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自經區之名的內部掠奪問題
2019/05/08 18:06:15瀏覽1756|回應3|推薦6

如果要催生一部自經區設置條例,應該設立三個核心條款:

l   為審慎衡量國家利益得失,十年內不設置第二個自經區。

l   自經區由北、桃、中、彰、南、高西部六大經濟生活圈,經公開公平抽籤決定。

l   自經區設置二年後,自經區之統籌分配款及各種補助款均減半。 

=== 

馬凱教授在「『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是什麼?」https://udn.com/news/story/11321/3744379

一文中,提到高雄設自由經濟特區,是他2008年開始力倡,在這位學者的想像中,它的主要模樣如下:

一、建立雙語、低稅、高度開放、自由而友善的大環境。

二、高度e化、大量使用AI、最富人性、最有效率的管理。

三、合理而美觀的都市規劃及極度綠化的城市花園。

四、房價永平、居者有其屋、幼幼老老的智慧社區。

五、領先世界的全人教育與技職教育體系。

六、弘揚文化傳統、提升品格素養的人文環境。

一個月前看到這篇文章時,直覺湧上心頭,與其說一套工商機制,不如說一個翻新的大都會計畫。除了第一點是著力在工商機制變革以外,第二點到第六點,幾乎都要靠政府大量公共投資的未來導向完美城市藍圖。

當然我不是說,城市公共建設變貌對吸引國際工商投資不重要,而是這種擴張的想像格局,它必然劇烈觸動內部資源再分配的敏感議題。馬凱教授的版本,用草根經濟的講法,讓高雄變成唯一金雞母,政府有錢也先養肥這隻金雞母。

高雄為何會變成唯一金雞母?看最近中美貿易大戰,台商外商不是往東南亞就是回台灣,原因就在「差別稅率」。如果美國對中國、歐盟、日本及亞洲各國等都課同樣稅率,中國境內台商外商也不用跑。而自經區的核心理論動力,就在於盪到底部(也就是0%免稅)的差別稅率和其他「差別」法規。

因此可預見,一個單獨實施的「合乎理論」的高雄自經區(強調「合乎理論」是區別於台灣常見的本事:內涵改成面目全非,但招牌還在),會為台灣帶來「產業空洞化2.0」,當然,不包含高雄市。

例如幾十年前台中彰化等許多企業,為了追逐中國低成本勞動力,關掉台灣工廠,把中高階幹部帶往中國的經驗,會再複製一次,這次不是去中國,而是去高雄。但在地經驗一樣,就是工廠關了,消費人口減少了,商業服務業成長動能消失。

自經區是在更多特權的基礎上,展現它更加卓越的想像吸引力。這種內部磁吸作用,有相當成分是零和遊戲性質,即你之所得乃吾等之所失。這種內部沖擊力,在二因素上,會比其他國家更加劇烈:

l   台灣西部狹小而交通便利、文化生活圈綿密同質。免稅等鉅大差別誘因下,經濟版塊移動可能猶如沒有摩擦力一般。

l   台灣只有少數幾個大經濟生活圈。從算術上舉例,日本自經區如有100分沖擊力,被10個經濟生活圈分散掉,各自吸收10分,而在台灣,高雄以外若只有3個經濟生活圈,各要吸收30分沖擊力。

至於「政府有錢也先養肥這隻金雞母」,這從上引馬凱教授提出來的第二點到第六點願景或策略中清楚可見。和筆者前文「一兆市長韓國瑜」所提一樣異曲同工,韓國瑜以「賺大錢」為名,但他的施政願景卻是要先花一兆元,馬凱教授提振高雄經濟妙方,也是要先設計一個千億元投資的城市改造計畫。

因此「讓高雄變成唯一金雞母,政府有錢也先養肥這隻金雞母」,該不該變成我們國家發展策略?

l   是的。如果我們像幾十年前窮人家,生了好些小孩,養不活,只好只留下一個,其他忍痛送別人養。如果我們國家,處在目下經濟社會資源,不足以支起北中南東多元發展,我們就有更多趨力,讓我們選擇單點投資突破策略。反之,我們就會更趨向在區域平衡間,多做一些考量。 

l   是的。如果我們滿意於上世紀後五十年,獨厚台北的國家發展經驗帶來的啟示,我們不在意來一個翻版逆襲,變成未來幾十年獨厚高雄。反之,如果我們認同於過去二十年台灣的發展方向,區域平衡、城鄉發展,每個地理都試圖變成一個永續原鄉,有一定工商機能,有相當生活品質,我們也常常說要青年留鄉、回鄉。

以上自是提醒,單獨以中國、日本和韓國等()自經區經驗為例,遠不足以成為高雄推自經區的充分理由,除非同時合理處理國家發展取向及內部沖擊問題。

因此,筆者較認同在目前政策管制、產業別、分散式的六海一空自貿港運作基礎上,去彈性調整強化其功能,而不是另行導入一個強化城市租界印象的自經區。

===

那麼,如果還是要做自經區,文章開頭的立法理由呢? 

第一款的原因,如同免稅大家都要,但總不能全國都免稅。再者,過多自經區,會稀釋群聚相乘效果。 

第二款的原因,每個贊同自經區的人,都把它講得像是攸關台灣經濟生死,若此,台灣有沒有自經區,當然要比自己縣市是否自經區還要緊。在國家死生先於縣市前提下,公平抽籤應是合理方法,也不會因為沒入選縣市立委杯葛而無法成功立法。 

第三款的原因,自經區既然以賺大錢自我期許,再拿那麼多中央財源顯然有失身分,減少的財源也可當成其他縣市受害利益補償。此外,這條款也是避免掛羊頭賣狗肉,設立自經區成為騙取中央大塊建設資金的巧門。 

亦即,每個縣市長都要從自己可能成為天子嬌子,卻也要補償其他縣市損失,而也可能成為產業空洞化的再次受害者,去重新思考利弊得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kfire&aid=126472858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23:07

郭董是藍營可能強棒,今天,被韓粉結合綠營極力詆毀!幹!鬼島人!

政客們不高興

2018台北市長如果藍營推張善政,柯文哲現在在選總統

而且會有外溢效應

2014台北市長如果不是推連勝文,柯文哲現在還在當醫生

--

政客們自私 但人民卻買單 願意用簡單的藍綠來出賣自己的選票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21:02
真的是很奇怪的邏輯。
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就是以前加工出口區的擴大增強版,臺灣因為加工出口區形成城鄉差距,但整體國力及國民經濟卻實質提升。難道不搞加工出口區,就會更好嗎?還有臺灣應該全面開放成為自由經濟島,這不只是為了經濟,也是為了國安戰略考量,讓臺灣成為大陸一黨專政與世界民主自由交換流通門戶,以降低中共兼併臺灣的必要性,讓大陸實質得到維持臺灣現況更好的利益,就好比土耳其之於回教世界與全球的交流。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20:33

台灣常見的本事:內涵改成面目全非,但招牌還在

過多自經區,會稀釋群聚相乘效果

感想:非常同意你的這兩點看法

最近美國討論移民政策,也有人提讓(第一代、或甚至非法)移民集中在幾個城市,不要到處都是。

--

自經區之所以要特殊區域,原因是他會影響人民的生活,與影響其他產業,所以地方不應該會「爭取」才對。會被「爭取」的自經區,恐怕只是一個買票政策而已。

韓國瑜不懂什麼叫做自經區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