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望也是美好的
2010/01/14 01:07:36瀏覽1186|回應1|推薦13
失望也是美好的

陳碧月

六年前有一次旅行幾天回家後,「秘密花園」裡的薰衣草像似揮手在和我道別,我感到神傷之時,當時快滿六歲的小兒子說:「媽咪!以後我們都買仙人掌好了,仙人掌最不會讓人家『失望』。」纖細而敏感的他,把一株他負責照顧的仙人掌送到我面前,安慰我。
小兒子的「失望」兩個字讓我感觸良多,我們常常因為害怕失望而不敢行動,而裹足不前,而猶豫不決。
有個學生說,去年剛成為大學新鮮人時,向班上一位女同學表白,被拒絕後,感覺滿身是傷。但是,他仍把她放在心上,因為害怕再度受傷,不敢再踏出一步。
我跟他說:可以靜靜地、遠遠地待在一個人的身旁,默默地關心她,那樣也很好啊!有的人連單戀的對象都沒有,這樣看來,你不也是很幸福的!
有個女學生黯然地問我:「老師,為什麼我對他付出那麼多,卻得不到等同的回報?」我殘忍地告訴她,妳絕對得不到等同的回報,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對於愛的付出程度有異,對方的感受強度也不一樣,所謂「相愛」並非一定要相等的愛。
何必去怪怨你愛他比較深,他付出的沒有你多?那是你自己願意的,有什麼權利要別人也和你一樣等同付出呢?相反地,你應該感謝,感謝對方給你愛的機會,讓你有機會去感受戀愛的期待、相思與落空,甚至是失戀的痛苦,這都是生命的體驗啊!
有一次在課堂上,一個學生談起被女友兵變,而遍體鱗傷的痛楚;我轉而詢問另一個期待愛情來敲門的男同學:「你會選擇和他一樣談戀愛談到傷痕累累,還是完全沒有戀愛的經驗?」他的答案是前者。
網路上有一個很有意義的故事:有一隻狐狸, 在路上閒逛時,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很大的葡萄園,葡萄園的四周圍著鐵欄杆,狐狸想從欄杆的縫隙鑽進葡萄園內,品嚐讓牠垂涎三尺的葡萄,可是卻因為祂的身體太胖了,根本鑽不進去。於是狐狸決定減肥,讓自己瘦下去。狐狸在葡萄園外餓了三天三夜後,果然瘦到順利地鑽進葡萄園內,大快朵頤起來。但是,當祂吃到心滿意足要溜出園外時,卻發現自己又因為吃得太胖而鑽不出欄杆,於是只好又在園內餓了三天三夜,讓自己瘦得和進來時一樣,才得以順利鑽出園外。
這個故事,表面上消極看來好像是白忙了一場;可是畢竟狐狸在葡萄園內享受葡萄時是多麼地快樂啊!就像情侶談戀愛,即使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分手,但是過程總有美好的感覺留下來--買好早餐,等在她家門口,送她去上學;意外的雨天,為她送來一把傘;生病時,發簡訊提醒她要記得吃藥;考試前,送來各家高手的影印好的筆記;定期幫她的電腦硬碟重組,或者在電腦的螢幕保護程式放入兩人的合照--這些印記並不會因為你們的分手而消失。
美學大師朱光潛說過,人生所以美好,就在於她的不完美,因為不完美,所以我們要努力追求,而在追求的過程中享受她的美好。
我和小兒子一起為香冠柏、迷迭香、嫣紅蔓和粗勒草施肥、澆水,我拿起薰衣草試圖搶救她的生命,並對小兒子說:「雖然,仙人掌不會讓我們失望,可是我們照顧薰衣草,看到她開花是不是很高興?」他點點頭,我又說:「所以,我還是想要薰衣草,就算失望那也沒關係啊!因為我們在照顧她的時候就很開心了,不是嗎?」

(原載於《中國時報》,2004年8月11日,浮世繪。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3685084

 回應文章

范綱弦
台科 情愛與文學 B10003039
2012/04/19 22:17
曾經相信過,,真愛
但隨著歲月增長,,
似乎,,不再覺得

曾經以為,,
愛,,是那麼一回事
現在,,卻感到不是如此

絕望,,往往來自渴望
絕望久了,,卻不再渴望
不敢渴望

本文,,
失望也是美好
或許體會,,需要的不只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