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與綠、本省與外省、黑皮與白牙
2010/02/20 22:13:29瀏覽5604|回應3|推薦20

我一直不諱言我是「外省人」,不過我也一直主張我同時也是「本省人」,剛上網談政治時一度很活躍,偶爾也會休息一陣,這大概也可說是風一陣、雨一陣。

 

很多網友因為我是「外省人」而對我的言論有好感,或是因為我批評民進黨而對我的言論有好感,就像小時候一些人玩遊戲會認為:「我們一國」。

 

也有人因為我父親是外省人就認為我是「深藍」,但以所謂反獨網友的立場來看,甚至於有網友看到我寫了外省人無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二文後覺得我誤解了他們,事實上我沒有誤解,我就是要這樣寫。

 

又有一些網友認為我是深綠,這樣子的人比較少。

 

其實,看一個網友的真實思想或「顏色」,應該看遠一點,看多一點,我跟台獨爭論,不代表我藍,但也不代表我綠。

 

談這些,不是要澄清什麼,而是希望一些默默支持我的網友能認清現實,當我停筆一陣子時,我偶爾會去巡一下我的幾個blog,看到一些網友又是留言希望我繼續寫、又是鼓勵,我知道我或許講的一些話讓這些網友認同,但我未來的話不一定能讓網友認同。

 

所以,我批評大陳義胞村或眷村,絕對不是我筆誤或一時改變了思考,我這類說法至少已經從我20073月時寫的「我眼中只有兩種外省人:在我之上,皆為特權!-再論「外省人的原罪」」就是明確的宣示,如果有人覺得我的批判很突兀,那是因為我的思想已經轉變而沒被注意到。

 

所以,請不要錯誤的期待,否則你們會更失望,除非你們本來就這樣期待。

 

我去探訪過好幾個眷村,有次到了辛亥隧道附近那個捷運站,也就是辛亥站,那邊有堆墳墓聚集的國軍用地,還住著一些人,有部份是老兵,他們說是當時主官管允許他們住的,但現在已經無人承認,時報週刊稱他們為「墳墓村」。

 

他們無法享有眷改利益,也沒辦法主張時效取得,國防部要他們拆屋還地繳回不當得利,深談後我又發現了一些事,在此不提。我看到他們寄給郝龍斌立委與秦麗舫的陳情書,也跑去看看自稱標準眷村子弟的郝龍斌他位於陽明山腳下的巨大豪宅。原來,階級就是這麼回事。

 

家附近有個老兵,父親在世時曾經有次遇到他,老兵要求父親替他買個饅頭,買回來後看到他狼吞虎嚥的吃著,父親認為那個老兵兒子待他不好,後來這老兵在家中上吊自殺。

 

另一個老兵也走了,留下半俸給他的老伴,有次她向鄰居哭訴被我聽到,原來她的半俸被兒子媳婦拿走了,日子過的很辛苦。

 

還有個老兵的印尼老婆跑了沒有子女,他生前跟他的老鄉很好,沒想到這老兵生病時才被發現他戶頭已經沒錢,房子也被過戶,原來這個外省老鄉跟一個本省人合謀吞他的財產,從這老兵生病住院到死之前,外省老鄉跟這個本省人沒有去看這老兵一眼,沒有人在醫院照顧他與送他最後一程。

 

………有很多故事我懶得說了,有一些還是朋友的。

 

對我最大的轉折還是父親的過世,再也沒有任何有形無形的枷鎖限制我想講什麼了,我不再顧忌什麼,就算我批大陳義胞村,就算政治不正確,就算他們都去支持民進黨好了,我不在乎,我一點也不在乎。

 

再看看那些故事,我不明白我應該如何去替那些人說話,我也不認同老兵們繼續去為他們的兒孫做馬牛了,兒孫自有兒孫福!

 

我要做的事要走的路要寫的東西一直很明確,應該是不會變的。

 

談談影響力,我這樣看法的人非主流、政治不正確,寫這麼多年沒有產生過我想像中的力量,不過就是網路牢騷而已。我在「不推薦的原因與其他一些事」一文說過「剩下來應該採取的是政治、法律、學術等手段,我繼續在網路奮鬥可說是不長進。」,寫這些就是留下點雜音而已,這些點閱已經很不錯了,不該抱怨。

 

至於這陣子我批評的大陳義胞村或眷村,光王偉忠的「眷村產業」就驚人不已,「寶島一村」還演到對岸去了,google一下 約有95,000項符合寶島一村的查詢結果,我看90%都是正面的,還有「光陰的故事」連續劇、梁修身的「再見忠貞二村」等,大陳義胞村等人散在各行各業的雄厚政經實力,豈是我講幾句話就能撼動?

 

他們影響力的人數是以數百萬甚至是千萬計算的,我寫的不過幾千而已,差多了。

 

最後總結一下,也回到本文主題。

 

台灣外省人就像黑皮與白牙的幾個同學,因緣使他們一起求學,但往後的路卻大不相同,說「本是同根生」我不完全認同,所以談不上「親痛仇快」。讀者可以把我當成藍或綠,也可以把我當成本省或外省,但很可能我不是你們要的顏色,請不要失望,因為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2/20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實於自己
2010/02/21 15:57
會持續的閱讀你的貼文,就是你能忠實面對自己的觀察(非人言亦言),並認真找出輔助的例證。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一樣,所感受的“事實”往往也有很大的差異,由於你肯寫所以B也就多了一扇了解台灣其他層面的機會。不管同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最少提供了另類的思考可能。。。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2-21 22:47 回覆:
我這篇寫與不寫都可以,也不是為了澄清,還是怕一些網友錯誤的期待。

因為我沒有自命為什麼人的代言人,卻怕別人以為我是他們的代言人,一旦有落差,失望在所難免。

希望這篇可以避免讓一些人踩到地雷,算是我最後的一點江湖道義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省人在台灣是真實的概念
2010/02/20 23:54
我前面已經說過:

(1) 外省人離鄉背井,等於是先進入小家庭。
(2) 外省人脫離鄉里,也斷絕了一部分愚昧跟落後的民俗。例如台灣人會蓋廟、搞媽祖出巡,外省人就算要蓋,也沒地方蓋。通常也很難完全打入這種低下的生活。
(3) 外省人丟掉大陸,很多人真的想建設台灣。

除此以外,很多第一代外省人親眼見過戰爭,深受戰爭之苦,所以該舉起的時候就保衛台灣,該放下的時候就國共和談。很多老一點的統派當年都是反攻大陸的鷹派。台灣人真的沒目睹過戰爭,沒嘗過顛沛流離、妻離子散的苦,所以這些年來輪到他們做決定的時候荒腔走板,最後害了台灣,也害了自己的後代子孫。

所以在台灣外省人跟本省人確實有本質的差異。在個人層面,我見過很多本土化的外省人,也見過繼承中華文化的本省人。兩個族群當然都是有好有壞。

但是實際上,把台灣從失敗中救出的是極少數的外省人,把台灣拉回地獄的是一些因私利或政治正確而旁觀的外省人,還有真的有能力出賣台灣的一些台灣人,特別是福佬人。

我已經說過了,熱帶地區多半是不像樣的爛國家,台灣是例外。二戰後獨立的殖民地幾乎都徹底失敗,台灣是例外。外省人的非本土統治絕對是最重要的原因。台灣人努力?哈。難道馬來人、非洲人、印度人都是笨蛋?

================

我對正義、公平沒有好感。甚至有種與生俱來的厭惡。所以我不在乎大陳人的土地合法性。他們運氣好當上世界最幸福的難民,那就隨他們吧。

但是既然民進黨向來主張正義、公平,當年還把錢穆掃地出門,七號公園強制拆遷(我同情原來的住戶,但反對公園西北角留下的觀音佛像),既然這是民進黨的政策,只要是大陳村的土地取得有瑕疵或是更嚴重的私相授受,我樂於見到梁先生聚眾把自己的爸媽趕出去,把自己的鄰居趕出去。就像當年民進黨包圍很多官舍要他們搬家一樣。

總不能因為 2185 現在滿檔分身乏術,這麼公平正義的事情就沒人做吧?梁先生加油。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2-21 10:46 回覆: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基督教義有些還是很有意思的。

上帝在進行最後的審判時,那種威嚇是異教徒難以想像的,但也只有上帝有資格審判別人。

以基督徒為核心與起源的民進黨(民進黨黨旗就包含基督教義),很喜歡審判別人,我做的就是以他們宣揚的「公義」套在他們頭上,真沒想到梁文傑的反應如此可笑。

他們喜歡的不是公義,而是審判別人。

另一方面,有些網友倒是蠻支持我的,大概應該不是一群人而是1-2位,看他們花時間去支持我的blog覺得他們很辛苦,我自己都不一定每天去了(我指的是sina)。

我支持末世的大審判那種全體放到同一個天平的「烏托邦」,民進黨沒有資格當審判者,一起去被審判吧!

廢除國民黨來台以來的土地改革政策吧,全部回復原狀,不是說他們不公平嗎?

清算所有人吧,梁文傑等人的外省特權豈可除外?

轉型正義進行到底吧!所有人都不能放過!敢提就要敢玩。

這就像玩梭哈,我要看所有人的底牌,show hand就是這樣玩的,民進黨不敢嗎?國民黨不敢嗎?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定的生活最重要
2010/02/20 23:35
『外省人』只是一個地域觀念。大陸各省市,只要不是本地人,便是外省人,或是外地人。只是大陸城市太多,各個城市都有外來打工的人,因而稱外地人比稱外省人為多,此稱呼即使在二、三綫城市(包括我的故鄉——連雲港市)都有。
不同的是此地將省籍觀念放大、著色、並意識形態化,政治操作者且以『愛台』,『不愛台』作爲商品標簽——以其分出優、劣品!此實乃希特勒的山寨版是也。
可幸的是,民衆似乎已了解到肚皮飽比戴人帽子還要緊,一切仍是求個安定的生活最重要!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2-21 10:45 回覆:
有人一談到「外省」兩字就認為它挑撥族群,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用呢?民進黨用它就不是?彭明敏用它就不是?自由時報用它就不是?

台灣民間講「本省外省」也有幾十年了,不必視而不見。

越怕別人提別人就越提,外省人也是本省人更也是台灣的主人,要有這種氣魄才行。

至少,投票權也是有的,所有的公民權現在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