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省人如果沒來台灣-論民進黨國民黨對外省人的定位
2010/02/18 13:36:33瀏覽3298|回應3|推薦10

常聽到一種論調:如果外省人沒來台灣,我們或你們台灣人、你們外省人、台灣會如何如何,這種論點常成為指責或自我褒揚或避禍的神主牌。

 

先用我的立場看待這個論點。

 

我是所謂的台灣河洛人(福佬、holo)與外省人的後代,有個朋友就曾經用過這個問題問過我,我當時沒有回答,但我現在在網路上公開回答「如果我的父親沒有來台灣,他在中國會怎麼樣?」。

 

如果我的父親沒有來台灣,那我的父母就不會在台灣結婚,我的父親在中國已經結婚了,我的母親也會在台灣嫁別人。換句話說,他沒來,我就不會成為他們的兒子,他們會怎麼樣沒人知道,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會怎麼樣。

 

或許會有人認定blackjack我「一定會」成為我那未來台父親的兒子,這種調調不科學也不神話,我上窮碧落下黃泉找過幾個男女未結婚無性行為卻生子的例子:

1)耶穌誕生在伯利恆,這個故事不必我多說了。

2)宙斯經常在天上排泄他的精子,地上的女子因此而受孕

3)人工生殖

 

耶穌有聖母與「天父」,宙斯那堆子女族繁不及備載,但都是「神話」。歷史上的「如果」是很荒謬的,真要說「如果」的話,我已經不會是他們的子女了,跟我談這些做什麼呢?

 

而這些人,從來也未曾關心或投入任何資源去關懷這批人,也非人道主義者。當海地發生震災時,這批人有沒有說過「如果我是海地人呢?」,當布希進攻伊拉克時,他們有沒有說過「如果我是伊拉克人呢?」

 

這些話不過是他們入人於罪或脫罪的手法,如果有人再用這種問題問我,我會問他她:「如果你妳是一隻草履蟲,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等你能證明身為一隻草履蟲生命的意義,那我才有必要花時間去思考那些問題。

 

歷史無法實驗,如果要追究某些人的責任或吹噓自己,用這種方式有什麼用?

 

有人說國民黨來台讓台灣免於共產黨統治,也有人說國民黨流亡來台讓台灣無法獨立,這就像有個小學生出車禍斷了條腿,然後父母主張加害人必須要負一切責任,因為他們會好好栽培他,原本他可以得奧運金牌,最後他會當上總統,然後侵略全世界統治宇宙,這個肇事者毀了這小學生的一生!

 

歷史已經定了,用假設歷史來說明現實就是要擴大自己的受益或損害,要就應該說明自己受到的傷害或能帶來的真實利益,如果歷史可以假設然後無限上崗的追究,大家應該先假設自己是一隻草履蟲,不但房子都不用買、書都不必唸了,而且還可以自己無性生殖,自己就可以傳宗接代。

 

假設「外省人如果沒來台灣」很無聊也荒謬,為的是掩飾自己在政治上的邪惡思維與目的,我知道希特勒也做過一個假設,如果德國沒有猶太人那有多好。

 

不過,從第一個問題「外省人如果沒來台灣」可以看出民進黨國民黨對外省人的定位。

 

民進黨認為蔣介石帶外省人來台降低了台灣現代化的速度,帶來了他們認為一無是處的「中國文化」,殺了很多台灣菁英與白色恐怖這些東西很多,請自行參閱。

 

國民黨認為蔣介石帶外省人來台進行了375減租與耕者有其田,經濟起飛,普及教育、減少貧富差距

 

又有人會說,國民黨的土改建築在228的威嚇之上,農糧換穀與對小地主的壓迫

 

問題是又沒有人談小地主對其下佃農的壓迫(這是徐世榮系列文章與那些為地主翻案文章最大的盲點)

 

這堆不斷出現的問題就是無窮後退與循環論證,要證明他好就不斷的找好處,要證明他爛就不斷的找壞處,然後彼此交織死纏爛打,台灣民主化後大概就陷入這個絕境,自由時報如果能有一個月不談省籍與血統純不純正,那大概是因為它已經倒了。

 

很多人從功過角度來研究外省人存在於台灣的意義,如果是以「他如果沒來」的角度探討,真的不如去研究草履蟲生命的意義,因為說不定人類滅亡後,外省人存在於台灣的意義已經沒人關心,而草履蟲依然健在!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2/18

 

Link外省人無法成為台灣人的原因-讀大陳義胞後代梁文傑blog有感(外省人應如何向台灣人感恩)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則是一旦一個變數不同,全局都會不同。
2010/02/19 07:51
你想的是假如有改變,真實會發生的情況。我說的是合理的預測。

假設阿花要考試了。很不幸,阿花天天晚上縱慾狂歡,考前一天才開始讀書。請問阿花會不會遭到死當?

搞不好阿花就是那麼狗屎運,一天讀到的東西全都是老師考的重點,所以在這一百萬分之一的機會下,阿花非但沒被死當,還得到全班第一名。因為那些天天用功的學生都不幸錯了一兩題。

但是在 99.99% 的情況下,我猜阿花會被死當。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2-19 09:05 回覆:
有聽過一個歷史系教授在談「國民黨敗退來台的原因」,如果用我們的話來說,要找原因可不可以只找出一兩個原因呢?

例如把「國民黨敗退來台的原因」放到蔣介石身上好了。

沒有蔣,有宋孔陳存在餘地嗎?

沒有蔣,會有雜牌軍黃埔軍之爭嗎?

沒有蔣,會有北伐嗎?會有西安事變嗎?

這就像生命三要素陽光,空氣,水,若缺一樣,會有生命存在嗎?或是生命型態會是現在這樣嗎?

如果這個元素是現存現實中最重要的支柱,移除的話,整個現實也會無法支撐的。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簡單
2010/02/18 19:01
假設性問題還是可以探討的。不然很多流行病學或經濟學的實驗根本無法做。

我講「外省人如果沒來台灣」的時候,用的是整個世界的已知事實,以及幾個非常正確的假設:
  1. 成功的社會不是必然,而是偶然。
  2. 成功的社會需要各種條件同時湊在一起才會出現(要說「天地人」也可以)。
  3. 自然資源、經濟條件遠比思想重要。
  4. 原始社會多半是排外與大欺小的。
我在別的地方舉例過,古代文明不算,現在這個世界上,熱帶地區只有幾個點到達已開發的標準。剩下的都是開發中或是一片混亂。這些地方多半是靠自然資源致富,剩下的都是非當地族群執政的殖民地或不太民主國家。溫帶地區只有北韓跟少數前共產國家仍然赤貧,剩下的國家再爛也還在貧窮以上。

我也發現二戰後獨立的殖民地全都失敗。非洲一敗塗地。就連最後交給黑人的南非在政治正確後,都沒有好下場。中南半島等也是慘不忍睹。所有可以活下去的地方,像是琉球、波多黎各、港澳、新加坡,全都是繼續殖民統治或是少數菁英統治。

台灣在熱帶與亞熱帶的邊緣。台灣是新加坡、港澳、阿拉伯產油國、汶萊之外,熱帶地區內僅有的 $10000/year 地區。台灣是北半球文明進步區的最南邊緣。也是少數沒被搞垮的前殖民地。所以台灣是特例。

為什麼我的發現很正確?我們的生活品質完全來自於現代科學。但是人口太多,現代科學就無法負擔了。在農產跟自然資源有限的溫帶國家,人口比較好控制。但是在餓不死也冷不死的熱帶國家,人口終究是會無法控制的。人口過多自然導致貧窮與壓迫。

我說台灣是特例。就代表如果二戰後台灣也走民族自決,也跟非洲國家一樣獨立(其實是美國為削弱歐洲的力量,讓殖民地獨立,斷絕歐洲的資源),台灣也必然會走向全面失敗。台灣沒有全國性的「社會」,光是語言就不統一了,福佬人可以在大多數地方為所欲為(現在民進黨也是),地主也可以壓迫佃農。在這樣的社會下,台灣必定跟 90% 以上的前殖民地國家一樣走向失敗。並不是說台灣獨立,就能走著鋪紅地毯的星光大道,一路進入世界先進國家的殿堂。如果台灣能成功,為什麼菲律賓會失敗?

我甚至可以說台灣會成功 100% 就是因為外來政權統治。從港澳、新加坡、琉球、波多黎各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殖民地最好的出路就是繼續殖民統治,自治只會帶來惡果。世界上有那麼多文明。但是也有很多地方始終沒建立過文明。由此可知,很多地方必定缺乏形成穩定社會的條件。就算人種之間都平等好了,客觀條件的差別也會影響社會的存在。優渥的自然資源不一定好。如果你躺在路邊不會凍死,摘香蕉吃就不會餓死,這樣的地方能因貿易而形成社會,演化為國家嗎?外省人跟台灣人有很大的本質差異。這是很多政治正確的左派學棍不敢講的:
  1. 外省人首先被迫變成小家庭。甚至連大陸的老家都無法聯繫。
  2. 外省人較少被宗教壓榨。因為都失去老家的寺廟了。
  3. 外省人已經丟掉大陸,後來真的不敢再丟掉台灣。
縱使人種跟文化相差不大,外省人還是因為以上幾個理由跟台灣人完全不同。當台灣鄉下人搞廟會的時候,外省人也參加嗎?難道外省人失敗以後可以回鄉下種田?台灣的窮鄉僻壤是不是廟越蓋越大?這種地方不失敗難道還能成功?

除此之外,當年的外省人老國民黨雖然緊抓政權,經濟卻大方的分給台灣人。戰後興起的企業家,幾乎清一色是本省人。道理很簡單:政府刻意培植他們,而不是把機會也送給外省人。如果老國民黨真的走殖民統治,會有王永慶、高清愿、吳火獅這些人嗎?

所以以上的事實是不能不講的。沒有外省人統治,台灣當然必然失敗。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其他可能。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2-18 23:27 回覆:

鴨湯兄所言極是:「以上的事實是不能不講的」

不過,這種「如果沒有」的心態充斥在很多方面,現在很多人會說「如果孫運璿沒有中風」、「如果連宋沒有分裂」、「如果陳水扁沒當上總統」…,假設性問題是可以探討的,但很多假設性問題是沒辦法探討的。

基督徒不能探討上帝不存在,若針對個人,以不存在的事要求我,第一是若此事與我無關,為什麼我要在乎他,也就是若我父親沒來台灣,不但他究竟關發問者什麼事,他也與任何人無關了,這些發問者根本未關心過其他人,這樣的提問是荒謬的。

他們的錯誤就是假想我會與「不存在的父親」有關,並因為這層關係去關心他,但這不可能存在任何連繫,不存在的東西無法證明出「有」。

換句話說,任何人無法對不存在的關係表示喜歡或排斥,就像不會有人問你你對幾億光年外的星球喜不喜歡,而你從未認知過它一樣。

在科學實驗或一些經濟學模型中,確實是有假設性的問題,它們做為變數而存在於其中,但很多東西卻是已經固定的,如果把這些東西去除,那追求的答案就不同了,這個實驗會越偏越遠而成為一個截然不同的想像。

若外省人沒來台灣,台灣究竟會怎麼樣也不是不能討論,但在因果關係來說,從個人來看,就已經結束了後面的發展,從台灣來說,扣除了「外省人」這個因素後,那我可不可以假設如果共產黨沒戰勝國民黨呢?因為國民黨來台與蔣介石戰敗有因果關係。

面對了國共合作的中國,那時台灣做為一個省能獨立嗎?

台灣並不像蒙古一樣有蘇聯在背後支持它獨立,台灣也沒有一個新興民族的概念。

如果假設外省人沒來台灣而台灣獨立了,這個條件之前必須預設非常多的條件:
1.蔣介石繼續在中國掌權
2.台灣突然有民族意識並想獨立
3.蔣介石放手讓台灣獨立

這背後除了有很多條件需要滿足外,全球的戰略關係也會改變,韓戰說不定不會發生,缺了中國一角,冷戰會不會發生也難說。

其實我認為蔣介石敗退台灣可說是帶動了全世界情勢的改變,就像萬歷十五年一樣。

換句話說,要有這樣的假設,背後的支撐難以想像的多,台灣也不會是我們認知的台灣,中國也不會是我們認知的中國。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愁一句“無聊”
2010/02/18 15:17
悲劇發生了,傷害已存在。任何的“如果 假使”都是空談!
有智慧的人會避免悲劇重演;而悲劇的傷害能無窮無盡地擴大,往往在於受害人由於悲情太深難以理性面對。。。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2-18 22:15 回覆:
終究有一天我會永久的停筆,第一個可能是我不存在了,第二個可能就是我達到目的了。

寫這些東西不是為了「復仇」,而是「不平」,當像我這類聲音被所謂的主流壓抑,我就要反抗,用我的方法,用我的力量。

Blog是最不花費實際的東西,但很花時間,而且效果很小。我會去做更有效的方法,那才是正途。

最近過年,所以有時間囉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