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入水底的愛情
2008/11/13 13:13:27瀏覽766|回應0|推薦11

潛入水底的愛

陳碧月

美娜多(Manado)是印尼蘇拉維西省北部的首府,其市中心的觀光還不算開發完善,唯五星級的麗池酒店附近有一些不錯的餐廳,物美價廉。

值得一提的是Gangga這個距離市區一小時車程再加半小時船程的小島,其海域的生態物種豐富而獨特,是潛水者的天堂。Gangga Island Resort是島上唯一的飯店,飯店內共有30間木屋,他們的房間沒有神木島30幾坪那樣大,但是設備也應有盡有,貼心的服務,除了每間房一把大雨傘外,木屋的門口有一個用各式貝殼堆砌而成的水龍頭,你在享受完水上活動後,可以在門口清洗一番,絕不會把細白的沙帶進房間。

這裡的海底世界可以和馬爾地夫並駕齊驅,可是卻沒有馬爾地夫昂貴的團費,重要的是,在這裡小巧玲瓏的浴室裡,有一大桶礦泉水供你免費享用,而不像在馬爾地夫購買飲用水是非常昂貴的;這裡不似普吉島有著炫麗的色彩,但其原始的美,不足為外人道也;這裡也沒有巴里島的喧囂,如果你願意沈潛你的心靈,這裡多的是沒有光害的夜晚,你可以躺在沙灘上數星星,或是在躺在房間的大床上伴著海浪聲入眠。

我在Gangga Island體驗潛水。

海底世界很神秘,我看見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珊瑚,最特別的是藍色的海星,一直以為海星是軟的,教練 輕輕拿了一個海星給我摸,才發現海星是硬的。

在海裡,我緊緊抓住教練的手,像是生命繫在他身上的感覺。教練牽著我往珊瑚和魚群而去,後來放開我的手,對我比著OK的手勢,我也回應他沒問題,他指著前方特殊的扁平細長的一群透明的小魚,接著我又去拉他的手,覺得牽著他才感到安全。我們經過一段長長的斷崖,他試著放開我的手,想要我有自己獨自游一段的感覺,我照作,之後,還是又去拉他的手。

我想,戀愛也是,如果對方緊抓住你,完全依賴你,剛開始甜蜜時,可能因為騎士精神或母性的發揮想要照顧他,並享受那種被需要的感覺,但是,時間久了後,你會感覺像是背負著一個沉重的負擔而想擺脫。一個人,不分男女,如果你不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自我的想法和特質,那麼你將很難得到尊重。我潛在海裡的時間不過30分鐘,可是你可能是要和某一個人過一輩子啊!

我想起福樓貝《波法利夫人》裡的艾瑪,少女時期被送到修道院陶冶,自此開始夢想貴族般海闊天空的愛情生活。成年以後,她嫁給一位平庸的醫生,成為波法利夫人。平淡的生活很快破滅了她的浪漫幻想,波法利為了解除她的煩悶,於是遷居到雍維勒鎮。在這裡,情場老手何多夫乘虛而入,艾瑪錯把他當成夢寐以求的情人,從半推半就,到難捨難分,卻在要求與他私奔時遭到拋棄,艾瑪在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擊。後來她在盧昂遇到舊識―― 雷翁,兩人舊情復萌,過了將近兩年偷情的生活,最後也 遭到遺棄,並使她債台高築。最後在高利貸商人的逼迫之下,她求告無門,服毒自盡。

艾瑪的悲劇就在於把生命交托在別人身上。我想,我可以把這樣的經驗告訴我的學生。

(部分原載〈潛入水中的愛情〉,《聯合報》,2003年3 月25日,繽紛版 ;〈馬那多――潛水玩家天堂〉,《中國時報》,2003年4月4日,旅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38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