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老弟接受遠見雜誌採訪 & 東森電視 夢想家57號專輯報導
2013/03/04 11:14:45瀏覽2498|回應2|推薦18

我老弟上了三月份的遠見雜誌
雜誌社特地飛到廈門去採訪他
加油
老弟  繼續為台灣人努力

當然別忘了老婆的背後支持

辛苦持家照顧兩個兒子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成功的女人喔


東森電視 夢想家57號---專輯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hpK1JZ4Wc4

台闖的機會〉陳沐民登陸做夜市

台味這樣賣!他把整座夜市搬進廈門街道

作者:范榮靖 │ 攝影:張智傑
出處:2013年3月號《遠見雜誌》 第321期

台灣小吃在大陸有獨特性,食材好又創新

     來自桃園中壢夜巿,現年60歲的歐秋華怎麼也沒想到,一年半前來到廈門後,讓她再創30年前高峰。她賣的是古法釀造的酸梅汁,一杯5元人民幣,加上新鮮現打果汁、燒仙草、以及自創的水果爽、經典聖代,業績整整是台灣的10倍以上。

     她很開心地告訴《遠見》記者,這些飲品在大陸很少見,加上創新、用料實在,很受歡迎。例如,水果爽就是水果加上牛奶及冰淇淋,口感獨特。沒多久,她就結束掉台灣生意,她的先生也過來幫忙;兩人以50幾萬人民幣在廈門買了一間小套房,約33平方公尺(約10坪),長子也來到廈門工作。


再往內走,一家賣大腸包小腸的攤子,生意也很火紅。一份賣15元人民幣,一天平均賣到100份,每月營業額可達4萬元人民幣以上。 「台灣小吃在大陸有獨特性,」現年33歲老闆張宇聲分析,他的香腸食材很講究,肉是大陸黑豬肉,而配料、高粱酒則全來自台灣。 夜市條件要看氣候,華南地區才適合

     歐秋華、張宇聲兩人不是個案。根據統計,這裡一年約有500萬人潮,創造每年營收7200萬人民幣。也因此,人和路上48個攤位,幾乎每家生意都很好,租金已從一攤7000元人民幣,漲到8400元人民幣,還是一堆人排隊搶著要。 「許多人都想來,但攤位是有限的,」人和路台灣小吃街經營者、同時也是基隆市駐廈門旅遊經貿文化辦事處副主任陳沐民坦言,只好實行淘汰制,一旦攤位考核不達標,就得退出。

眼前,這個現年40歲,戴著眼鏡、氣質斯文,從2011年才從台灣來到廈門發展的新台灣人陳沐民,正是催生人和路夜巿的關鍵人物。 在台訓練好基本功,把攤商帶進廈門2011年6月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特別在廈門最熱鬧的中山路上舉辦台灣廟會,引進80幾攤台灣小吃。當時基隆巿是承辦方,陳沐民是主要負責人。為什麼是陳沐民?他,其實有另外一個身分,基隆BOT案百福水漾樂活會館總經理。從19歲起,他就白天工作、晚上在文化大學資科系求學,半工半讀。他做過直銷、賣過保健食品、也當過上班族。當基隆巿承接這次台灣廟會活動,自然想到他。

     但其實這是一個苦差事。陳沐民透露,當他接下時,只剩不到兩個月,活動就要開始。他親自跳下來做,一個一個夜巿打電話,也跑很多趟,終於打動六和、基隆、士林等多個攤位進駐。過程雖苦,但果實卻很甜美。短短一週,廟會大受歡迎,從早上11點到晚上11點,人潮絡繹不絕,每天約20多萬人次,許多攤位從台灣帶來的食材,不到三天就賣光了,最後四天只能乾瞪眼。

     這次活動成功,使得廈門決定在人和路設立固定攤位,引進台灣夜巿。一開始也是問題重重,但隨著基礎建設完工,人潮開始聚集,知名度與日俱增。陳沐民和攤商搏感情之外,也引進現代企業管理,維持夜巿品質。例如,攤位申請者一定要有台胞證,每樣小吃最多兩個相同攤位,避免蛋塔效應。攤商合約一年一簽,實施淘汰制;同時,從食品研發,到價格調整,也要一一報備,取得同意。 店家也規定穿著制服、戴口罩,料理台上則有防蠅的網罩;為確保食材新鮮,很多攤商現場也都設有冰櫃。營業時間也做調整,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陳沐民也計劃將人和路的台灣夜巿模式,複製到其他地方。未來,隨著大陸更多地方出現台灣夜巿,相信將有更多台灣攤商登陸淘金。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2053.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7355865

 回應文章


2013/08/30 12:53
不好意思,一直打擾您,因為我很想瞭解廈門的台灣夜市情形,也有很多問題想請教您弟弟(陳沐民),所以再次勞煩您閱讀此訊息了,感謝您!(bb09228bb@yahoo.com.tw)


2013/08/29 11:25
不好意思,我是一個夜市攤販,可以跟您請問一下您弟弟(陳沐民)的聯絡方式嗎??感謝您!!(bb09228bb@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