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的盛世危言:白色力量要促成政黨輪替,必須「表演」的比國民黨與郭台銘更能監督民進黨
2023/07/09 23:53:27瀏覽348|回應3|推薦10

柯文哲支持率目前與賴清德之間時有勝負,雖非穩定領先,但隱然有那種推倒藍綠高牆、藍綠惡鬥外的選擇,雖然他年輕人支持率輾壓藍綠傳統勢力,但許多網友對我關於柯文哲文章的回應,要嘛認為柯文哲是騙子,要嘛說柯文哲政策優良、又是仁心仁術的醫生。我的看法是,看柯文哲不能只看他一時,要看他至少十年。

如果十幾年前,柯文哲在台大或許很有名,但不常去台大求診或業內人士的人就未必知道他,而他首次進入多數人的視野,就是在2006年7月15日《民生報》,投書〈反省、認錯、道歉:談趙建銘案〉,大談《在權勢之前 我們竟矮了身子》:

柯文哲從當年教育部長李煥到台大急診,大談當時李煥被擔任第二年住院醫師的學長叫去排隊,他因而感覺台大真偉大,然後台大因為陳水扁女婿趙建銘而墮落的故事。

由於我個人對於急診有很多感觸,所以我也注意到傅雲欽律師對柯文哲的批評,由於連勝文曾因槍傷送醫,柯文哲後來痛批連勝文進台大醫院急救是特權,傅雲欽則說柯是苛責,因為正處於危殆狀況的連勝文本人無從決定外,柯文哲本人也說過,民進黨大「利委」柯建銘常找他「喬」台大醫院的病房,兩人因此建立好交情。

所以這證明什麼?

柯文哲當年在陳水扁變成落水狗時,可以痛心疾首的表現沒教好趙建銘的樣子,又「緬懷」學長叫李煥去排隊,問題是一旦柯文哲有權力,卻可以幫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喬病房,還因此建立好交情呢!

又有網友說柯文哲仁心仁術,大概又是聽了柯文哲在年輕人面前講那些醫界小故事感動了,但我記得很清楚,柯文哲身為醫療小組召集人,明知陳水扁當年裝病,還是建議陳水扁保外就醫,並大談什麼「醫療人球」人權論述,這些我在2014/01/27讓柯文哲很爽又不對的事等文都談過,不再贅述。

換句話說,不要跟我說柯文哲在醫術或醫德方面如何高超,也就那樣吧。

其次,柯文哲去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場子表達支持,現在堅稱他反黑箱不反服貿,我知道柯文哲支持者的態度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但我判斷的基準是綜合判斷,許多太陽花學運核心人物都說太陽花學運口號就是反服貿,我個人拍的照片也是如此。我也用同樣的標準看待太陽花學運,太陽花學運充斥仇中恨中國人的言論,就是把中國人在台灣dehumanization的鐵證。

第三,還有很多標準都不能讓我認同柯文哲是有能力的改革者,包括指控馬英九郝龍斌五大弊案、大巨蛋八年未完工等等,因為給你八年你都搞不了他們,這些我也都說過很多遍了。

既然如此,為何我對柯文哲有可能會有「有限度的支持」?假如我會去投票的話。

借用游盈隆關於台灣明年是否將出現第四次政黨輪替執政的分析,他說有「四個必要條件」,分別是是否出現「六年魔咒」,重創執政黨、大選時執政黨內部是否實質分裂、在野黨是否推出強有力總統候選人,以及中央執政表現是否不佳,全國民心是否思變等。目前柯文哲已充分掌握年輕選票,並且”看起來最強”,我認為除了民進黨沒有分裂及國際支持賴清德的兩個不利條件外,柯文哲要促成政黨輪替,還差不只臨門一腳。

到現在為止,柯文哲那些「彷彿有料」的評論,我就不再分析,因為我認為無論是賴清德或侯友宜,甚至從台灣總統民選以來各個候選人的政見,都沒有落實過,這些畫大餅我實在看太多也”吃”太多,我不相信政客會落實政見已經很多年了。

我也不相信,任何政客能解決台灣的沉痾,少子化與電力缺口、缺水、氣候異常,誰能解決?別騙鬼了。

所以重點在於,要不要讓既得利益者繼續吃香喝辣下去?

我以前就說過,我現在再說一次,柯文哲當選,能讓現在最多的既得利益者氣死,也能讓最多的既得利益者崩潰,但他能不能解決問題我不考慮,因為我不認為這些人能解決這些問題。

柯文哲目前的選舉策略,在其支持者眼中可能句句金句、思想睿智,我認為只要抓好一個重點:

“民進黨已經當很久啦,該換人了!”

這樣就可以囉。

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選民要的不多,綠營支持者只要民進黨繼續執政,白爛力量只要柯文哲,藍營支持者已經失望又潰散,只要有人能拉下民進黨就好。

所以,柯文哲當然也可以偶爾酸一下國民黨,但要保持「只有柯文哲才能有效制衡民進黨」的形象!這樣,柯文哲進總統府的最後一哩路才會出現。

至於柯文哲進總統府的機率有多大,接下來,就是柯粉與藍營的事了!


Blackjack 2023/7/8

2024會政黨輪替嗎?游盈隆:有4個必要條件

22:232023/07/08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台灣總統民選從1996年開始,出現3次政黨輪替。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若以2008年和2016年兩次政黨輪替為例,政黨輪替有4個必要條件。

游盈隆今(8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自1996年以來,已經經歷3次政黨輪替,分別是2000年、2008年、2016年。每隔8年就有一次政黨輪替。至於2024會不會出現第4次政黨輪替執政?是很多人感興趣的問題。

游盈隆指出,若以2008年和2016年兩次政黨輪替為例,有4個必要條件:1.是否出現「六年魔咒」,重創執政黨?2.大選時執政黨內部是否實質分裂?3.在野黨是否推出強有力總統候選人?4.中央執政表現是否不佳,全國民心是否思變?

游盈隆更點出,用這四個要件去檢視2008與2016兩次政黨輪替,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上述4個必要條件竟同時存在。簡單地說:1.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有2006年紅衫軍群眾運動,而總統馬英九任內有2014年太陽花學生運動;2.2008年與2016年執政黨內都明顯陷入實質分裂;前有民進黨總統初選後遺症,後有國民黨換柱案;3.在野黨當時都推出強有力候選人,2008年是馬英九,2016年是蔡英文;4.兩次政黨輪替,有充分證據顯示,全國民心思變;前者是扁政府,後者是馬政府。

游盈隆強調,如果用同樣的4個要件去檢視2024總統大選,會得到「2024將出現第4次政黨輪替執政」的結論嗎?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23:20

不會有什麼差別的,台灣政客本質上是為美國利益服務。台海戰爭是否爆發是由中美雙方要打還是要和決定的。過去美國喜歡扶植獨裁者,而現在的美國更偏向於控制企業、媒體、議員來控制傀儡國,這就是因為後者更容易掌握,更分散無法團結。之前有陳水扁前車之鑒,所以美國自然不會支持洪秀柱、韓國瑜。就算表面上表示會聽美國話,但是美國是不可能放心的。

美國賣台灣武器,馬英九時期也賣過,而且可不是現在賣的這些高價破爛能比的。服貿本來就通不過,這不符合美國利益,但是美豬則必過。至於美軍入台,中美底線就在那,美國也不敢逾越。所以不用想選誰兩岸關係緊張或者緩和的事情了,本質上還是中美未來是需要緊張還是緩和決定的。

限於篇幅,我就不多寫了,遠的說有蔣介石、蔣經國,近的從李登輝開始到現在,有不少反常甚至不連貫的政策,以及對台灣毫無利益的政策都表明了美國對台灣的控制有多深,甚至越來越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7-11 00:06 回覆:

前外交部長錢復說過,「兩岸關係是外交政策上位」,其實大家也知道,中美關係是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的上位。

舉例來說,中美關係良好,美國就與中華民國斷交、撤離第七艦隊。中美關係差,台灣與美國就熱絡,甚至美軍又重新入台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確實無論哪一個候選人在當選後的表現,都完全取決於中美關係來決定。就像陳水扁曾經說過大實話:他是美國軍政府的代理人,八年總統任內,他其實是美國軍政府在台灣的行政長官,始終服從美國軍政府的旨意。

如果以中美關係作為兩岸關係、台美關係的上位來看,美國現在要反中,台灣會不會完全無條件傾美?

以韓國及日本的例子來看,韓國總統尹錫悅及日本首相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不是一開始就對美國一面倒,但美國一聲令下,他們就站在反中前線,更不必說台灣總統了。

現在的差別是,就美國軍政府的行政長官角度來看,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三個人誰會比較聽美國人的話?

我以前寫過一篇,賴清德當選最符合美國及日本利益,侯友宜雖然不敢違逆美國,甚至維基解密也談過朱立倫與AIT,但我認為國民黨不至於對美國言聽計從。柯文哲這幾年還搞雙城論壇,我認為中國大陸也不會封鎖他。

換句話說,如果柯文哲或侯友宜當選,假設以中美關係為最上位的角度來看,當習近平覺得攤牌時機未到時,那兩岸就會恢復或少量恢復兩岸交流。

相反的,若賴清德當選,習近平也未決定攤牌,那兩岸關係就會維持蔡英文時代的"現狀"。

這就是賴清德與其他人的差別,但我也認為,蔡英文時代的兩岸現狀,除了美國與日本滿意之外,許多台灣人也是願意接受的。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22:29
選誰都一樣,因為台灣無法把美國選下去,這才是症結所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7-10 22:49 回覆:

沒錯,大家可以不投票

不過,可以預測投票給不同對象的後果:

1.賴清德:兩岸關係跟蔡英文時代類似,台灣變得更刺蝟,美軍入台訓練台軍檯面化

2.柯文哲:兩岸關係會好一點,國政陷入混亂,因為立法院會鬧成一團,宛如陳水扁當年一樣

3.侯友宜:可能跟柯文哲組成執政聯盟、分享權力,然後大陸跟台灣關係會和緩

以上三者,賴清德當選機率應該已經超過五成了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08:52

民進黨和民眾擋得能力和性格都只適合扮演在野黨監督執政黨

看民進黨和民眾黨執政時非但績效不彰,還一天到晚"放雞屎"就知道

可惜台灣人民對公共政策的認知水準太低

做得再好也抵不過意識形態的反對謾罵

做得再爛也不影響意識形態者的盲目支持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7-10 22:27 回覆:

謝謝醉夢兄回應,我曾覺得台灣人的民主這種只問立場不問是非是不是很落後,後來看到美國這幾年的表現,才知道民主並非過去宣傳中的那麼能充分表達意見、和平的交流、理性選擇,結果還不是訴諸民粹、激情、非理性,台灣民主的水準,跟美國真的很像呢

其次,今天我到現在才上線成功登陸,真佩服UDN,這點問題都解決不了,還是真的要放爛?然後浪費大家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