結下樑子
1999
第一次到大陸
金援科索沃
9‧21大地震
2000
2000年台灣“大選”:“國民黨內訌”導致陳水扁當選
巴掌溪事件
台灣掀起的“上海熱”
親民黨成立
2001
鄉土劇
開放大陸媒體駐臺
第一次在大陸長途旅遊
台北捷運淹水事件
2001“棒球世界盃”在台灣
颱風
2002
澎湖空難
研究生考試
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
2003
“SARS”讓全臺恐慌
我成了一名新兵
台灣人泡溫泉的習慣
儀隊新兵
2004
陳水扁連任,我在部隊裏感受“台灣大選”
儀隊的任務
“外籍新娘”
省籍情結
2005
在部隊裏過年
任務型“國大選舉”
2005年到大陸旅行
卡債風暴
高雄捷運“泰勞”示威,牽出無數弊案直指“陳水扁一家”
2006
精品業
“紅衫軍”倒扁
台北市長選舉,宋楚瑜僅獲5萬票
2007
搞軌案:台灣媒體“新聞娛樂化”的極點
“環保購物袋”風波
高鐵通車,台北到高雄90分鐘
到上海工作
2008
2009
後記

作者介紹
廖信忠,1977年出生於被趕出聯合國後“風雨飄搖”的台 灣;1984年,李登輝當選“副總統”,廖信忠上小學;1989年,蔣經國逝世的第二年秋天,廖信忠升入國中;1993年,新國民黨聯線人士組建“新 黨”,廖信忠進入淡江高中讀書;1998年,馬英九和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廖信忠參加成功嶺大專集訓;2008年,台灣大選馬英九獲勝,而陳水扁隨後鋃鐺 入獄,廖信忠也在上海開啟了自己全新的一段人生。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我們臺灣這些年》
2010/03/15 16:38

我讀《我們臺灣這些年》(感謝電小二推薦),我是大陸人,敬請批評指教。http://blog.udn.com/genkisama2008/3573104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5 18:47 回覆:
您好,您這篇寫的很誠懇,向您致敬。

我引用您文章的一段:「持平來說,這本書非常淺顯,沒有任何黨派色彩,非常客觀中立,由於作者年齡關係,內容略顯單薄。但是,作者的嘗試值得讚賞。這 本書可以作為大陸青年瞭解臺灣的入門教材。我希望臺灣的前輩整理一下臺灣公民社會六十年的成長過程,內容最好包括土地改革、鄉鎮自治、早期縣市長選舉以及 胡適、雷震、傅斯年、殷海光、李敖、龍應台的民主啟蒙,楊憲宏的環保經驗、柴松林推動消費者維權運動的經驗,慈濟、佛光山等創立發展的過程,以及蔣經國從 特務頭子轉向民主先生的演變過程和歷史背景,李登輝前期的國統綱領以及兩岸的反應和互動?」

這些東西很多很複雜,個人之力要回答有困難也難以面面俱到,有些東西現有的討論其實也不少,我簡單討論一下:

(一)土地改革
台灣耕者有其田與375減租我過去寫過一些討論,但真正研究是後來的事,我大概看過一些書,台灣土地改革的討論主要可分為兩個時期,在199X年之前與之後,在199X年之前對土改的討論對國民黨大多正面,199X年之後許多訪談陸續出籠,加上政治氣氛的轉變,對土改也就沒那麼一面倒的稱讚了。這方面的討論我整理過,也對一些人的研究探討過,但現在不適合貼出來,因為內容太多,一般人也沒興趣。

如果您在大陸,張五常的佃農理論在2000年已由大陸的商務出版,台灣的話,李登輝編著的「台灣農地改革對鄉村社會之貢獻」有不少數據,有他兒子李憲文與黃大洲的研究,可以看看他們沒當大官前寫的東西。反對的評論網路上也有,政大教授徐世榮貼了不少,要深入探討還是必須看相關的學術研究,而且必須是真正紙本的論述,要泛泛之論,網路上其實也不少。

(二)鄉鎮自治、早期縣市長選舉

這類研究我只有一般的常識,並沒有仔細的研究。

(三)胡適、雷震、傅斯年、殷海光、李敖、龍應台的民主啟蒙

這些人目前還健在的就是李敖、龍應台,大概在台灣已經被批的不成人形了,台灣言論兩極對立的情況很嚴重,他們被視為「偏紅」、「偏藍」,「以人廢言」的情況又很嚴重,要從兩種不同立場的人得出類似評價非常的困難。

胡適、雷震、傅斯年、殷海光已過世,基本上已蓋棺論定,現在許多台灣人會認為他們「畢竟還是統派」來貶抑他們的過去,但究竟統不統也說不出所以然。
因此,「民主啟蒙」這樣正面性的描述是有問題的,能公允描述事實就不錯了。此外,這些人也不適合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討論。

(四)楊憲宏的環保經驗、柴松林推動消費者維權運動的經驗

楊憲宏是前聯合報記者,現在已經變名嘴了,我還買過一本他的舊書。不過,楊憲宏的影響沒有那麼大,但可以做為一個縮影,柴松林的消基會到現在還是很大影響力,這兩個人的經歷網路上也找得到。

(五)慈濟、佛光山等創立發展的過程

網路上找得到。

(六)蔣經國從特務頭子轉向民主先生的演變過程和歷史背景,李登輝前期的國統綱領以及兩岸的反應和互動

他們的研究其實也很多了,都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楚的。

以上其實在現在的台灣都已經不是「單純」的問題了,評論受「個人立場」影響很大,我認為即使是台灣人若沒有一個基本的看法的話,看了台灣那些討論也會一團亂吧。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一般百姓可能是很單純的心理
2010/03/14 21:33
我想不透為何一本歷經一整年嚴格審查,已經被包裝了的關於台灣的書能在大陸賣到一千萬本,這種包裝書大陸人怎還願意買?難不成大陸市面上介紹台灣的書籍真的太少?

大陸哪天像我們在台灣能買到大陸原版原刷的書籍,那才是大陸民眾之福,那時才有可能拉近兩岸民眾的距離,像現在網路上常見的隔空交火一部份原因來自兩岸資訊的不對稱。大陸政府還是很封閉,像台灣現在這樣開放大陸的書在台流通,根本起不了對台灣人民任何說服的作用,看了之後,反而更相信兩蔣時期台灣對中共的描述。

譬如,大陸的書說:蔣介石是反革命、反人民。您相信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14 22:45 回覆:
書可能賣到上百萬本,是作者個人「希望」賣到1000萬本。

至於田園火雞兄最後一句話「大陸的書說:蔣介石是反革命、反人民。您相信嗎?」可堪玩味,這該分兩方面來看。

我們這裡要知道對岸的資訊太容易了,簡體書好了,到處都可以賣,什麼書都可以賣,只有銷路好不好的問題,批蔣在台灣有市場,但書沒啥市場,大家只要憑網路就罵不完了,有些人更只要靠一張嘴。

關於對岸批蔣的資料,蔣介石簡直就是「亂臣賊子」,我有的資料也相當多,簡體書有之,繁體書有之,有對岸來的簡轉繁書,也有影片、pdf書都有。

除了買的以外,要免費的,有心人都找得到,對岸verycd有個《蒋介石传记》[RMVB],裡面說:
http://www.verycd.com/topics/53787/
蒋介石(1887-1975)字中正,浙江奉化人。对中国近代发展史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之一。本片以珍贵翔实的影像资料,公正客观地论述了蒋介石从戎到从 政的过程,向观众展示一个真实的蒋介石。

上集33分13秒講到蔣介石北伐內戰,影片卻用1937 年10月4日的美國《生活雜誌》的照片。

有圖為證。

第一張圖為《蒋介石传记》[RMVB]截圖。



第二張圖攝影者為美籍華裔戰地記者王小亭,時間地點則為淞滬會戰、8 月28日的中國上海南火車站。(二戰戰地攝影作品:《中國娃娃》(a Chinese baby amid the wreckage))



請問,這算不算「造假」、「移花接木」?

換句話說,大陸的書說蔣介石是反革命、反人民還算好的,沒說他是殺人魔王魔鬼就算留給他一個面子了。

至於「您相信嗎?」是第二個問題。

我對蔣介石的認知認為他在對抗日本法西斯上有一定程度的功勞,其他方面已經散見在我談到他的文章,我認為他至少是獨裁者,迫害人權,而且軍事統治台灣沒有正當性,除了白色恐怖、二二八外,包括他從中國拉伕來台都犯了戰爭罪行。

關於對岸是否有以不實的「假史料」「誣衊」蔣介石,從清黨到抗戰,我認為我沒有任何意願也沒有任何立場去為蔣介石辯護,該去替他叫屈的人是蔣家後代與國民黨。

這事蔣孝嚴不做,蔣友柏又說他是「蔣家第一代」,大陸富豪團來台蔣友柏還跑去拍馬屁,就算是13億人認為蔣介石是魔鬼,我也覺得ok。畢竟到現在為止,國民黨與蔣家從未承認過他們拉伕來台的暴行,他們承認過「二二八」卻不承認他們拉伕犯罪,說蔣介石「反人民」還客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