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一支持蔡英文民調大亂鬥
2019/12/02 20:25:35瀏覽2740|回應0|推薦4

韓國瑜打出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牌,看來對韓國瑜利大於弊,但也讓國民黨區域立委選情造成風險,政治效應實質如何,猶待未來答案揭曉。以下討論民調效應本身。 

不少學者從理論分析,認為對民調影響不大,例如游盈隆等從大數法則推估。不過我個人認為,產生一定程度明顯效果也不意外。 

假設韓國瑜目前253成民調支持者中,其中1/5,即全體成功樣本5-6%是鐵粉,他們會跟著韓國瑜操作,那就代表每次民調,理論上還是有約5%抽樣受訪者,雖然支持韓,但會表現支持蔡英文意見,則若原本蔡45,韓3成,扭曲結果會是蔡5成,韓25。這二組數據差異在選戰上不能講沒有意義。又若鐵粉是1/3,則原本蔡45,韓3成,會扭曲成蔡55,韓2成。蔡韓差距從15變成35 

韓此策略看來有機會讓他進可攻退可守。未來民調如果真的又被拉開,他可說因為韓粉在民調中支持蔡,所以蔡沒什麼好高興。若民調維持現狀,甚至拉近,他更可說如果加上韓粉挺蔡的效應,實際民調上雙方快要換人得痔瘡了。 

不過這也可能只是韓國瑜一廂情願的美好圖畫。民調上是可以來追縱其可能效應。 

例如,只要拿出前幾個月雙方民調和現在結構差不多時的原始樣本(例如都是蔡領先約15%左右的民調),然後設計一個虛擬民調,針對上次民調中挺韓者去做訪問,從這些人轉變支持對象的比例,可大致推估挺韓民眾做假回答的最大比例,自然可成為藍綠陣營推估選情的指標。 

當然上述方法不具統計上完整意義,所以多採幾個樣本多追綜幾次,或搭配綜合樣本(幾次民調中挺韓者各抽一些訪問)等,若呈現類似結果,應也算是可供參酌的重要依據了。 

而由於韓下達唯一支持蔡英文指令在群眾間可能逐步發酵或鈍化回挫,因此到明年大選前,各民調機構在進行正常民調同時,可能也要伴隨上述韓粉追縱民調,才能隨時更新最佳推估數據。 

另一個間接方法是,從過去民調中找出挺韓態度明顯而相對固定的族群,如果過去某群體挺韓區間在56成,這次反常4成,也可先假設1成是假回答,再逐步檢驗更多族群或多次檢驗,來證實這個推估或縮小推估範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kfire&aid=131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