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已枉然
2008/10/09 12:32:00瀏覽823|回應0|推薦3
回首已枉然

陳碧月

一個男學生退伍後回學校看我,看來憔悴,他說他的 女朋友在前天用簡訊和他提分手。他說退伍前五個月,他 就有警覺了,後來聽同學說介入的那個男的,和女友他們 家是世交,他是自家公司的小老闆。

我 還 記 得 那 個 女 孩 , 有 一 次 教 他 們 寫 新 詩 , 她 寫 了 一首動人的情詩,我請她到台上朗誦,全班還對著班上這 第一對班對,熱情起鬨著,當時幸福的香氣在教室裡飄蕩 著。

「老師,我覺得好受傷,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他 沉重地說著。

我從我的電腦裡印下了一篇剛完成的小說,是一個同 事的真實故事送給他――

自從他的警察朋友幫他查到她的消息後,他不只一次 開車到她的住處去繞,他沒有什麼企圖,只是想要感覺離 她近一點。

他 一 直 以 為 隨 著 時 間 流 逝 , 應 該 已 經 走 出 那 段 情 感 的陰霾,可是就在回國後的一次意外車禍,生死交關的當 頭,他的腦子裡首先浮現的是他的父母、接著出現的竟是 她,最後才是他新婚的妻。

那天一早,他到淡水探訪歸國任教的同學,當他把車 開離學校大門時,他竟猶豫應該往左邊走回家的路,還是 走右邊往她家的方向去。

他往右邊開去,把車停在離她家斜對角三十公尺處,在車上利用精緻的微調望遠鏡似乎想一眼看透她的心事。 他見到她出門,朝他的方向走來,他從容不迫地點了一根 菸,走出車門,和她不期而遇。

「這麼巧,妳住在這兒。」他故作鎮定,其實這一幕 已經出現在他夢中很多次了。他眼中的她依然如昔,當時 年少青杉袖,她長髮底下的溫柔依舊,水汪汪的眼睛訴說著詫異。

「一個人在家啊!」他問她:「先生、小孩呢?」 她看了他一眼,低著頭回答說:「小孩上學去了,先生也出門了。」

「妳還是像以前一樣喜歡低頭。」感傷之餘,他的情緒有些沸騰。

她終於擠出一句,問他:「你現在怎樣?」

「這段故事說起來很長,妳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找個地方聊一聊?」

他們在附近找了間咖啡廳。

「 一 杯 黑 咖 啡 , 一 杯 卡 布 奇 諾 。 」 把 M e n u 交 給 侍 者 後,他轉頭見到她的靜默,突然意會到:「對不起,自作 主張,我想妳還是喜歡卡布奇諾吧!」

她輕聲地說:「真沒想到你還記得!」他見到她眼裡 的感動。

他嘆 了 一 口 氣 說 : 「 很 多 事 情 , 不 是 想 忘 就 忘 得 掉 的。」

過去的青春走得太快,重逢也是太急,一時間,所有 該說與不知該如何言說的話,像是都停格了。

咖啡廳裡流洩著水晶音樂,一種像是甜美,卻又摻著 一絲悲哀的旋律,縈繞在他們之間的空氣中。

他覺得歲月待她不薄,並沒有在她臉上劃下滄桑,只 為她添增了幾分成熟。

他一直和她的好友保持聯絡,所以,清楚知道她的狀 況,因此,也不急著問。

她很優雅地端起杯子,啜了一口,終於又開口:「這 些年,你過得好嗎?」

他見到她抬頭卻又低了下去,眼光直盯著咖啡杯裡深 褐色滾著白邊旋轉的液體,似乎企圖想要掩飾什麼。他把名片遞給她,他見到她看著名片上大學助理教授 的博士頭銜,不發一語,簌簌地流下了兩行清淚,此時, 他理不清自己複雜的情緒。

他在心裡揚起了聲音,對她說:「十年前,毫不起眼 的小毛頭,並不表示十年後,也沒出息。」當年,他被她的父母拒於門外,他騎著機車離開,迎 面而來的風打在臉上,清醒地要他知道三年的感情,也將隨風而逝。

她噙了鼻,說:「這幾年來,你寄給我的生日卡片, 我都收得好好的。」

面對她的眼淚,他突然感到超然。 夠了,十年來的努力等的就是這一天,是示威嗎?還是要讓她後悔?他想,原來什麼都不是,他只是想要把這 段感情做一個結束。有個聲音告訴他:「這十年來原來我對她那麼好,我 自己都不知道。現在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見到她 好好的,就覺得放心了。」

他 知 道 當 年 她 父 母 所 中 意 的 從 商 的 女 婿 , 近 幾 年 因 為景氣不佳,生意大受影響。遞上名片,是要讓她知道,如果她受了委屈,隨時可以找到他,他會是她永遠的好朋 友。

他 一 直 盯 著 她 看 , 想 一 次 把 她 看 著 夠 , 因 為 他 很 清 楚,也許這是最後一次見她了。他很深刻、很深刻地凝視 著她雙眼皮的大眼睛,眼眶裡有淚水在打轉,關於她,他 的回憶又將更添一樁。

離開咖啡廳時,正好響起Yesterday Once More,他 知道很多感覺都回不去了,但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 無盡處,他會把這份相思,放在心底的最深處。

我對他說:「往往愛情裡的傷害都是因為被選擇,因 為家世背景、社會地位、學歷、外貌等條件而被選擇,你 所以覺得很受傷,是因為你被選擇,你沒被選上,只能說 你目前的條件不如對方,但並不表示你永遠如此,反而你 應該因為這樣的經驗,更加砥礪自己往前。如果她的心已 經不再了,你強留她也沒用,把自己做好了,一定有一個 更適合你的女孩在等你。」

我 陪 他 走 到 門 口 , 他 勉 強 擠 出 笑 容 : 「 老 師 , 謝 謝 您,您剛剛說的話對我意義重大,我的心情好多了,我會 好好規劃未來要走的路。」

我看著他騎上機車,對我揮手再見;我希望,他的傷 口會早日結痂。


(原載於《大成報》,二○○三年九月八日,男歡女愛 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2284243