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你為我而改變
2008/10/02 12:35:49瀏覽1199|回應0|推薦3

不要你為我而改變

        在<雪地裡的情人>中,深情而含蓄的男主角對熱情奔放的茱麗葉畢諾許說:「不管妳是怎麼樣的人,我都愛妳。我不會要妳改變。」可是,有時候,我們可以為自己而改變,而且變得更好。

×     ×     ×

       在台科大「文學與人生」的這門課上,我們由一篇散文談到感情問題,這一群未來科技界的精英,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我很現實地對他們說:「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造就了每一個人不同的性格與價值觀,千萬不要以為愛情的力量可以強大到改變一個人的性格。」

      「老師,您真的認為人的個性是不可能改變的嗎?」一個男學生在下課後,走到我的身邊問我。我在他稚嫩的面孔底下,見到自己年輕時的徬徨。

我笑著回答他:「也不盡然,除非他自覺了,心甘情願為對方、也為自己而改變,但――這需要時間。」男學生說,他的女朋友常常委屈自己,甚至被別人誤會,也把苦往肚裡吞。女友有一個朋友掉了件昂貴的外套在她家,朋友沒有來拿回去,希望她能把外套送回去給她,但她一忙就忘了,幾天後,朋友的母親來電數落她,以為她是有意要將那件外套據為己有;她很難過被誤會,可是也沒有找她朋友說清楚,因為她擔心會引起朋友和她母親之間的戰爭。男學生說,諸如這一類的事情,發生過很多次了,女友都聽不進他的意見,就連他要為她出面說明,她也不願意。他為這樣的事情相當困惑,覺得已經嚴重影響到他們的感情了。

       我給了他一些中肯的意見,請他轉告她的女友,讓她女友知道,他很重視他們的感情,所以會求教於老師。隔了一個禮拜,男學生喜孜孜地拿了一張卡片和一袋包裝精美的糖果給我,說是他的女友送的,卡片上寫著:「老師,感謝您請忠民轉達您給我的意見,願有機會能與您結識,再向您請教問題;近來SARS特別嚴重,請好好照顧自己。今天是我的生日,請您吃糖,沾沾喜氣。」男學生喜悅的神色像是宣告他的愛情又跨進了一大步,他對我說,女友主動出擊對她的朋友提出解釋了,也讓她的朋友知道她的外套應該是由她自己來取回去的。

        改變,最大的收穫是學習。

        聽說有一個朋友可以隨著男友的希望,改變自己。

        於是在經歷過三任男友,她開始享受閱讀的心靈提升,也學會了烹飪和開車,有人覺得她活得太不自我;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她可以從這些學習中找到樂趣,開發潛能,也未嘗不是件好事。現在,她訂婚了,是未婚夫眼中的優質情人。

       亞里斯多德曾經問他的老師:要怎麼樣找到理想中的伴侶?老師要他到麥田裡,從第一株麥穗到最後一株麥穗中去找出認為是最高大的一株,但唯一的條件是一旦走過了就不能再回頭。亞里斯多德照老師的話去做,可是沒多久卻空手而歸。老師問他為何無功而返?他說,因為每當他覺得眼前的應該算是最高大的麥穗時,心裡總又有個聲音告訴他,後面可能還有更高大的一株,就是因為這樣,

       他一直走到最後一株麥穗才發現自己手上什麼也沒有。這種「撿石頭」的心理大家一定都有過,我們怎麼知道我手上的這顆石頭是好的呢?學生曾經問過我這個問題。我說,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我想我可以肯定的是,愛情裡的磨合是會讓人成長的,為當下的感情去努力才是最真實的;但如果努力了,仍然拿不到那個愛情學分,也千萬不要勉強。

       有一個男子曾對我說:「妳倔強、任性、驕傲又自以為是……」我聽得氣得牙癢癢的,卻沒想到他句句正中我。他又接著說:「可是,我就是愛這樣的妳啊!我們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最大公因數』,我也不完美,可是我們的方向一致,應該要去努力。」

       一個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前一陣子休假回台灣,卻卡SARS回不去,這段時間正好讓他思索他和女友分分合合的感情。後來他告訴我,他和女友平和地分手了。他深知距離可能是問題之一,但兩人性格的差異太大才是最大的殺手――他們常常在每天兩個小時的國際電話中,可以為了他沒有準時主動打電話給她,而吵得不可開交。他說,有一次,他回台灣,騎著摩托車,她正好來電,他說他在騎車往回家的路上,回到家再回她電話,掛斷後她馬上又來電,扯東扯西不相信,一直到警察把他攔下來,他氣得準備把電話拿給警察作證,她才道歉。我這個朋友喜歡閱讀,特別是歷史故事,他從歷史事件的教訓和古代君王良臣的互動,找到一套他管理下屬的經驗法則。每次聽他侃侃而談,總是獲益良多。但他說女友是個務實的人,聽他說這些大道理總是打哈欠。

       他慨然地說:「其實,她也有對我很好的一面。」我說:「當然,我瞭解,我現在聽到的是你的抱怨,也許聽她講,她也是滿腹苦水。」他了然於心地說:「是啊!所以啦!女人的青春有限,如果我們兩人的愛情真的走到盡頭了,就淡化為朋友吧!讓她趕快接受別人的追求。」

       前幾天,問起一個在感情上超級理性的友人和他交往了兩個月的女友的進展。「分手啦!」他說得船過水無痕似的。他說:「她不喜歡我應酬喝酒,可是有時工作上的需要,實在真的沒辦法,我已經儘量能推就推了,甚至,帶她去參加應酬的場合,讓她瞭解我的工作,我以為我們都在金融界,她應該能夠瞭解。」我很佩服他的誠實面對自己,畢竟,多數人戀愛時會儘量迎合對方,婚前承諾會改掉對方所不喜歡的一切,而婚後卻一件件原形畢露。

       在史蒂芬‧柯維的《與領導有約》一書中提到:「領導者的角色是推動改變。但改變令人煩躁不悅,激起恐懼、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真正關心造成阻力的原因,讓他人自由表達,協助他人參與規劃新的、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可使改變更為順暢。缺少這種領導才能只會使阻力增強,在家庭中造成僵化的官僚制度,在婚姻中形成冷淡的對立。」(天下文化,頁141。)

       近來有兩起令人矚目的殺夫案件,一個是慢性殺夫,每天在丈夫的食物中下毒;另一個是在這麼不景氣時還花三十萬買兇殺夫。在她們被繩之以法的同時,我們該思索的是,是什麼樣的丈夫、什麼樣低品質的婚姻,讓她們有那麼「強大」的意志力去對抗法律與良心。

       曾在一本探討婚姻的書見到這樣的句子:在步入禮堂前,要先自問,如果你的另一半沒有辦法改掉他的缺點,你是不是有辦法接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才有資格步向紅毯的那一端。愛情和婚姻都像一只箱子,必須先往裡面放東西,才有東西可以往外拿。可惜的是,年輕時,一方面耽溺在愛情中,一方面覺得青春無限,總是無法理解,等到年紀漸長,受了傷、吃了苦,才驚覺這個道理。

我曾見過一則很有哲理的廁所文學:如果事情要改變,第一個是自己必須要改變。改變,是為了更好。成功不是追求得來的,而是被改變後的自己,自動吸引而來的。

       我想,成功的愛情或婚姻也是的。

(原載於《聯合報》,二○○三年七月十六日,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26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