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9
草海桐的花像一半的殘花?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3/19 07:59:40

草海桐的花像一半的殘花?

(2023)10月中,在一棟大樓的公共綠地區發現一棵開著花的草海桐,它的花形很特殊,只剩一半花瓣的殘花,像一把小扇子,每一片微凸胖的扇片兩邊還有觸鬚。我覺得非常特殊和漂亮。

草海桐

一、以下資料摘自http://kplant.biodiv.tw/

草海桐科草海桐屬。

亞灌木,高可達 1~5 公尺,莖叢生,枝條粗肥,葉腋具毛叢,其它部位光滑無毛。

單葉互生,肉質,叢集於枝條頂端,近無柄或具短柄;葉片長 10~25 公分,寬 4~10 公分,長倒卵形至匙形,葉緣為全緣或上半部疏鈍齒牙緣,稍反捲。

春至夏季開花,花序聚繖形,生於葉腋,花萼五裂,花冠筒狀,左右對稱而非輻射對稱,故花朵好似缺了一半的殘花,煞是奇妙。雄蕊 5 枚,雌蕊花柱彎曲,子房 2 室。

果實為核果,長約 0.8~1.5 公分,橢圓形,成熟時白色,被增大的宿萼所包裹,多汁而味美,可供食用。

用途:1. 海邊防風、定砂、綠化、美化樹種。2. 園藝觀賞用:台灣全島普遍作為花壇、盆栽之觀賞植物。3.食用:草海桐的嫩葉及多汁而美味的果實可供食用。4.藥用

二、以下資料摘自人間福報2012.11.13 植物教室-- 只開半邊花的草海桐 文/吳添進 |

https://www.merit-times.com/

草海桐,別名:水草、海草、海桐草、草扉、大網梢等。因為莖內的髓發達如通草,可當造紙原料,又名海通草。原產地在日本九州、琉球、太平洋島群、馬達加斯加、澳洲、墨西哥、瓜地馬拉等地。

草海桐高可達一到五公尺,莖叢生,枝條粗肥,單葉互生,倒卵形,肉質,葉緣略有反捲,青綠色。二到十月開花,果實為核果,橢圓形,成熟時白色,被增大的宿萼包裹,多汁而味美,可以食用。

說到花,這是草海桐最特殊的部位,只有半邊的花像一把小扇子,看起來像是缺一半的殘花,事實上,這是草海桐為了適應濱海環境,讓下一代可以演化出更能適應貧瘠環境物種的手段。

草海桐還有一個傳說,據說以前有一位海岸部落的原住民公主,她的情人要出海捕魚,兩人分離時,公主順手摘了一朵花分為二半,當作兩人愛的信物,沒想到情人一去不復返,公主傷心欲絕,最後在海邊香消玉殞,族人在公主去世的地方,發現這種開著半朵花的植物,認為它就是公主的化身。

草海桐耐風、耐潮、耐鹽又抗旱,即使在海風強大的海邊岩石上也能生長,所以,很早以前就被當作沿海防風定砂的植物。此外,它也是常見的救荒野菜,嫩葉及果實均可食用喔!

最新創作
草海桐的花像一半的殘花?
2024/03/19 07:59:40 |瀏覽 85 回應 2 推薦 2 引用 0
小錦蘭開著風車螺旋花
2024/03/17 08:47:34 |瀏覽 286 回應 1 推薦 18 引用 0
圓柏開花了
2024/03/14 19:41:20 |瀏覽 368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金腰箭舅是果園的寶
2024/03/12 08:06:15 |瀏覽 456 回應 3 推薦 21 引用 0
菝葜放射狀花開了
2024/03/09 10:07:51 |瀏覽 384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最新影像 144708
草海桐
草海桐
草海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